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 | 重庆荆竹村:以现代创意活化传统乡愁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2-21 11:25

北京时间12月20日晚,中国广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入选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和荆竹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把优秀乡土文化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结合起来,把我国农耕文明优秀遗产和现代文明要素结合起来,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向世界展示了生生不息的中华文化。

旅游 | 重庆荆竹村:以现代创意活化传统乡愁

荆竹村民宿

旅游 | 重庆荆竹村:以现代创意活化传统乡愁

农事体验-磨豆腐

 

荆竹村以现代创意活化传统乡愁,一方面保留根植于独特地理文化环境的生活方式和建筑特色,另一方面引入现代创意再造公共文化空间,利用当地的瓷砖、木材和夯土墙来呼应和推广村庄传统文化,为古老村庄注入生机活力。在乡土文化的活态传承方面,荆竹村建成非遗传习所,搭建文化资源宣传保护平台,对蜡染、竹编、剪纸、木叶吹奏、传统饮食制作等文化活动和非遗项目进行现场展示和体验,让游客近距离感受乡村特色文化的魅力。用村民的老房子、古柴火灶、方桌竹椅、铜茶壶与青瓷杯等打造“归原茶馆”,向游客展示传统乡村民居风格和生活。举办国际夏令营活动,引导青少年通过农事体验学习农耕文化。保护修葺古代商道驿站,打造“荆竹古道”,传承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旅游 | 重庆荆竹村:以现代创意活化传统乡愁

哈雷机车音乐文化节

旅游 | 重庆荆竹村:以现代创意活化传统乡愁

露营基地

 

荆竹村遵循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倡导“碳达峰、碳中和”。在每年4月开展减少水资源消耗、水资源治理和垃圾分类政策宣传活动,组织志愿者、游客参与气候变化保护小讲堂,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和尾气减排,强化村民和游客环保观念。此外,还通过整治环境、修复生态功能,实现旅游环境和农村人居环境共同提升。对村域沟渠、河流进行垃圾清理,并制定保护方案和制度,完善环保设施。加强山体保护,增加植物多样性,完善林地群落结构。治理林地水土流失,在林地内设置人工鸟巢和投食点,吸引鸟类栖息,改善栖息地环境。加强农田保护,强化绿色防控,鼓励采用有机肥、种植绿肥作物,打造无公害、绿色蔬菜农产品。

旅游 | 重庆荆竹村:以现代创意活化传统乡愁

农事体验-磨汤圆

旅游 | 重庆荆竹村:以现代创意活化传统乡愁

夕阳下的荆竹村

 

荆竹村建成了花漫岭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武隆豪贸水果种植有限公司、武隆兵凌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一批农旅产业主体,促进农业与旅游融合发展。成立“武隆区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吸引年轻人到此就业创业。建成山地特色果蔬采摘基地约3000亩。荆竹村的旅游发展,提供了旅游就业机会312个,旅游从业人员中本地村民比例超过50%。荆竹村以“乡村图书馆+乡村展示馆+乡村社交地+文化艺术基地+网红打卡点”为定位建设“无有图书馆”,形成村民和游客共享的文化空间。通过传统非遗展示、表演、进课堂,让传统技艺活态传承、价值转化,让传统文化与青少年素质教育更好结合,在寓教于乐中保护传承特色文化资源。从2021年开始,荆竹村连续举办“归原邻里生活节”,寓意城乡关系如邻里一般和谐,集中呈现城乡居民共同参与、共同享受的文旅项目,还原有烟火气和人情味的乡村生活,通过城乡互助实现乡村振兴。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