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 | 武汉非遗这十年:保护传承有序 绽放迷人光彩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0-19 11:42

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武汉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文化内涵,非遗资源蔚为大观。十年来,武汉推动非遗保护传承取得显着成效,让非遗在现代生活中绽放迷人光彩。

“这十年是武汉非遗保护高水平、快速、稳定发展的十年。十年来,武汉非遗保护的体制、机制得到了巩固、确立,非遗保护的基础性条件得到了优化、完善,武汉非遗为武汉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良好的文化条件,也为以后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调研员王建军说。

 

非遗 | 武汉非遗这十年:保护传承有序 绽放迷人光彩

2022年武汉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主场活动现场

 

2016年11月,《武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颁布实施。目前,武汉建立了有18家政府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全市非遗保护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由100多位专家学者组成的全市非遗保护专家委员会,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传承人为主体、社会各界全力支持的大非遗保护工作格局逐步形成,非遗保护正在由部门行为上升为政府行为、社会行为。

十年来,武汉不断建立、完善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体系。截至2022年6月,武汉市拥有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815项,其中国家级19项、省级72项;拥有各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830人,其中国家级18人、省级102人;拥有各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17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3个;拥有省级非遗传承示范基地4个。

非遗的精髓在于它对传统文脉鲜活的展现,而其延续的主要载体则是人。这十年,武汉非遗传承人以“择一业、终一生”的匠心与执着,守护文化根脉,让非遗绽放迷人光彩。古琴艺术国家级传承人丁承运、武汉杂技国家级传承人夏菊花、湖北评书国家级传承人何祚欢先后荣获“中国非遗年度人物”称号。夏菊花先生还荣获建国70周年大庆全国“最美奋斗者”称号。一批传承人作品入选“中国好手艺展”、非遗保护薪传奖、中国曲艺牡丹奖、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等国家级展览和奖项。

这十年,武汉非遗保护中涌现了一系列文化品牌,已形成了中国武汉国际杂技艺术节、琴台音乐节古琴版块、中国长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等一批有全国影响力的非遗品牌活动;相继建成武汉江欣苑高龙城国家非遗传承园、中国汉绣圈传承基地。

 

非遗 | 武汉非遗这十年:保护传承有序 绽放迷人光彩

2022年武汉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主场活动现场

 

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这十年,武汉致力打造“多维度”互动体验,通过非遗美食节、非遗赶集会、非遗展演,非遗进社区、进学校、进景区、进企业,非遗购物节,非遗特色景区,非遗体验基地等不同形式,倡导非遗融入生活、服务人民、服务社会。从单向“输血”到自身“造血”,一批批非遗项目作为可持续发展战略性资源,正在成为推动武汉文旅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刘守华说:“这几年,武汉市请非遗传承人参与研讨、参与写作,而且用数字技术把它制作成数字档案,既可以文字欣赏,也可以实际感受,给全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了一个新的经验、一种新的方式。”

当前,武汉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正当时,从衣食住行到文化分享,这些身边的非遗在当代新的展现、活的应用,正在成为塑造武汉形象、讲好武汉故事、展现武汉风采的重要载体。王建军表示,我们将把武汉非遗传承好、发扬好、利用好,把非遗事业推向更高的水平。

(图片由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