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 | 广东肇庆推动龙母文化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2-21 20:07

12月19日至20日,由广东肇庆市文化馆指导、德庆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德庆县文化馆承办、广东非遗梦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协办的2022年肇庆市群众文化暨德庆县龙母文化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专题研讨会举行。本次研讨会以“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导与非遗专家、专注非遗发展传承的企业家,就龙母文化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专题进行研讨,旨在打造龙母文化品牌,将龙母精神在现代社会中继续发扬光大。

非遗 | 广东肇庆推动龙母文化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

推动龙母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能只停留在纸上或存活在人们观念中,而是要在人们在生活中随处可见。为弘扬龙母文化,探索新时代龙母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融合,广东省非遗促进会传统文化创新学院副院长、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李锵鸿作《非遗项目传承与落地转换》主旨发言。他认为,应该开展悦城龙母诞项目的研发设计、展示销售、品牌推广等产业化活动,把龙母文化的保护和生产化、商品化联系在一起,让龙母文化走进当今社会,为悦城龙母诞的保护和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

“既要做好传承性的工作,也要涵盖非遗理念,引入非遗队伍,做跨界合作。”在谈及肇庆非遗保护工作创新转化时,肇庆市文化馆馆长、肇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肇庆市画院院长赵金强以“保护要有力、传承要有序、管理要有规,融合要有度”概括肇庆非遗的保护工作。在保护上,要思路开阔,不要局限,要主动;在传承上,要有计划性、目的性开展工作;在管理上,要有依有规;在融合上,要与旅游、学校、企业上充分融合非遗资源,既能传承与实践相结合,助力公共文化,又能形成文旅融合的动力系统,打造非遗品牌名片,从供给端真正做到文化惠民。

非遗 | 广东肇庆推动龙母文化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

在交流与讨论中,与会人员对龙母文化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的计划与想法进行了现场表态发言,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希望通过共同努力,做好非遗传承发展和利用相关工作,推动未来肇庆市群众文化以及龙母文化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工作的开展与实施,不断增添悦城龙母诞的新活力,真正实现让非遗走近群众生活,让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弘扬。

研讨会期间,与会嘉宾、学者参加了国家级非遗项目民间信俗(悦城龙母诞)传承基地揭幕仪式和2022年壬寅年龙母感恩节活动典礼,并前往德庆学宫参观及观看迎宾表演。

(活动主办方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