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山东省京剧院:以生动的文艺形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2-04 08:30

山东省京剧院全体文艺工作者而言,今年这个冬天是异常忙碌的季节。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山东省京剧院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首要任务,不顾严寒走进田间村头,以精品展演惠及基层群众。没有外出巡演任务时,演职员走进排练厅分秒必争,筹备排练院内新进人员的集中展演。

文艺是宣讲政策精神的生动形式。立足自身岗位和行业特点,助力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是文艺工作者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义不容辞的责任。”山东省京剧院党委书记、院长蒋庆鹏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中的一员,自己深感幸运,也感到肩头有沉甸甸的责任。

艺术 | 山东省京剧院:以生动的文艺形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济南市莱芜区卧云铺村位于摩云山脚下,因地势高,常年云雾缭绕,整个村庄如卧在云中,故名“卧云铺”。

11月13日,山东省京剧院“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宣讲小分队”来到这里,为当地群众演出《四郎探母》等传统经典剧目。临近中午,为避免给当地群众和相关部门增添负担,山东省京剧院在演出地点附近临时找了一块空地,全体演职员在寒风中露天就餐,让父老乡亲感动不已。部分群众专程赶回家,为山东省京剧院文艺工作者提来热水壶、拿来军大衣,表达对演职员的认可与感谢。

艺术 | 山东省京剧院:以生动的文艺形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为山东最具影响力的文艺院团之一,山东省京剧院历史悠久,红色底蕴深厚,多年来创作推出一批文艺精品,为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建设文化强省、增强民众文化自信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三年来,山东省京剧院以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为中心环节,坚持深入实践、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推出了《燕翼堂》等一批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具有山东气派、齐鲁风格的优秀文艺作品,为实现“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提供了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为让基层群众更加深入系统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山东省京剧院从10月以来,建立了“研读学习+实践认知+对外传播”立体贯彻落实模式。

山东省京剧院党委带头,通过工作日晨读、周末自学、支部讨论、排练厅交流互动等形式,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全方位学习领会,重点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文化建设工作的部署。

理论研读学习基础上,山东省京剧院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将所学所思,准确运用到业务工作中,包括新剧目创作、青年人才梯队建设、外出惠民演出模式创新等领域。

通过学习与实践,演职员自身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进一步深化,认知进一步提高。山东省京剧院适时丰富对外传播路径,通过驻场演出、外出巡演、基层惠民演出等平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现齐鲁大地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新风貌。

艺术 | 山东省京剧院:以生动的文艺形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滨州邹平市演出期间,山东省京剧院“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宣讲小分队”利用演出间隙,组织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需要坚持结合本职工作,认真抓好落实,谋划在前,干在实处。山东省京剧院每年赴基层演出上百场,既是文化惠民的过程,也是深入生活积累素材的过程。如今是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又一个春天,自己将不辱使命,勇于在新征程担负起新使命。

11月,山东省京剧院“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宣讲小分队”还走进潍坊安丘市辉渠镇。镇上居民李树闻说,山东省京剧院的艺术家不仅送来精彩节目,还走进老百姓中间和大家互动,以亲身经历讲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文化建设”等几个关键词的内涵,群众听了非常受益。

艺术 | 山东省京剧院:以生动的文艺形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济南南部山区锦绣川街道金刚纂村,近年来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群众的物质生活条件稳步提升。按照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部署要求,山东省京剧院“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宣讲小分队”来到村庄,带去精彩演出的同时,与当地乡亲畅谈乡村发展新气象。村民们表示,文化旅游融合为村庄带来大变化。京剧等文艺展演也是金刚纂村的美景,感谢山东省京剧院艺术家的付出。

蒋庆鹏介绍,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山东省京剧院未来将继续把人民作为文艺的表现主体,让人民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成为文艺作品的主调,把人民群众的评判作为文艺作品的重要评价标准,续写山东京剧艺术事业的新辉煌。

(山东省京剧院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