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业 | 深挖博物馆IP产业 陕西文物文博IP平台亮相中国国际品牌授权展览会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06 14:37

2022年11月1日至3日,由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简称“中国玩协”)主办的第二十届CTE中国玩具展、CLE中国授权展、CKE中国婴童用品展、CPE中国幼教展(简称“中国玩协四展”)在四川省成都市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成功举办。四展同台,资源共享的B2B贸易展会,展会规模全球领先,展览面积达230,000平米,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家企业,5000+品牌(其中,国际品牌占比23%),2000+IP,500,000产品,近100,000家专业观众到场。

产业 | 深挖博物馆IP产业 陕西文物文博IP平台亮相中国国际品牌授权展览会

本次展会吸引了2000+国内外玩具、品牌授权、婴童用品、托幼教知名企业,多个专馆专区展现了品牌企业聚焦当前市场消费热点的最新特色产品,包括潮流和收藏玩具专馆、STEAM玩具、IP授权特色产品、2023年趋势产品、2022年升级和创新产品等多个展示专区。陕西文物文博IP平台通过合作授权和IP开发等方式,在IP授权领域形成了一套成熟的运营体系,在IP 授权领域掀起了一股新的浪潮,吸引了不少游客和客户的关注。

据了解,陕西文物文博IP平台是由陕西省文物局与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创造的“互联网+中华文明”文博创意产业联盟,为推动陕西文物文博IP产业健康持续发展而搭建,平台通过组建专业团队、完善IP营销和推广体系的方式来促进陕西文物文博IP产业生态的不断完善和进步。在此次CLE中国授权展上,陕西文物文博IP平台以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院等十家博物馆作为主要推介内容,平台涵盖了秦、汉、唐等中国历史中多个鼎盛朝代的优秀文化及红色、书法、饮食、民俗等多类型IP,形成了独有的、以文化内核为中心的IP矩阵。

产业 | 深挖博物馆IP产业 陕西文物文博IP平台亮相中国国际品牌授权展览会

陕西省博物馆协会文化产业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史呁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陕西文物文博IP平台的成立,旨在向外界宣扬和推介陕西的文化故事,做好陕西文化的表达呈现,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陕西的历史文化。此次参展也是希望能够在获取IP授权行业信息的同时,能够有一些新的合作机会。”

时代的发展催生了新的消费群体,新消费市场随之出现。传统历史文化故事需要变革呈现方式来吸引新消费群体的关注,实现新的发展。因此,文物文博IP化的打造与推广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谈到如何让IP形象更受年轻人欢迎的时候,史呁鑫表示当下Z时代的年轻人已经成为新的消费主力军,相较于过去传统式、沉重的内容表达,他们在更希望能够在历史文化上、在人文情怀上、在哲学思想上,找到与他们灵魂相契合的地方,这就需要我们在进行创意构思时,要更多的从年轻人的生活、场景、心理因素上进行策划,用新的表达形式进行文化呈现,因为如果你只是在图形上做变化的话,其实是一个只有灵魂没有感情的东西,很难受到年轻群体的喜爱。

产业 | 深挖博物馆IP产业 陕西文物文博IP平台亮相中国国际品牌授权展览会

陕西文物文博IP平台依托陕西雄厚的文物资源,有着更强的使命感,那就是要讲好历史文化故事。史呁鑫说到:“尽管受客观因素的影响,未来的发展趋向还不是很明晰,但在这个时候我们更要专注当下、做好手头的事,之后再根据市场的变化方向以及消费群体自身对于文化表达的理解和需要进行调整。”陕西文物文博IP平台在进行创意策划时,会根据不同的朝代风格来挖掘文化故事,从文物、纹饰上进行衍生设计,在紧跟潮流的同时实现创新性表达。

产业 | 深挖博物馆IP产业 陕西文物文博IP平台亮相中国国际品牌授权展览会

在未来,陕西文物文博IP平台将继续深化在IP授权领域的探索,吸引更多的博物馆加入,助力传统文化的跨界创新,共享IP授权发展带来的新机遇,让文物“活”起来,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