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山东省会大剧院:聚力构建新时代文化复合体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2-01 10:30

近日,山东省会大剧院启动九周年暨新春演出季,一批优质剧(节)目将在 集中亮相。

开放运营9年来,山东省会大剧院始终秉承“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核心理念,肩负培基铸魂使命,以优质剧目为引领,润养城市文化气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取得了丰硕成果。

艺术 | 山东省会大剧院:聚力构建新时代文化复合体

《只此青绿》表演剧照

 

城市剧院是文化复合体,承载着引领城市文化时尚,丰富群众精神内涵的文化功能,而实现这一功能的最直接途径便是拥有能够“点亮”人心的优质剧目。在第十七届“文华大奖”获奖名单中,以“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为创作主题的民族歌剧《沂蒙山》、徜徉于中国美学意趣之中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用舞蹈讲述两千年国宝传奇故事的舞剧《五星出东方》、展示内蒙古人民骑兵家国情怀和精神风貌的舞剧《骑兵》,都曾“登录”山东省会大剧院舞台,以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价值内涵赢得观众喜爱。

历年来,山东省会大剧院引进的剧目中,如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京剧《西安事变》《瑞蚨祥》、豫剧《焦裕禄》等都曾获“文华大奖”,既满足了观众多层次的审美需求,也展现出了优质剧目的美育功能,在演出中赢得较高口碑。山东省会大剧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诸如“文华大奖”这样的国家级奖项,仍然是剧院引进演出项目的“风向标”,而随着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转化、对现实题材创作领域的丰富拓展,还将有越来越多紧扣时代脉搏、展现精神力量的文艺作品出现在山东省会大剧院的舞台上。

艺术 | 山东省会大剧院:聚力构建新时代文化复合体

《沂蒙山》表演剧照

 

作为与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相伴而生”的文艺演出场馆,山东省会大剧院的建设标准使其完全具备承接国家级艺术活动的能力。2021年以来,在完成“常态化”演出任务的同时,山东省会大剧院承接了第四届中国歌剧节、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百年奋进铸辉煌——山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等十几个大型演出活动及赛会保障工作,既以前沿理念、优质服务吸引诸多国家级盛会、省市重大文化活动“落户”,又通过丰富的演出交流活动,为活跃泉城文化注入新动能。

另外,山东省会大剧院还通过主办活动、制作剧目等,以更丰富的手段服务基层、服务大众,在擦亮“演出”招牌的同时,亦形成了被外界广泛赞誉的文化活动品牌。

前不久,山东省会大剧院成功主办了2022首届济南管弦器乐艺术周,在开幕音乐会上,“艺术周节日乐团”奏响《我的祖国》《红旗颂》等多首脍炙人口的名作。在为期5天的艺术周中,举办优雅乐章·中央音乐学院综合音乐会等多场演出,还集结一大批国内管弦演奏大师来济开展公益活动,让泉城市民在剧院学习器乐、观摩排练、聆听专场音乐会,以“沉浸式”互动的方式与名家面对面交流。在众多参与艺术家看来,正是济南国际合唱节的多次举办、山东省会大剧院青少年交响乐团的蓬勃发展,为此次艺术周搭建了平台,让外界有了了解济南音乐文化发展的契机,也为泉城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文艺“红利”。

艺术 | 山东省会大剧院:聚力构建新时代文化复合体

《一个人的梧桐雨》表演剧照

 

除了音乐文化蓬勃发展外,近日,由山东省会大剧院运营方山东中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山东省艺术研究院、山东省柳子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共同出品的先锋实验戏曲《一个人的梧桐雨》入围2022年度乌镇戏剧节展演环节,成为济南原创作品“走出去”,扩大泉城城市文化影响力的重要契机。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