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南方观察 | “深圳出品”舞剧《咏春》成功首演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2-24 11:49

12月22日晚,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出品,深圳歌剧舞剧院创排演出,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与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共同资助的舞剧《咏春》于深圳保利剧院开启隆重首演

南方观察 | “深圳出品”舞剧《咏春》成功首演

该剧以一深圳剧组拍摄电影《咏春》为引,拉开全剧大幕。电影里的“叶师父”远赴他乡,怀抱“咏春堂”牌匾踏入群雄林立的武馆街,只为开咏春的一扇门;舞台上的片场中,剧组众人同样怀抱梦想奔赴山海,只为追寻心中那一束光。据悉,首演将持续至12月25日。

 

聚光灯下的“追光者”,“双非遗”叠加尽展深圳元素

据介绍,舞剧《咏春》创新融合了国家级非遗与岭南民俗文化,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咏春拳”“香云纱”为题材与展现形式,将满满的深圳元素融入新创舞台剧中,并展现了舞剧精神与武术精神碰撞的独特魅力。

南方观察 | “深圳出品”舞剧《咏春》成功首演

舞剧《咏春》以同根同脉的民族亲情和自立自强的中华儿女本色为立意,塑造了以广东武学宗师为代表的“中国英雄”形象,以“扶弱小以武辅仁”的尚武崇德精神凝聚人心、弘扬民族自信;同时,植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历程及人文风貌,紧扣时代脉搏、致敬在“英雄精神”感召下的平凡人的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和梦想精神。

南方观察 | “深圳出品”舞剧《咏春》成功首演

据介绍,双非遗、双线索、双场景带来了两个时代同频共振,是本剧的最大亮点。双非遗“咏春拳”与“香云纱”分别以主题和展现形式融入剧情与舞台表现中。两条线索——“戏外”深圳《咏春》剧组,与“戏内”赴香港打拼的叶问的故事在剧中并行展现、无缝切换,两种场景在舞台上旋转交替。追寻理想,追寻心中的那一束光,成为两个时代同频共振的基因和核心。

“双线叙事的结构,两个时代的故事与人,在剧中彼此呼应和共振,这个故事因‘英雄’而来,由‘追光者’而展开,最终落在‘理想’。这与深圳的城市精神一脉相承。”编剧冯双白说。

 

以舞诠释武学之美,“双子星”携手众名家再献舞坛佳作

本剧由舞坛“双子星”韩真、周莉亚共同执导。二人曾联手执导过众多脍炙人口的舞剧作品,如《只此青绿》《永不消逝的电波》《沙湾往事》《花木兰》等。

此外,该剧的编剧冯双白亦是业界名家,现任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主创团队还汇聚了如作曲杨帆、舞美设计胡艳君、灯光设计任冬生、服装设计阳东霖、执行编导何俊波、张振国、编导吕程亮、门大成、李晨哲、造型设计贾雷、多媒体设计谭英杰、助理编剧徐珺蕊、摄影王徐峰、书法许静等一批国内一线优秀创作者。

南方观察 | “深圳出品”舞剧《咏春》成功首演

值得一提的是,《咏春》中的功夫对决相当精彩。五大功夫门派咏春拳、南螳螂拳、八卦掌、八极拳、太极拳悉数登场,而这些高燃对决片段都是由来自荷花奖、桃李杯、文华奖等殿堂级赛事的舞蹈演员。

据悉,舞剧《咏春》在深圳首演之后,即将开启全国巡演。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将担任本剧的“全国巡演运营商”,以大湾区为“圆点”,辐射30多座城市,预计将在2023年演出80余场。

 

从“高原”到“高峰”,厚植文艺植被催生文艺精品

时代精品的诞生,离不开地域支持。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统筹把握下,国有及民营文化企业凝心聚力,文艺名家齐齐发力,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不断聚集,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主题主线,立足“打造文化高质量发展典范”,坚持“学习创新理论、牢记使命职责、心系两个全面、把准时代脉搏、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推出时代精品、讲好中国故事、追求德艺双馨”的“九点要求”,创作出一批又一批的时代文艺精品,投身深圳文艺生态的涵养,为深圳文艺发展注入了不竭的创新动力和热情。

仅在今年,深圳就有6部作品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在省“五个一工程”奖评选中,深圳有11部原创作品获奖。一批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主旋律精品佳作不断在深圳诞生,彰显着这座城市引领新时代文艺风尚,铸就新时代文艺高峰的决心与实力。舞剧《咏春》则是深圳重点打造的又一力作,集全国顶尖创作资源于一身,彰显深圳城市风采与精神魅力。

(供图:深圳歌剧舞剧院)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