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 | 云南墨江:特色节庆聚人气,以文塑旅促振兴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2-27 10:47

哀牢群山层峦叠翠,高峡平湖风光绮丽。位于云南省普洱市北部的小城墨江拥有丰富灿烂的哈尼文化资源,素有“哈尼之乡”的美名。在墨江县,游客可以在新抚镇看千年古岩画,品百年迷帝茶香;在久负盛名的古茶之乡景星镇,听凤凰窝和水之灵的传奇故事;在团田镇吃大红菌;在通关镇品黄焖鸡;在孟弄乡领略热情似火的彝族四弦舞……

“我们拥有哈尼文化、双胞文化、茶马古道文化、普洱茶文化、紫米文化等民族特点突出、地方特色鲜明的文化资源。”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副县长马芳表示,近年来,墨江县立足生态人文优势和交通区位优势,不断擦亮“哈尼文化”“双胞文化”“回归文化”三张文化旅游名片,加大资源整合力度、优化升级产业结构,有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营造民族文化乡愁乡韵

旅游 | 云南墨江:特色节庆聚人气,以文塑旅促振兴

墨江碧溪古镇

 

墨江县是全国唯一的哈尼族自治县,境内居住着以哈尼族为主的25个民族,民族文化丰富多彩。近年来,依托传统民风、民俗、历史风情等地域文化特色,墨江县深入推进“旅游+哈尼特色城镇”“旅游+美丽哈尼新村”等旅游新业态建设,大力开发特色旅游新产品,丰富旅游新内容,拓展旅游发展新空间。

墨江县联珠镇克曼村是“昆曼国际大通道”自驾线路上的重要一环。在这里,村民穿上哈尼盛装,用哈尼牛皮大鼓舞和篝火晚会喜迎海内外游客,让优秀民族民间文化得到有效传承。

民族特色文化与旅游相结合也不断助推当地特色产业快速发展。据了解,目前墨江县已挂牌成立非遗就业工坊5家,推出紫米封缸酒、凤凰山普洱茶、墨江紫米、麻脆及哈尼吊饰、民族服饰等特色文创产品,深受广大游客欢迎,有效推动了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我们努力挖掘民族文化资源,不断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增长动力。”据马芳介绍,近年来,墨江推出“墨江乡聚”“墨江骑迹”“墨江红记”等具有墨江特色的乡愁打卡地,将吃、住、行、游、购、娱“串珠成链”,大力发展乡村旅居、休闲农业、农耕体验等乡村旅游新业态产品,拓展旅游发展空间,使墨江县成为最美乡愁旅游目的地。

 

树立“双胞文化”品牌

旅游 | 云南墨江:特色节庆聚人气,以文塑旅促振兴

墨江双胞小镇

 

在墨江县,近30万的总人口竟有着1200多对双胞胎,远远高于全国双胞胎的平均出生率,墨江县也因此得名“双胞之乡”。如今,双胞胎节文化旅游活动已成为墨江县最具品牌价值的文化旅游项目,更是墨江县富有魅力、吸引力,独具辨识度的文化标识。

2005年至今,墨江县以民族文化为基点、民风民俗为看点、双胞特色文化为卖点,成功举办了16届中国·墨江北回归线国际双胞胎节暨哈尼太阳节文化旅游活动,世界各地万余对双胞胎先后参与活动,累计吸引游客400余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近20亿元。该节庆活动还被云南省列为“十四五”期间重点培育的“三个一批”民族文化节庆精品之一。

2022年,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墨江县首次采用“云端开幕 线上办节”的方式,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举办“云上第十六届中国·墨江北回归线国际双胞胎节暨哈尼太阳节”。

在一个月左右的节庆时间里,墨江组织开展了双胞胎打卡活动、“双子星”才艺大赛、吉尼斯世界双胞胎照片征集、共唱墨江曲、哈尼服饰展播、“云”逛墨江和墨江特色宴活动,并在6月21日当天,联合云南天文台在墨江北回归线标志园开展北纬23°26′星空直播。据统计,本届“云”上国际双胞胎节新闻发布会全网观看量超过404万人次、点赞超10万人次,星空直播全网观看量超46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双胞”特殊地理文化标识,墨江县不断强化市场营销,推出一批“双胞”特色产品。墨江地道酒厂就推出“双胞城”“双胞泉”“双胞井”等产品,年销售额达1000多万元。

 

兴办乡村振兴野钓赛事

旅游 | 云南墨江:特色节庆聚人气,以文塑旅促振兴

那哈坝兰河大江野钓基地

 

只有融合发展才能让丰富的文化资源形成文旅产业腾飞的合力。马芳说:“我们不断深入推进民族特色旅游村寨、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建设,同时大力推动‘旅游+体育’‘旅游+农业’等多业态深度融合发展。”

野钓就是墨江县文旅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墨江依托电站库区自然风光和野生鱼类资源优势,融合传统“渔文化”和哈尼族民族民间文化元素,以休闲垂钓为主题、旅游观光为依托、北回归线大江野钓赛为平台,先后投资6000余万元,积极打造以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精品美丽乡村示范点,不断完善库区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居、休闲野钓、农耕体验等乡村旅游新业态,促进乡村旅游快速发展。

在那哈乡坝兰河库区,墨江县通过产业扶持、政策支持、成立合作社等多种形式,先后投入资金400多万元,成立“那哈钓棚专业合作组织”,有效带动群众快速增收致富。目前,那哈乡坝兰河库区共开设库岸农家乐10家,年均接待游客2.5万人,产值达200万元。

自2013年至今,墨江县还以品牌赛事为依托,成功组织举办七届“北回归线大江野钓赛”,累计吸引省内外460支野钓队2300余名队员参加比赛,野钓大赛规模、影响逐年不断扩大。配套组织的北回归线山地自行车等赛事也反响热烈,以点带面促进了当地乡村振兴持续发展。

马芳表示:“下一步,墨江县将以云南省大滇西旅游全面转型升级和协同发展为契机,努力将墨江打造成为普洱市重要的文化门户和大滇西旅游环线优质健康生活目的地。”(墨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2022年12月26日《中国文化报》

第4版刊发特别报道

旅游 | 云南墨江:特色节庆聚人气,以文塑旅促振兴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