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 | 四川首个导游技能大师工作室揭牌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2-03 10:21

12月1日,卫美佑导游技能大师工作室(以下简称“工作室”)在成都正式揭牌。本次揭牌,是落实2022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推进以人才为支撑”,助力“四川文旅英才”“天府文化领军人才”的培养工程,也是积极落实打造一支会策划、懂经营、善营销的新时代高素质“文旅川军”,做好疫情趋于稳定后导游人才队伍的建设工作。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四川省中国青年旅行社、四川省旅行社协会、四川省导游协会等相关单位参与了本次揭牌仪式。

旅游 | 四川首个导游技能大师工作室揭牌

卫美佑,首届天府旅游名导、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金奖、最佳服务奖、中国好导游获得者。曾先后荣获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金奖及最佳服务奖、2015年度中国好导游、2017年度全国巾帼建功标兵、2018年度全国青年岗位能手、2019年度四川省人民政府金熊猫奖、2018年度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受邀参与第四届全国导游大赛评委工作,入选原国家旅游局2017年度万名旅游英才计划技术技能人才培训项目——“金牌导游”培养项目。2020年7月15日,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四川省财政厅联合公布了2020年度四川省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名单。经各地、各有关部门审核推荐、专家综合评议和公示,决定认定包括“卫美佑导游技能大师工作室”在内的26个技能大师工作室为2020年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其中,卫美佑是四川唯一一个导游技能大师。

据悉,工作室自2020 年成立至今,已累积开展培训20 余场、培训人次超2600人,多次参与国家级、省级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工作,为导游人才队伍的职业发展探索新路径,并与省内多所高校、企业签订人才培养合作协议。“经常有人问我说‘导游’能有什么技能?”卫美佑谈及本次揭牌仪式的初衷表示,获得“技能大师”身份的她,开始思考如何在疫情之下能为文化旅游行业探索更多的生存空间。“如何把导游技能落到实处?工作室只是一个开始,我们热爱文旅,希望能持续地从事文旅行业。如果能通过工作室在市场的号召力,带动、影响更多的导游及相关从业人员,一起转换思路,集思广益,我们就能在文旅新征程的路途上,继续踏步前行,取得新的成绩。”

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燕林看来,这解决了当下文旅行业很重要的“人才储备”问题。疫情发生后,很多一线导游直接面临失业。旅行社人才流失的同时,给社会增添了就业压力。“人才兴国,人才强川。卫美佑导游技能大师工作室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申报,成立2年以来做了很多实事儿,有了不错的成绩,是文旅人才带动文旅行业应用水平提升的一个实践。以此作为标杆,希望以后能成立更多的文旅相关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动更多的应用型人才成长。”

“放眼所有行业,导游这个职业技能,能够成功申报大师工作室的,非常难得。”活动现场,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一级调研员李国平表示,卫美佑导游技能大师工作室开了个好头。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室,是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和西部人才高地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四川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的重要举措。

“工作室虽然叫卫美佑导游技能大师工作室,但它并不是一个人的工作室,这是属于全川导游的工作室。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所有还坚守在导游岗位的人能够发光发热。”工作室成员之一,国家级金牌导游张群表示。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下,文旅行业的市场结构、产业形态、驱动方式都在发生显着改变。当前,四川出台的《关于大力发展文旅经济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意见》明确将文化旅游发展纳入市(州)、县(市、区)绩效目标考核,树立了鲜明的激励导向。“工作室正与四川省委、省政府认证的天府旅游名县、名镇、名村等合作开展旅游人才培训计划,激发文旅发展新动能。大家一起,坚定信心、稳住阵脚,以自身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卫美佑说。

现场,工作室与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成都职业技术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就新生入学教育、合作共育人才、学生技能竞赛、金牌导游进课堂等基础上达成人才培养、技术服务、科研成果转换的深化共识。同时,与成都中科大旗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鼎盛诺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企业员工提供在职技能培训,根据企业需求与合作院校定向培养人才,输送对口企业,形成一个完整的从培训到就业的闭环。

(图片由活动方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