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第七届上海国际诗歌节开幕 欧阳江河获“金玉兰”大奖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2-10 21:48

“卡车开不动了,父亲在埋头修理。而母亲怀抱落日睡了一会,只是一会,不知天之将黑,不知老之将至……”12月10日上午,在上海武康路上,拥有百余年历史的上海老房子艺术中心回荡着优美的诗歌。由上海市作家协会和中共上海市徐汇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面对未来的召唤——2022第七届上海国际诗歌节”在此开幕。开幕式上,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国际诗歌节艺术委员会主席赵丽宏宣布了第七届上海国际诗歌节“金玉兰”奖获奖诗人名单,诗人欧阳江河获得本届“金玉兰”大奖。

第七届上海国际诗歌节开幕 欧阳江河获“金玉兰”大奖

欧阳江河的诗歌创作,是中国当代文学的一座奇峰。他的诗歌以澎湃的激情,深邃的思想和高屋建瓴的目光,将历史与当代、传统与当下、东方与西方文化交融并置,是浩瀚的人类文明与微渺的个体之间的心灵对话。赵丽宏在颁奖辞中说道,欧阳江河的诗,厚重而飘逸,自由而慎密,既充满哲思,又观照现实,在抽象与具体之间,谋得了一种微妙的平衡。“他的长诗犹如结构繁复的迷宫,让人在奇丽多变的意象和哲思中追寻感悟人间真情和至理。他是1980年代以来中国最重要的代表性诗人之一,他用不断创新的作品,展现了持久不竭的创作灵感和激情。”

第七届上海国际诗歌节开幕 欧阳江河获“金玉兰”大奖

本届诗歌节的主题为“面对未来的召唤”, 体现中国新诗当下的文学高度,以及人类在面临危机和挑战时,依然满怀信心。今年的诗歌节将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区块链等科技手段,通过“云端”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开幕式上,着名语言艺术家蔡金萍、刘家祯和大家分享了张炜的《垦与播》和欧阳江河的《谁去谁留》。

第七届上海国际诗歌节开幕 欧阳江河获“金玉兰”大奖

诗歌节开幕式举办地徐汇区是海派文化发源地,中西文化交汇地,武康路2011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英国剧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萧伯纳曾经形容武康路:“走进这里,不会写诗的人想写诗,不会画画的人想画画”。在这里,既读得到历史,也看得见未来。在为期四天的活动中,主办方还将分别在上海市作家协会、巴金故居、上海图书馆东馆、普陀区万里街道、思南书局诗歌店、T-art淘艺术空间、静安区图书馆等场所,举办《上海文学》第七届上海国际诗歌节特刊首发式暨诗歌论坛、“诗人在抗疫时期的思考和写作”创作交流会、“面对未来的召唤”诗歌朗诵会、“诗歌在民间”诗人与市民交流会、“相会在诗歌树下”读者见面会、“面向未来的诗歌”诗人与大学生恳谈会、“玉兰花蕾”全国青少年文艺盛典、“诗歌创作和海派文化”诗歌创作论坛暨闭幕式等多种线上线下联动的文学活动。

第七届上海国际诗歌节开幕 欧阳江河获“金玉兰”大奖

上海国际诗歌节举办七年来,影响力日益扩大,汇集中西方着名诗人,以诗歌这一人类共同的语言交流情感、增进友谊。通过诗歌节这个窗口,人们也将行走在城市中,阅读建筑、享受生活,用诗意的眼眸赋予城市多彩的旋律,让城市的美好添彩诗情的生活。(文中图片为活动现场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热点精选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