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物 | 皮洛遗址之后 四川又有多处旧石器时代重要发现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1-11 18:12

1月10日,遂宁市桃花河遗址暨四川旧石器时代考古成果专家研讨会在遂宁市举行。记者从研讨会上获悉,遂宁桃花河遗址再有重大考古发现——遗址发现手斧、手镐、重型刮削器以及南方旷野遗址中罕见的动物化石等遗物,年代初步估计在距今20万年至5万年之间。专家认为,这是皮洛遗址之后,四川旧石器时代又一重要且罕见的大型旷野遗址,是我国旧石器考古的又一重大突破。

2021年,遂宁市文管所联合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涪江流域开展主动考古调查工作,在涪江流域获得包括明确旧石器时代遗存在内的一系列重要发现。这一发现引起了相关主管部门重视。此后,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于2022年5月、6月和2022年11月分别在涪江流域遂宁段和涪江流域绵阳段开展了旧石器考古专项调查,分别于遂宁市和绵阳市发现了20多处旧石器地点,它们皆位于涪江流域三、四级阶地上。调查发现手斧、手镐、重型刮削器等数百件典型石制品,充分展示了在涪江流域的旧石器时代考古工作的极大潜力,并在6月2日发现遗物丰富、地层堆积较好而又正在被基本建设破坏的桃花河遗址。根据现有考古材料以及初步的文化因素分析,专家初步认为该遗址的年代在距今20万年至5万年之间。

文物 | 皮洛遗址之后 四川又有多处旧石器时代重要发现

桃花河遗址

 

本次发掘初步揭露了三期旧石器时代文化。三期文化自下而上,发展连续贯通,但又呈现出阶段性差异。其中,第一期在石制品组合中含有较高比例的大石核、大石片以及以大石片为毛坯的重型刮削器,此外含有少量手斧、手镐、石刀等较典型的大型切割工具。第二期石制品尺寸有所缩小,大石核、大石片和重型刮削器较第一期比重下降,中小型石核、石片和工具比重上升,存在中小型石片工具。第三期基本不见大石片及重型刮削器,以中小型石核、石片和工具为主,且对石料有一定选择性。三个文化期均发现了石制品密集区,不同密集区各具特色,多数石制品没有风化、磨蚀痕迹,有的石制品碎片则可以成功拼合,初步表明遗址为原地埋藏,为讨论人类行为模式、遗址功能分区和空间结构提供了线索。此外,遗址也发现了数十件动物化石,初步判断有鹿、牛、马等大中型食草类动物。

中国科学院古嵴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高星认为,桃花河遗址作为一处原地埋藏的旧石器遗址意义重大。“它保留了人类活动信息,遗址地层也非常清楚、埋藏状况完好,把地质条件和地貌特点、古人类生存环境以及人类行为等文化信息融为一体。此外遗址多层位、多时段,分层清楚明确,人类活动信息分辨率高,可以据此建立特定时段文化演变的序列。”

本次研讨会上还公布了四川多处旧石器时代遗址。其中,眉山新发现一处成都平原迄今最早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坛罐山遗址。根据光释光测年,初步推测该遗址最早遗存距今不低于20万年,填补了成都平原旧石器时代的考古空白。遗址位于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多悦镇滴水村与太和镇马堰村交界处,地处成都平原南部、岷江支流东醴泉河右岸的低缓垅岗上。共出土石制品518件,清理坑、沟等遗迹现象10余处。专家认为,坛罐山遗址是一处典型中国南方砾石工业类型的遗址,出土石制品与简阳龙垭遗址、资阳鲤鱼桥遗址、资阳人B地点、重庆铜梁遗址、桃花溪遗址等在石器组合、剥片技术等方面大体相似,石料、石器类型和技术上也较为一致,均属于典型中国南方砾石工业传统。

江口沉银考古也有新发现:彭山武阳遗址确认为一处旧石器遗址,年代初步推断距今约5万年左右,出土旧石器时代石制品2600余件,揭露出多个旧石器时代文化层,提取了古人类活动的科学信息。 据介绍,武阳遗址是成都平原地区首次发现大规模原地埋藏的小石片石器遗存,是目前成都平原罕见的小石片遗存数量多且分布最密集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对了解成都平原晚更新世中晚期旧石器工业面貌有重要意义。专家认为,遗址内丰富的拼合组与较大的拼合潜力,说明遗址存在多次原地打制石器行为。同时,发掘石制品数量多且类型丰富,地层堆积厚且序列完善,进一步丰富了四川盆地旧石器时代的文化内涵以及完善了旧石器文化序列,也对理解当时该区域古人类生存行为有重要价值。

(文中图片由采访方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