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第六届“新物种”跨媒介当代艺术邀请展开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1-16 09:59

第六届“新物种”跨媒介当代艺术邀请展——新物种Ⅵ:剩余与冗余,已于2023年1月14日在成都时代美术馆盛大开幕,展期为2023年1月15日至2023年3月5日。本次展览由成都时代美术馆与数字媒体艺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再度联手打造,力邀21位当代艺术家,呈现20余件当代艺术作品。为成都观众带来新年的第一场当代艺术盛宴,感受当代艺术现场的魅力。

艺术 | 第六届“新物种”跨媒介当代艺术邀请展开幕

本届《新物种》展览主题为“剩余与冗余”,“剩余”是一个可以形成意识形态的话语角度,它召唤着一种总体化的历史意识的回归,在时间这一虚拟物的基础观念之上进行审视和重构。但反观今天西方当代艺术提供的各种成果案例和艺术现象,我们找不到基于自身文化经验的主体认同。当代艺术的话语体系在今天这个媒介和消费的信息时代越来越力不从心,视觉与科技使得视觉透支之后却很少涉及一种总体性的艺术表述。20世纪初那些赋予艺术以信仰与激情的现代主义艺术家群体和行动派如今很难再看到。

“冗余”是一种以技术性特征来对今天这个信息技术时代进行的指代,这也是每一天在网络上使用搜索引擎的人的现实体验。当个人和事物的数据越来越呈现冗余并以云计算、大数据方式形成一种反景观,那么在这样的知觉环境中,艺术何为?

艺术 | 第六届“新物种”跨媒介当代艺术邀请展开幕
艺术 | 第六届“新物种”跨媒介当代艺术邀请展开幕

“剩余与冗余”就是第六届新物种展览提出来的思考维度。本届《新物种》展览也将以超越往届的力度更为全面地拓展当代艺术的思想角度,从对“剩余”的概念重塑到观念化的现实议题、社会生态、技术控制、艺术批评等跨界角度都将分别进行深度的演化。

除此之外,本次展览画册上也将出现五位学者的主题文章,分别由余玥、杜曦云、钟舒、张意、魏言执笔,从各自思想的角度为新物种展览进行理论加持,增大文献的权重。

同时,在成都时代美术馆展出现场中的20余件作品里,其中不乏有李一凡、孙海力、白小墨、邓筱等数位具有一定知名度的艺术家。此外也有8位年轻艺术家、组合组成的“青年艺术家”单元,尽管其中部分艺术家是首次参加学术展览,但也有着十分亮眼的表现。

艺术 | 第六届“新物种”跨媒介当代艺术邀请展开幕

本次开幕式由策展人魏言主持。四川音乐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四川省数字媒体艺术协会会长,雕塑家牟文虎教授,中共四川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委员,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新文艺组织处处长、权益保护处处长吴彬,参展艺术家代表孙海力相继致辞,成都时代美术馆执行副馆长段晓波致辞并对来宾表示热烈欢迎,最后由数字媒体艺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四川音乐学院实验艺术学院副院长田野宣布展览开幕。

在开幕当天策展人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魏言力邀艺术家及各届嘉宾举办了 “新物种系列展览学术研讨会”。

艺术 | 第六届“新物种”跨媒介当代艺术邀请展开幕

此外,在展期内,主办方还将联合各方为大家带来4场公教活动,其中将有着名艺术家董小庄先生历经五年完成的《艺会五洲》公共首映式,敬请期待。

《新物种》已经形成的学术阵营、理论建构、展览逻辑将在展览现场如何呈现?将在未来如何演化?在2022—2023年将上演怎样的不凡?让我们拭目以待!

(图片由活动方提供)

附:

《新物种Ⅵ:剩余与冗余》参展艺术家名单如下(按艺术家名字首字母排序):

白小墨/陈曼/邓筱/邓子军/房祥龙/傅玉/胡志鹏/李一凡/李勇/李尤/刘恪/吕小帅/蒲思伊/孙海力/汪雨闲/吴玥/肖幸/宇²组合/张兰坡

主办机构:

数字媒体艺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四川省数字媒体艺术协会

承办单位:

成都时代美术馆

协办单位:

四川音乐学院实验艺术学院、四川音乐学院美研院、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

展览概况

展览名称:新物种Ⅵ:剩余与冗余New Species Ⅵ:SURPLUS & REDUNDANCY

展览周期:2023年1月15日-2023年3月5日

展览时间:周一至周日10:00-20:00 (每日19:30停止入场)

展览地址:成都时代美术馆(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三圣乡华熙LIVE·528商业A区G层)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