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 | 山东临沂:老区非遗“不老”的时代密码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1-17 10:22

临近春节,2023年山东省临沂市非遗月启动,同步举办非遗春节主题晚会,引发省内各地市的关注。非遗月是山东各地市、县区的常规动作,每年进入腊月均会举办,成为展示非遗保护发展成果的固定平台。

非遗春节主题晚会,并不多见。加之临沂市创新非遗月举办形式,相关展演展示活动聚焦年俗主题,重点突出项目传承发展、特别是创造性转化的最新气象,激发市民对本土文化民俗的情感共振,丰富老区新春文化活动内容,增添了年味儿,发挥了非遗应该有的作用。

非遗 | 山东临沂:老区非遗“不老”的时代密码

老区,是临沂市的鲜明标签。听说过临沂的人,到过临沂的人,都对老区人民的热情、淳朴、勤奋、乐观的品质,感到敬佩和艳羡。正是具备了这些品质,革命战争年代,老区才孕育发生了诸多感人的军民鱼水情故事;正是具备了这些品质,改革开放之后的几十年间,老区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民众物质生活条件极大改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非遗,是临沂的宝贵财富,多年来得到足够重视。不能回避,受制于时代客观因素影响,部分地方的非遗项目,呈现出传承发展的疲势,似乎无法融入当下生活。坚持问题导向的临沂市文化旅游系统,近几年采取务实举措,让老区非遗时刻保持青春姿态,焕发生机活力,与新时代群众一起,展露幸福的笑颜。

非遗 | 山东临沂:老区非遗“不老”的时代密码

从多家单位获评省级非遗传承教育实践基地,到手绣传承人卞成飞带动乡亲们增收;从186家非遗工坊助力文化旅游融合,到多家旅游景区主动开设非遗体验项目……过去几年,临沂市文化旅游系统敢想敢干、先行先试,以舍我其谁的决心勇气,主动作为的使命担当,深入挖掘本地非遗资源,推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增强了群众的文化自信,推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非遗 | 山东临沂:老区非遗“不老”的时代密码

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前后,临沂市的非遗展演体验活动将比以往更加丰富,包括非遗剧种演出、项目的亲子体验、非遗年货大集等。通过系列沉浸式活动,让现代民众更加全面准确地了解非遗项目。同时通过非遗项目的传承发展平台,加深对家乡老区的认知,增强文化自信。

不落伍的唯一办法,就是站在时代潮头。临沂市发展非遗事业的路径启示业内,要有时代意识,敢于进行理念自我革新,永远不能躺在功劳簿里坐井观天。

(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