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山东:青少年读书故事会助推全民阅读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1-10 12:16

时间篆刻崭新年轮,岁月书写时代华章,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东省图书馆和各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各市图书馆承办的以“新时代画卷·家乡这十年”为主题的第五届全省青少年读书故事会决赛于近日圆满落幕。

山东省图书馆多措并举通过推进全省青少年读书故事会活动促进全民阅读,联动各市、区图书馆,引导青少年在阅读中感悟家乡的光辉历程和时代变迁,传播奋斗精神,在阅读中凝聚时代力量。本次大赛在活动覆盖面、选手水准等方面都有显着提升,通过省决赛评出少年组、家庭组一等奖5组、二等奖15组、三等奖28组以及馆员青年组一等奖3组,二等奖10组,三等奖23组。

公共 | 山东:青少年读书故事会助推全民阅读

第五届全省青少年读书故事会采用“互联网+智慧图书馆云”的线上评审形式,选手们提交的原创作品数量显着增多,在故事题材上呈现情节“以小见大”、内容“家乡元素”突出、精神面貌积极向上等特点。

少年组作品《我的家乡是多姿多彩好地方》以“临沂到底是什么颜色的”疑问入手,展现沂蒙红色楷模事迹,感动故事,在作品创意、视频剪辑制作等方面,达到了创意出彩、制作精良的专业水准。

家庭组作品《非凡十年 “医”路前行》通过中医父亲、护士母亲等不同视角,以真实故事、亲身体验,展现十几年来家乡医疗事业的进步与发展,故事讲述娓娓道来、感人至深。

馆员青年组作品《非凡这十年——日照市图书馆》,图书馆的变化折射时代变迁,图书馆员的工作是时代发展的缩影,以图书馆员的个人工作视角畅谈初心与使命,展现新时代人民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图书馆工作背后城市文化的飞速发展。

公共 | 山东:青少年读书故事会助推全民阅读

省决赛专家评委在总结点评中提到,从组别设置的角度来看,家庭组的表现,可以看出家庭氛围的和谐,以及团结协作凝聚力的形成;从表演的角度来看,讲好一个故事不仅要注重声音展现、语音面貌,同时选手对所朗读内容的理解、感受体会也尤为重要。本届活动中原创作品占比很高,选手对作品理解及表达都非常到位。

选手通过不同的角度发掘家乡时代变迁的魅力,展现拼搏进取的良好精神面貌,进一步增强了参赛选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内容上来看,山东这十年的变化通过读书故事会的形式展现,无论是对于参与者还是观众,启发与影响都是巨大的,本届活动选手对于家乡十年的变化,在切实体验的基础上有了细致深入的琢磨,对二十大以后的开局之年——2023年,整体精气神的提升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山东省图书馆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