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相信大笑的力量 | 观《一年一度喜剧大赛》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1-14 10:35

“本季节目告一段落,请大家记住那句话‘没心没肺,快乐加倍’,我们下一季再见!”伴随着全体演职人员在台上喊出的口号,《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第二季(简称“二喜”)收官。作为一档以“sketch(素描喜剧)”和“共创喜剧”为主要突破口的喜剧综艺节目,《一年一度喜剧大赛》自去年上线以来便受到了极高关注,成为近年来冲势强劲的综艺黑马,走出了一条新媒体时代线上喜剧节目的新路。

 

冲破僵局,新喜剧的格局与野心

“喜剧精神从最根本上来说是看待世界的方式,是即使知道这个世界有颇多无奈,有无数的困境需要去面对,我们依然可以笑出声来。”这是知名电视人马东对“什么是真正的喜剧精神”问题的解答,也或许是他主创《一年一度喜剧大赛》节目的部分初心。

作为喜剧“星二代”,马东对喜剧仿佛有一种与生俱来的责任感。从选角开始到录制结束,“二喜”用了将近一年时间,这对于已经手握《乐队的夏天》《奇葩说》等多部综艺IP的米未传媒来说,显得不那么“划算”。不仅如此,米未传媒甚至腾出大部分的办公室用作排练,对演职人员包吃、包住、包演。“为喜剧输送人才,让更多优秀的喜剧演员、导演、编剧被看到,米未传媒和‘二喜’做到了。”剧评人黄启哲说。

除了培养人才,《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的初心还在于打破僵化的边界,为喜剧探索一些新的可能。从主打的sketch,到更加小众的陷阱喜剧、默剧、偶剧、音乐剧等,“通过这个节目,我才知道原来喜剧有这么多种类,小众也就意味着可能不被主流审美接纳,即使这样节目组也愿意给这些剧种一个被更多观众认识的机会,我觉得很了不起。”连追两季的小董因为节目成了默剧的粉丝,甚至追到了线下舞台。

更为可贵的是,《一年一度喜剧大赛》尝试寻找冷门喜剧的更好表达方式,在不断调试中了解观众需求。“观众能感受到这种进步,起初不被看好的偶剧、音乐剧在赛季末交出了《音乐课最重要》《难眠的夜晚》这样不错的答卷,通过节目还能发现原来舞蹈也可以很好笑,一些长期在观众脑海中僵化的壁垒被冲破了。”有网友这样评价。

 

真情描绘,让喜剧回归好笑

“对于任何一台已经取得很好口碑的节目而言,再次出发都不那么容易。”《脱口秀大会》等热门喜剧综艺的主创李诞曾说。很多观众的记忆会停留在节目高光时刻,从而对新一季的节目报有更高的期待和更加严格的审视,但正如喜剧演员土豆所说:“这种高期待、高标准本身就是我们创造的荣誉和动力。”

“不好笑了。”这似乎是当下所有喜剧创作者共同面临的困境,尴尬、压抑、强上价值,“越来越多的喜剧节目走向同质化、取巧化、行活儿化、流水线化的颓势,忽略了‘好笑才是喜剧最重要标准’。”知乎用户王逍瑕的发言吐露了很多喜剧观众的心声。

在这样的压力下,“二喜”突出重围,创作出不少“出圈儿”作品。无论是不依赖逻辑纯粹搞笑的“宋木子之歌”“刘波儿刘海儿留疤”,还是将传统神话故事和舞蹈肢体动作的美与优雅融出“笑果”的《千年就一回》,抑或是引得嘉宾徐峥、于和伟纷纷“打Call”有戏剧结构又有人文思考的《进化论》,以及全网狂揽两亿播放量、创造出一个“刘波er宇宙”的《少爷和我》等。“他们让我在压力很大的现实生活之外得到一些喘息和放松。”“他们说出了我想说但说不明白的话。”也许这就是观众最普遍的需求,也是喜剧创作者应该回归的初衷。

至于如何让喜剧更好笑的追问,或许“二喜”《少爷与我》中的那句台词就是答案——“用真心。”

 

传递力量,用大笑温暖生活

获得“二喜”年度喜剧小队冠军的张维伊、左凌峰、刘同用《再见老张》《遇人不赎》等作品让观众看到了喜剧演员的全能和喜剧的全面。许是出于剧场演员的职业习惯,他们的作品中始终有着严谨的人物、情节,有着叙事弧光和外延,用对生活的细致观察和对观众心理的丰富经验找准那些温暖好笑的创作锚点,再通过精准的演技把生与死、爱与坚持的宏大命题举重若轻地传达。

当好笑的诉求被满足,人们发现真正能让人在心中不断回味的,正是那些笑中带泪的温暖瞬间,让人从笑声中理解那些被忽视的不理解,在眼泪中放下那些刻意伪装的逞强,在释放中收获拨云见日、绝处逢生的力量。而这,可能也正是《一年一度喜剧大赛》坚守和承载的初心与归途。

“带给别人快乐是最高贵的艺术。”出品方爱奇艺首席内容官兼专业内容业务群总裁王晓晖表示。即使所有人都知道喜剧总有失败但喜剧一定会成功,正如“二喜”海报所写,“相信大笑的力量”。

2023年1月10日《中国文化报》

第5版刊发特别报道

《相信大笑的力量 观〈一年一度喜剧大赛〉》

↓↓↓↓↓↓

2301105bwhbwhb05bc.jpg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