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书画 | “丝路青年文化使者”吴霜绘画专场品鉴会举行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1-15 08:30

1月13日下午,由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主办的“又一年花开——吴霜绘画作品展”专场品鉴会在今日美术馆举行,来自贝宁、俄罗斯、韩国、哈萨克斯坦、毛里求斯、摩尔多瓦、日本、乌拉圭等国驻华外交官和嘉宾出席活动。

世界之美,在于美美与共。作为中国民主同盟盟员和丝路青年文化使者,吴霜心怀大我,立志以美为媒,以艺通心,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活动现场,吴霜一幅幅独具匠心的作品,将中国传统绘画写意之风与西方现代主义艺术融合,将中国古典诗学与西方现代文学相结合,创造出光色交融、充满浓郁诗性、音乐韵律的独特画面,构图大胆,墨色新奇,彰显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艺术家的创新精神和责任使命。

书画 | “丝路青年文化使者”吴霜绘画专场品鉴会举行

着名美术评论家、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徐涟博士说:“吴霜对东方美学的长久浸染,使得她不自觉地将中国水墨晕染所获得的效果,用于色彩的实践当中,追求言有尽而意无穷的意蕴和意境。”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评价吴霜的艺术“延续了中国水墨画在现代主义时期的发展脉络,也就是以林风眠、吴冠中为代表的彩墨画传统。”中国人民大学丁方教授将吴霜比拟为稚拙派绘画大师夏加尔,认为她“钟情的是人类的普遍情感”。正如吴霜所言:“画系我心,传递自己对真善美的追求和灵魂世界的宣言”。

书画 | “丝路青年文化使者”吴霜绘画专场品鉴会举行
书画 | “丝路青年文化使者”吴霜绘画专场品鉴会举行

近年来,吴霜的创作逐渐受到国际关注。2022年2月,作品受邀参加在德国举行的东方之隐·第六届中国青年艺术家德国联展并获优秀奖;同年12月,受邀参加第39届“佛罗伦萨文学与艺术奖”展览,其作品《它在墨色空濛中》荣获绘画类铜奖。在创作的同时,吴霜还热衷于各项公益文化事业。2019年2月,为支持残疾人艺术事业发展,吴霜向盲人钢琴少年刘浩捐赠代表作《霜花飞翊》。2021年9月,为更广泛地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弘扬奥林匹克文化,加强奥林匹克运动在青年人中的影响力,受邀在京举办“为奥运喝彩·一花一世界吴霜绘画作品展”,并向“为奥运喝彩”组委会捐赠作品。同年10月,在北京冬奥100天倒计时之际,“第四届丝路青年梦想汇吴霜个人展览”举行。鉴于吴霜在推动丝绸之路青年文化交流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被丝绸之路城市联盟特别授予“丝路青年文化使者”称号。

书画 | “丝路青年文化使者”吴霜绘画专场品鉴会举行
书画 | “丝路青年文化使者”吴霜绘画专场品鉴会举行

青年画家吴霜,出生于艺术世家,先后就学于澳门理工学院、北京语言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出于对艺术的热爱和执着追求,她先后赴世界各地学习考察,钟情于印象派,在莫奈、雷若阿的故乡,观察阳光下颤动的色彩。而色彩又不局限于水彩、水粉、国画颜色,她探索和尝试以传统中国画的墨色,运用到“花”主题的创作中,由绚烂入宁静,在缤纷中见纯真;甚至用韩国的颜色,这种色彩所表现的色质,给人留下深刻的视觉印象。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丝绸之路城市联盟由中外知名人士共同发起,于2014年成立,倡导“城市的纽带,合作的桥梁”,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之间在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务实合作。2022年7月,由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倡议、丝盟文化大使吴为山雕塑作品《鉴真铜像》在日本东京上野公园落成,为中日文化交流揭开了新的篇章。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