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物 | 安徽凌家滩遗址考古发掘取得重大收获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2-11 11:34

12月7日,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徽省文物局)、马鞍山市政府联合主办,安徽博物院、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含山县凌家滩遗址管理处承办的“璀璨星光——凌家滩文化展”在安徽博物院新馆开展。安徽博物院从故宫博物院等7家文博机构精心遴选194件具有重要考古价值的玉器、石器、陶器等展品布展。据悉,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宣布,有着5000多年文明的含山凌家滩遗址2020年—2022年考古发掘近日取得重大收获——不仅在墓地西侧发现了燎祭遗存,揭示了一处大型公共建筑基址,同时出土了一批独特的玉石器。

通过近期发掘,考古人员判断,墓葬祭祀区西侧同时存在一处重要的祭祀场所,不仅扩大了墓葬祭祀区的范围,且整个岗地中部区域都事先有着统一规划。从而证实凌家滩具有祭祀功能的超大型高等级公共礼仪建筑。

在此区域发掘中,出土文物400余件,其中绝大部分出自祭祀坑,主要是石器、玉器和少量陶器。这其中,一件长38.3厘米,上宽24.3厘米、下宽28.5厘米,为凌家滩目前发现的体量最大的石钺,也是中国新石器时代最大石钺。

凌家滩遗址位于马鞍山市含山县铜闸镇,是一处距今5800年—5300年的新石器时代中心聚落遗址。2019年,凌家滩遗址被纳入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长江下游区域文明模式研究”重大课题,并作为长江流域5处区域核心聚落之一被纳入新一轮的“中华文明探源研究”课题中。

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20年—2022年,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凌家滩遗址开展主动性发掘,地点均位于岗地东南端的大型红烧土遗迹片区。此外,因遗址公园建设,2021年还对墓地西侧和外壕北段进行了发掘;对遗址保护范围外的考古研学小镇建设工地、博物馆项目工地进行了发掘。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