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 | 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四季花海景区:红绿相融 双轮驱动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2-27 08:31

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湖北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位于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的四季花海景区,自2017年开园以来不仅先后获得多项含金量十足的“认证”,更是成为广大游客心目中的“诗和远方”。

英山县森林覆盖率高达73%以上,是湖北省有名的天然氧吧、温泉之乡。同时,英山县又是一片浸染着烈士鲜血的红色土壤,刘邓大军曾在这里浴血奋战。四季花海项目落地英山后,提出了“发挥生态优势、激活红色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振兴”的发展目标,经过数年奋战,成效显着。

 

荒山变成花海

四季花海景区位于英山县城南约2公里处,毗邻风光旖旎的白莲河畔。景区覆盖9个村,共6000余亩,其中90%在大垴寨村。

“我们村三面环水,自然资源优势明显,但过去发展比英山其他地区慢,加上那时养猪场、垃圾场较多,人居环境脏乱。”忆及过去,大垴寨村支书严又先直摇头。

转变从2014年开始。当年,杜勇、马格胜等几位回乡能人创办了湖北四季花海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四季花海公司”),以田园景观与生态风景林为基底,以四季赏花和花海温泉为特色,以旅居康养、休闲度假体验为核心,兼顾生态产业发展,致力于打造华中首个山水花泉完美融合的旅游景区。

景区配套建有以蝴蝶和四季精品花卉为主题的大型展馆、亲子花海乐园、户外山地花海卡丁车运动场、四星级酒店,以及占地3万平方米的特色室外森林花海天然温泉“花乐汤温泉”,观光景点有花千谷、海棠园、瞭望台、林下花海等。自2017年4月开园以来,景区吸引游客200多万人次,成为鄂东地区一张亮丽的旅游名片。

 

深挖红色资源

英山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红四方面军从这里西征,红二十七军在这里成立,红二十五军从这里北上长征,红二十八军在这里开辟游击根据地,刘邓大军在这里迂回鏖战……

如何激活英山的红色资源?在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四季花海公司组织党史专家、公司党员干部经论证、研讨、考察后,投资3000万元修建了长征精神体验园。

作为湖北新兴红色地标,长征精神体验园内建有“一馆三路”,即大别山革命历史文化陈列馆、红二十五军长征缩微路、新长征文化路、中央红军长征路。园区同时推出系列体验式教学课程,包括穿一次红军服、走一段红军路、体验一次红军战斗、诵一篇红色经典、唱一首红军歌、听一个红军故事、吃一顿红军饭、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等。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长征精神体验园开放以来,已累计接待800多个党政机关和社会团体,吸引了众多省内外游客慕名而来。

做活绿色文章,激活红色历史,用红色吸引人,借绿色留住人。四季花海景区将红色旅游文化景观与绿色生态旅游相结合,全方位打造文化旅游产业综合体,让游客在游览中既能欣赏到美景,也能感知当地历史文化,景区释放出强劲吸引力。

 

幸福一方百姓

四季花海公司在自身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还以“建设一个项目,激活一片热土,唤醒一方山水,幸福一方百姓”的乡梓情怀带动乡村振兴。

公司成立之初就把项目建设和乡村振兴两个谋划一起抓,通过产业帮扶举措,带动片区周围9个贫穷落后乡村共同发展。为配合景区建设,四季花海公司投资1400万元修通周边村组10余公里的“农村四好公路”,铺设供水管线8.5公里、排污管网4.2公里,架设电话线、有线电视线路5.3公里,添置垃圾集中回收处理设施12处……道路通了,环境好了,村庄美了,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回乡。

公司还招收当地群众就业,让粮农变花农,变“种粮食”为“种风景”,变“卖农副产品”为“卖耕作体验”,变“山水资源”为“美丽经济”。据介绍,该公司328名员工中,90%是本地村民。

在景区带动下,当地很多村民在“红色体验”“绿色畅想”中走上了民宿经营、旅游商品销售的创业路,其中大垴寨村办起24家农家乐、4家民宿,农家收入年年攀升。

年过七旬的大垴寨村村民严祖怡一家是典型的受益户。他家的土地山林全部流转,每年有一笔稳定的流转收入。严祖怡常年在花海育花,他的爱人在景区当保洁员,儿子在景区建筑工地工作,儿媳是长征体验园讲解员,全家年收入20多万元。

“过去儿子儿媳都在外地打工,一年也存不到什么钱。如今全家团圆,家庭收入也增加了。”严祖怡感慨地说。

“我们将立足红色和绿色优势,进一步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带动乡村振兴。”湖北四季花海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党支部书记马格胜表示,当前,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正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推进,公司将坚守、践行初心使命,助推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