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 | 八一村:八月桂花遍地开 红色旅游火起来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2-10 21:45

编者按

红色文化逐渐成为乡村振兴的亮点和支点。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推出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和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名单中,有些乡村就将着力点放在红色文旅发展上,对乡村旅游的潜力进行了富有特色和成效的开发,本版选取其中典型案例,探讨红色文旅资源的挖掘和转化如何更好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旅游 | 八一村:八月桂花遍地开 红色旅游火起来

大学生走进八一村红色课堂

旅游 | 八一村:八月桂花遍地开 红色旅游火起来

王锡九村 八一村供图

 

“八月桂花遍地开,鲜红的旗帜竖呀竖起来,张灯又结彩呀,张灯又结彩呀,光辉灿烂闪出新世界……”经典红色歌曲《八月桂花遍地开》从这里唱响,鄂豫皖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在这里矗立,无数革命英烈长眠于此。这里是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七里坪镇八一村。

革命歌曲不断传唱,红色基因不断传承,如今的八一村正将红色旅游越办越红火。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和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八一村名列其中。

八一村原名王锡九村,位于七里坪镇以东1公里,是着名的黄麻起义策源地和主战场,拥有两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鄂豫皖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和中央政治保卫局第三分局鄂豫皖特区政治保卫局旧址。全村有张南一、程训宣等有名有姓的烈士200多人,是着名的红色名村,被列为湖北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2020年,入选中组部、财政部第一批“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

八一村红色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特色鲜明。沿着水塘,穿过民居,再顺着林荫小路向高处走,一座布瓦铺盖、砖木结构的建筑便映入眼帘。这就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鄂豫皖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1930年6月,鄂豫皖边区在河南省光山县王家湾召开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正式成立鄂豫皖特区苏维埃政府,甘元景任主席。7月,鄂豫皖特区苏维埃政府机关迁到七里坪王锡九村此屋。当时,七里坪列宁小学校长戴雪舫为了庆祝苏维埃政府成立,创作了歌曲《庆祝苏维埃》,后改名为《八月桂花遍地开》。从此,这首革命歌曲从这里唱响,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

这么好的红色文化资源,如果好好开发利用,一定能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带着这样的想法,2018年,在外工作的郑喜中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通过大力开展培育好青年、建设新农村活动,引进10余名“85后”青年人才,开展经营草莓采摘园、旅游餐饮、农产品直播带货、红色讲解等工作,红色旅游慢慢有了起色。

几年来,在省委、市委组织部聚焦“筑牢红色堡垒、用好红色阵地、开展红色教育、发展红色经济、建好红色村庄”的要求下,坚持高起点规划、系统化建设、工程化推进、多元化投入,八一村按照“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史可讲、有事可说”的工作原则,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修建了忠诚政治体验馆、红军团长方和明事迹陈列馆、苏维埃大礼堂、鄂豫皖苏区中心烈士陵园、“三同”书院等。从牛栏到“三同”书院接待中心,从废弃的小学到党员干部教学室,从废旧仓库到墨香轩画室……一处处闲置场所借着红色美丽村庄建设的机遇,焕然一新。

村民吴洁曾是个困难户,生活贫苦。自从村里搞起了红色旅游,吴洁就有了工作,每天特别忙碌,不仅在“三同”书院接待中心安排游客住宿,还带领游客参观并讲解革命遗址和英雄故事。“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作为一名红色讲解员,我对自己的家乡有更深的了解,我要把这里的英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吴洁说。

“穿红军衣、吃红军饭、唱红军歌、读红军诗、做红军事、走红军路、看红军景、做红军人。游客来到八一村,就走进了‘红色旅游+体验式教育’的大课堂。不仅可以在英烈广场重温入党誓词,还可以通过丰富的党史课程和红色微景观、党史资料、多媒体视频等互动式教学,感受红色文化。” 郑喜中说,“利用好红色资源,开展红色教育,发展红色经济,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从而实现乡村振兴。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热点精选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