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安徽芜湖扎实推进“15分钟阅读圈”建设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2-20 19:56

“15分钟阅读圈”建设是2022年安徽省20项民生实事之一,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工作。安徽省芜湖市采取城市书房与城市书吧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推进“15分钟阅读圈”建设工作,打造“书香芜湖”、促进全民阅读,以高质量的文化惠民行动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让民生工程真正惠民生暖民心。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城市阅读空间72个,其中建成“芜湖书房”35个,共接待读者超过163万人次,借阅图书超过29万册次,办理读者证近4万张,现有读者群60个、群内读者近2万人。

打造文化阵地助民生。在充分汲取先发地区阅读空间建设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芜湖实际,确定城市书房“1+3+N”的服务功能,即:提供免费阅读这“1”核心服务功能,具备文化展示、文化活动、文化休闲“3”个基本服务功能,选择文创空间、市民小剧场、便民服务等“N”个特色服务功能。确定城市书吧“五有”的建设标准,即:有一定规模的阅读场地、有一定数量的出版物、有一定质量的阅读活动、有一定效益的阅读服务、有一定流量的读者。多元化的功能定位,让芜湖的城市阅读空间能够全方位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按照便利、平等、开放、共享的要求,整体策划,系统推进,形成“六个统一”的工作机制,确保城市阅读空间建设质量。一是统一名称标识,结合实际增设个性化名称。二是统一规划选址,尽可能让书房服务的群众最大化。三是统一建设标准,分类明确功能区和软硬件设施配备要求。四是统一图书调配,统一图书物流配送,实现全市通借通还。五是统一信息管理,建设图书业务管理系统平台,对进馆人数流量、读者图书借阅量等数据实时监控和更新。六是统一考核评估,在“15分钟阅读圈”认证考评的同时,按照《芜湖书房基本公共服务考评细则》,统一分级挂牌并奖补。建设管理标准化,打造高品质文化惠民阵地,让公共阅读空间为美好生活赋能,助力民生工程惠民落地。

策划品牌活动惠民生。结合芜湖实际,策划开展了“阅·芜湖”系列品牌活动,将阅读融入芜湖特色资源和文化元素之中,以丰富的文化供给不断融入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为文化惠民增添勃勃生机。截至目前,“芜湖书房”举办阅读分享、绘本导读、亲子活动、主题展览等阅读活动近3000场次,其中国内知名专家来芜开展“名家讲堂”6场。从“城市记忆”“两江文化”“江城美食”“城市建筑”等方面,挖掘城市历史文化,开讲“城市记忆讲坛”32场次,进一步丰富书房服务内涵,提升公共阅读服务质量。作为“阅·芜湖”系列活动之一,“阅读者计划”已在全市5个县市区30所中小学校和2个美丽乡村示范点开展系列活动,吸引了近5万名中小学生、留守儿童和数万个家庭参与,将热爱读书引领成新风尚,文化惠民的暖风吹进千家万户,让民生工程真正惠及人民。

开展文化服务暖民心。城市书房作为满足广大市民公共阅读和多元文化需求的前沿文化阵地,必须提供高质量的文化服务。为提升城市阅读空间智慧化水平,更好地为读者提供优质便捷的阅读服务,芜湖市建成“芜湖书房业务管理系统”,开发了“芜湖市公共阅读空间智慧地图”。对建成开放的“芜湖书房”,坚持每周梳理发布阅读活动预告和特色活动,编写“一周阅报”,在皖事通、“欢乐芜湖”微信公众号、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发布推广。所有书房均设有少儿阅读专区,其中赤铸书院、中江书苑、马饮书房、镜湖书苑等书房还配有琴棋书画、朗读亭等适合少儿的电子设施,进一步满足不同群体读者的阅读需求。着力提升公共文化人才队伍素质,举办了2022年度“芜湖书房”工作人员培训班,全市所有已开放城市书房负责人参加,邀请公共文化服务领域专家学者围绕城市书房运营、图书上架整理、阅读活动策划与推广、管理服务礼仪和标准等内容开展业务培训和讲解,同时还邀请消防部门开展消防安全基础知识培训,帮助提升书房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和能力水平。同时,积极与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工程大学、芜湖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合作,开展“走出校园、服务社会”活动,组建文化志愿者队伍走进“芜湖书房”,开展读者服务、图书整理等志愿服务活动,为读者营造舒适的阅读环境。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