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陪你过大年 | 浙里年味:2023年浙江省“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系列活动启动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1-17 14:06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精神,按照文化进万家活动总体部署及关于在2023年春节期间组织开展非遗传承实践相关活动的要求,浙里年味——2023年浙江省“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系列活动正式开启。

非遗陪你过大年 | 浙里年味:2023年浙江省“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系列活动启动

系列活动包含2023年“薪传好时光·浙里幸福年”浙江省非遗春晚系列活动、“寿仙谷”2023浙江非遗云上春晚、2023海宁杯浙江非遗年俗短视频大赛、乐享非遗 匠心匠品闹元宵——2023年运河元宵灯会、“玉兔闹春”宁波元宵活动、前童元宵行会、太公祭春祭大典、柯城区九华立春祭等10余个重点年俗项目活动。

此外,还有浙江各地市近800个非遗活动欢庆家乡年,并在抖音、视频号平台等视频直播平台开展30余场线上直播,活动时间跨度从春节前夕至元宵节,时间跨度长,内容丰富,活动涵盖民俗、传统技艺、传统戏剧,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舞蹈,传统技艺,传统美术等。浙江省年俗相关的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和非遗活动、非遗商品展陈展销、节目展演等内容纷繁呈现,线上线下全覆盖,以图文视频、直播、H5等多种形式展现浙里年俗,形成人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局面,让传统节日成为凝聚文化共识、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展现浙江各地精彩纷呈的年俗活动,促进非遗在新媒体端的传播,彰显浓浓浙江年味。

非遗陪你过大年 | 浙里年味:2023年浙江省“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系列活动启动

1月19日,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杭州市临平区人民政府、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承办的2023 年“薪传好时光·浙里幸福年”浙江省非遗春晚系列活动将在杭州市临平区塘栖镇丁山河村“幸福的院子”开展。晚会演出、美好生活市集,非遗美食现场制作品,在幸福的院子吃一顿幸福的团年饭,共享“人情味”和“烟火味”。

1月22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将以“遇见多彩非遗,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举办“寿仙谷”2023浙江非遗云上春晚,活动将撷取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艺术精粹,整理汇编为“序”+“潮起”“承心”“守艺”“蝶新”“共生”五大篇章,为观众呈现一场别具一格的云端盛筵。

浙里风光大美,文化瑰宝绚丽璀璨,越剧、江南民歌、青瓷瓯乐、绍兴莲花落……十几个展演节目荟萃云端盛宴。举办以浙江年俗文化为主题的2023海宁杯浙江非遗年俗短视频大赛,广泛征集浙江年俗、年味相关的优质视频作品,不限风格类型,多元化展现年俗年味。同时为积极参与活动的用户们提供作品展示的渠道和平台,形成全网非遗年俗热的气氛。

即日起至元宵节前后,在浙江非遗微信公众号、抖音号、视频号三大平台以短视频、直播等形式为观众呈现具有浙江特色的年俗项目展示展播,在浙江非遗微信公众号设置“浙里年味”专题,及时推送全省与“年”相关的项目及有关的活动预热、活动资讯、详情回顾等宣传,形成省市区矩阵联动,并在相关推文展示中设置相关话题词和投票互动环节,激发广大网友的热情和兴趣,营造人人关注、参与浙江非遗年俗活动的良好氛围。浙江非遗官方抖音号、视频号联合部分地市非遗官方抖音号、视频号,将围绕非遗司在抖音和视频号平台开设的专题,陆续上传相关话题的短视频,形成短视频矩阵,大力宣传展示浙江重点年俗活动,同时发动用户积极参与话题互动,发布与浙江年俗相关的短视频。

省市宣传渠道联动,在小年至元宵期间将开展800余项非遗年俗相关主题活动,其中乐享非遗 匠心匠品闹元宵——2023年运河元宵灯会、“玉兔闹春”宁波元宵活动、前童元宵行会、太公祭春祭大典、柯城区九华立春祭等10余个重点年俗项目活动报送非遗司,并与全省各地开展的其他近800个非遗项目活动展开矩阵宣传,在抖音、视频号等视频直播平台开展30余场线上直播,共庆家乡年。

非遗陪你过大年 | 浙里年味:2023年浙江省“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系列活动启动

本次活动还打造线上H5平台,整合全省非遗年俗资源,为用户提供非遗春晚直播、非遗过大年活动日历、活动信息展示、非遗年货展示展销、非遗美食店铺集锦、非遗民宿信息展示、非遗过大年视频展播、年俗项目展示、春节文化特色地区展示等内容,一站式解决用户春节去哪里、吃什么、住什么、看什么、买什么等需求,让用户进一步感受浓浓的浙里非遗年味。

(图片由浙江省非遗中心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