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书画 | 巨型壁画《黄山胜景 天下奇观》与版画家父子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1-08 12:28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当地电台联合推出“听故事、游安徽”系列“书画带你游安徽”,重点介绍了合肥新桥国际机场航站楼内的巨型壁画《黄山胜景 天下奇观》,其中故事说来话长。

书画 | 巨型壁画《黄山胜景 天下奇观》与版画家父子

《黄山胜景 天下奇观》师晶(2013年)

 

合肥新桥国际机场是安徽对外的重要窗口,而航站楼内的壁画《黄山胜景 天下奇观》就是展示安徽自然和文化的一道美丽风景。

这幅宽36米、高6.6米、面积约240平方米的巨型壁画,是目前国内公共艺术空间最大的一幅壁画,它吸收了版画风格,是作者师晶根据其已故父亲师松龄先生先后创作的三套《黄山》组画,进行整合、提炼和设计,耗时近一年完成的作品。

关于这幅巨型壁画,师晶提及更多的不是自己,而是父亲师松龄先生

书画 | 巨型壁画《黄山胜景 天下奇观》与版画家父子

版画《黄山松云》师松龄(1980年)

书画 | 巨型壁画《黄山胜景 天下奇观》与版画家父子

版画《云天苍松》师松龄(1979年 中国美术馆收藏)

 

师松龄先生是“新徽派版画”的创始人之一,也是“新徽派版画”的亲历者和领军人。这个巨幅画作从设计到绘制的全过程,正是师晶对父亲师松龄版画艺术进行全面研究和学习的机会,也是师松龄先生新徽派版画艺术生命的一种延续。

师晶介绍,师松龄先生坚持徽派版画创作50年,以版画的笔墨刀痕孜孜以求地表现黄山松顽强不屈的生命力以及黄山松石风云和谐共荣的丰富内涵。半个世纪以来,师松龄先生以一种艺术样式——版画,表现一个对象——黄山松。他反复吟诵着一个永恒的关于松魂的主题,传达了一种深刻的、独一无二的艺术情感、人文情怀和审美价值。

中央美院版画系创办人、第一届中国版画家协会主席李华教授,在1982年为师松龄而作的《新徽派铁笔生花》一文中这样写道:“在学习黄氏徽派的同时,又能发挥现代版画的特点,而创作出一种表现力更丰富的新徽派版画艺术,这就是师松龄的木刻。”

如果要深入探究师松龄先生与黄山的结缘,就要将时钟拨回到1958年秋。当时,接到为人民大会堂安徽厅创作大型版画的任务,赖少其、师松龄等奔赴黄山现场写生。这一期间,师松龄被黄山松的形象和精神吸引,画了上百幅黄山松的速写。

当版画创作组集体完成的六幅巨型套色版画高悬在人民大会堂安徽厅时,画坛为之一振:两米高、一米宽统一规格的巨制,徽派版画的特色风格与西洋画的绚丽色彩融为一体,徽文化的传统元素与新社会的时代气息有机结合,中国山水的人文意境和精神气质,令人沉醉。这是一次引人注目的探索与创新,“新徽派版画”由此声誉鹊起。

目收瑰丽,胸贮丘壑,师松龄的速写本中记录了大自然神奇造化的千姿百态。他刀笔下的黄山,无一不是无数次坐卧黄山、观察云烟变化和松石情态得来的。在黄山众多的形态里,他特别钟情黄山松。自20世纪80年代起,他陆续创作了版画《黄山松云》《云天苍松》《黄山鸣弦泉》《松魂》《龙之乡》《月洒劲松》《苍松竞舞》等,都是以松为画面主体而表现黄山的。

在中国版画界,师松龄先生的作品风格是显而易见的,他的作品纯朴之中见精美,淡雅之中显匠心。他的代表作品《云天苍松》和《牧归》均收入《中国新文艺大系》和《中国新兴版画五十年选集》等画集。1997年,师松龄先生运用版画设计的《 黄山(小版张)》邮票,获“97全国最佳邮票奖”。

从这一年开始,师松龄先生更是接连掀起了3次以黄山为题材的“师松龄版画浪潮。当年,他应邀一口气创作了500套黄山极限版画图卡,而一套就包含八幅,将以同一个角度来表现黄山的八张版画做成了版画图卡,4000张原图面世后很快就被采购一空,创造了美术原图在短期内被大量收藏的奇迹。

2001年,他又创作了第三组黄山版画。师松龄创造性地继承了传统徽派版画艺术的风格,以黄山为主题,以版画的笔墨刀痕孜孜以求地表现黄山松的精神和魅力。师松龄的版画作品里面,他用的圆刀圆口刀使得原本刻板的线条变得圆滑细腻,排列富有韵律诗韵之美,线条流畅到位,厚重拙朴,色彩明快又细腻圆润,丰厚淳朴之中见精美,淡雅之中显匠心。

2002年,师松龄先生完成创作了8幅《黄山》油印套色版画,把黄山气势磅礴、大江东去、群峰竞秀的山势,挺拔有力的松树和变化多姿的云海,紧凑地归纳凝聚在画面上。整套版画采用宣纸印制,借鉴明清徽派版画的技法,既保持了“精雕细缕、婉约秀丽”的徽派传统,又融入了现代绘画木刻的明暗技巧。以版画的笔墨刀痕很好地表现了黄山松石风云的魅力,构建了意境深邃、气韵久远的《黄山》版画艺术王国。

直到2008年临终前的两个月,他还在创作刻制,黄山松伴着他走完生命的最后里程。

师松龄先生的版画所体现的不仅仅是一种艺术流派或艺术风格,更是一种精神,是黄山松的精血魂魄,这种精神和黄山松一样,万古常青。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