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北京杂技团《春望-小萝卜头》点亮天桥演艺区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1-09 18:15

艺术 | 北京杂技团《春望-小萝卜头》点亮天桥演艺区

杂技剧《春望-小萝卜头》作为北京杂技团2022年度收官大戏,日前精彩亮相首都。剧中的小萝卜头期待与观众迎接春日来临,感受美好生活。该剧持续至2023年1月15日,每晚19点30分在天桥演艺区万胜剧场上演。

 

用极具震撼的“剧”+“技”,塑造耳目一新的小萝卜头

这是一个烈士的故事,也是一个关于孩子的故事。泛黄的历史书中,小萝卜头短暂的一生已是完成时,本剧将其变为永不落幕的进行时。不同往昔的是,整个故事,以戏剧为支点,加之杂技艺术,在观众眼前缓缓铺开,塑造了一个不一样的小萝卜头。

艺术 | 北京杂技团《春望-小萝卜头》点亮天桥演艺区

故事里的小萝卜头,时而求知若渴,在黄将军的“托举”下,学习如何自豪地写下“中国”二字;时而无惧艰险,以“爬杆”攀登高处,为狱友们观察敌军的一举一动;时而轻如飞燕,在“蹬人”中,拉近与狱友们之间的距离;时而勇敢坚毅,以“钻圈”冲破重重阻力,将重要情报传递至共产党员们的手中;时而无忧无虑,看着精灵们轻盈舞动“空竹”,像一个如获至宝的孩提;时而童心未泯,在柔美的“绸吊”中与父母嬉戏,享受一段难得的幸福时光。

两位饰演小萝卜的主角,是来自北京杂技团的小演员。他们满心欢喜地发现,自己练就的一身绝技,所蕴藏的能量原来这样迷人。它不仅能讲好一个烈士故事,还能为观众带来一个耳目一新的小萝卜头。

 

以诗意化视觉,营造令人沉浸的艺术氛围感

不止是戏剧化的杂技艺术,诗意化的视觉呈现,也在全剧随时可见。这种意象化的艺术处理,是为渴望美好生活的小萝卜头圆一个梦,更是送给当下期待烟火寻常的人们的一份礼物。

艺术 | 北京杂技团《春望-小萝卜头》点亮天桥演艺区

五彩斑斓的房子里,小萝卜头跟随母亲一起自由地舞蹈,站在父亲眼前与他比身高,牵着父母的手,于飘逸“绸吊”中翱翔于蓝天白云;萤火虫漫天飞舞的森林里,“空竹”女孩们化作一个个美丽的精灵,与小萝卜头手拉手愉快地玩耍,互相配合着击退怪兽;富丽堂皇的餐厅里,小萝卜头雀跃地跟着“炊事员”摆放各式各样的精美食物;他蹦蹦跳跳着,看到一个绿意盎然的新中国,矗立于他的眼前……

在化身舞美的杂技道具映衬下,这份美好更显真实,小萝卜头的这出美梦,愈加珍贵,也令每个观众置身其中。

 

以新杂技精神,传承薪火永续的信念力量

诗意化的视觉元素之外,全剧沿用的新杂技,打破了杂技演员的表演程式,形成人物的真实感。剧中的杂技演员们,是身怀绝技的普通人,用他们的肢体动作串联起与观众的情感。

惊心动魄的“爬杆”,是树、是山、是瞭望的高塔,成为剧中共产党员传递情报的载体,通过奇、险、难、美的表演,让观众感受到这种迎难而上的杂技精神。紧张刺激的“皮条”,在高空中上演敌我的周旋对抗,将小萝卜头母亲身上的坚韧展现得一览无余。迎风招展的“中幡”,别开生面地呈现在舞台上,配合着欢乐的音乐,传递出坚定的信念感。

艺术 | 北京杂技团《春望-小萝卜头》点亮天桥演艺区

这些新杂技所迸发出的精神力量,正如狱中等待黎明的共产党员们一般,在黑暗中前进,用非凡勇气直面生命中的考验,将这份决心分享给当下每一位观众。

走进剧场观看这部新杂技剧,与小萝卜头一起重温童年的那份纯真与烂漫,迈向崭新的2023年。

(图片由演出方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