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 | 让诗和远方“美味”起来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2-30 14:12

一碗热气腾腾、满嘴留香的面,是山西人难以忘怀的乡愁。头脑、刀削面、猫耳朵、抿尖面等丰富多样的面食制作技艺,也是三晋儿女日常生活中最为常见的非遗项目。

51个非遗项目、400余家面食商家、全省11地市联动……近日,随着中国烹饪协会、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太原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非遗面食大会开展,线下体验、线上销售、文旅消费券等多举措下,山西的非遗面食文化焕发出新活力。

非遗 | 让诗和远方“美味”起来

 

助力非遗融入现代生活

“中国非遗面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记忆,仅在山西,就拥有擀、擦、切、搓、压、剔、流、拨、揪、抿等20多种做面技法以及1000多种面食。目前,抿尖面和猫耳朵制作技艺、太原郭杜林晋式月饼制作技艺等8项传统面食制作技艺列入国家级非遗项目,44项列入省级非遗项目。”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乔燕莉介绍。

面食大会期间,中国非遗面食保护传承发展峰会、全国非遗面食代表性项目展示、中国非遗面食体验活动周、锦绣太原非遗面食月等活动同步展开。走进非遗面食体验活动周,156家知名餐饮品牌企业、220家餐饮门店联动,推出颇受大众喜爱的51个具有代表性的非遗面食,打通线上线下各渠道方便市民参与其中。

清晨,去认一力“赶”一碗暖暖稠稠的头脑,中午去顺熘刀削面体验一把“薄如蝉翼,呈半透明状”的山西刀削面,晚上到晋韵楼尝尝抿尖面,间隙还能买到太谷饼、郭杜林月饼、稷山麻花当零食,近距离了解非遗面食的知识。此外,活动方还携手美团APP,与全省400余家非遗美食商家达成合作意向。APP内搜索“寻找非遗味道”,在列表中选择,足不出户就可以来一碗山西非遗面食。

太原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师旭东介绍,12月16日至31日,太原市政府发放了首期230万元“锦绣太原文化旅游暨非遗面食月惠民券”,惠及演出场所、景区乐园、非遗餐饮等类别的2200余家商户,让全市人民在非遗消费中获得真正的实惠。

“头脑”由明末清初着名文人、医学家傅山发明,因为早年太原人天不亮就起来吃头脑,也叫“赶头脑”。“以往‘赶头脑’的消费者以中老年为主,活动开始后,不少年轻人起一大早来品尝头脑,还会向我们询问头脑的吃法做法、历史渊源。”认一力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6日,太原市非遗面食月发放的消费券累计投放核销达91.57%,金额达215.2万元,撬动订单金额671.02万元,有效地激发了市场活力。

非遗 | 让诗和远方“美味”起来

 

用非遗美食讲述山西故事

山西作为“中国面食之乡”,每一道面食里藏着的,是山西千百年来积淀的历史与文化。大唐盛世,太原、代州民间流行大规模的击鼓吃面集会,山西剪刀面成为皇家御面;元朝苛刻的“限刀”政策,催生了山西刀削面。明清时期,称雄中国商界500年的晋商人家,将山西面食制作技艺推向历史巅峰,面菜合一、汤饭混搭,多样浇头、各式小料,有了“一样面百样吃”的说法。

脚蹬独轮车,头顶大面团,或是左右双手开弓来削面,或是制作细可穿针的拉面。近年来,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外,山西文化和旅游资源的推介活动中,每场必有面食技艺展示。

“只要是有面食展演,基本展区里总是人山人海,出现‘一面难求’的热闹场面。”山西会馆面艺总监、国家特一级面点师王张龙表示,人们在品尝美味的同时增进了对山西悠久灿烂文明的了解。作为山西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做一桌能传承的好饭”也是山西会馆一直以来的宗旨。

2022年以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挖掘资源禀赋,讲好山西故事,以多种途径助力山西文旅“出圈”,“食在山西”成了其中的重要一环。“七个一百”文旅计划推出了百种山西风味美食,打造出一个以山西面食为主、多种经典晋菜为辅的“山西美食”口碑级标签;“总要来趟山西吧”文旅系列短视频邀请山西籍艺人安利山西面食;打响“旅游满意在山西”品牌,提升晋菜、面食体系标准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如今,可观看、可品尝、可亲手制作的非遗面食,让文旅资源宣传“美味”了起来。

在面食大会上,山西的面食非遗传承人代表闫锦超、杨刚等人共同宣读《“晋”享非遗面食 服务百姓生活》太原宣言,就保护传承发展、勇于开拓创新、加强人才培养、加强宣传推广、服务百姓生活、深化国际合作等提出倡议

非遗 | 让诗和远方“美味”起来

 

“舌尖上的非遗”为文旅融合赋能

“美食,是神池文化的深情表达。神池县高寒冷凉的独特气候造就了这里丰富的绿色食品,淳朴、健康的各类非遗面食让游客过齿难忘。”忻州市神池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曹成荣说,如今,省级非遗项目神池月饼制作技艺,成了当地的一块“美食金字招牌”。

神池月饼松酥绵软,甜而不腻,有独特的胡麻香气。过去的神池月饼生产以家庭小作坊为主,近年来,神池县举办了神池月饼美食文化节、美食文化论坛等活动,打造神池月饼互联网宣传推介销售平台,扩大知名度。目前,全县有600余家神池月饼生产企业,相关从业者1万余人,小小的非遗月饼推动地域经济发展,富裕了当地民众。

霍州市是中国年馍之乡。霍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史澎介绍,市级非遗项目霍州年馍,是当地特殊的文化符号。2021年年馍产值近亿元,创造就业岗位5000多个,成为乡村振兴和文旅融合的产业抓手。2022年,霍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霍州年馍”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多举措打造“霍嬷嬷”区域集体品牌。

不仅是非遗面食,2022年以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用美食“攻势”,拓展美食品鉴游等非遗文旅发展路径,吸引社会关注,展现“舌尖上的山西魅力”。

太原古县城内的漏鱼儿、河捞面、炸油糕,忻州古城里的荞面河捞、铜锅豆腐脑、七盔八碗,大同古城墙的浑源凉粉、大同烧麦,太原小店区的牺汤文化节……大大小小的非遗美食,已然成为各地景区展示本地文化的重要窗口。

2022年6月,山西省商务厅、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等六部门联合开展“品鉴山西美食、晋享山西味道”餐饮品牌推广活动,对山西美食文化进行了一次深入的梳理和发掘,评选出十大山西面食、十大晋菜、数十种山西特色小吃,为游客讲述美食背后的文化故事,推动文旅深度融合。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