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山东省图书馆举办东坡书法美食体验日活动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1-11 18:16

1月10日,山东省图书馆中文图书典阅部在三楼书画阅览室成功举办第二届“寿苏会”暨东坡书法美食体验日活动。

公共 | 山东省图书馆举办东坡书法美食体验日活动

本次活动以苏轼书法艺术、东坡美食为两大主题,为读者们提供了一次生动的优秀传统文化沉浸式体验。济南市政协特邀文史委员刘书龙为大家讲述了苏东坡与济南故事并介绍了东坡为济南留下的三处墨宝:趵突泉畔留“写枯木一枝于槛泉亭之壁”墨迹,王舍人庄张掞故宅手书“读书堂”、长清真相院《齐州长清县真相院释迦舍利塔铭(并叙)》。山东省青年书协会副主席刘上林现场解说演示了苏轼书法为何被古人评为“石压蛤蟆”,他认为与苏轼特殊执笔方法有密切关系,在传世古画《西园雅集》有相关记录。

公共 | 山东省图书馆举办东坡书法美食体验日活动

随后读者在专家指导下现场临写苏轼法帖并书写添寿、添福等字。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孟巍隆教授、驻外华人律师张文龙分别介绍了苏轼在欧美、东南亚地区的深远影响,用亲身经历证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读者代表书法家卢白、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周亭松、油画家闫松涛分别讲述对苏轼幽默艺术,诗词精神内核、画论的深刻理解。工作人员金晓东展示了馆藏翁同龢《施注苏诗》《集注分类东坡先生诗》《十竹斋笺谱》等珍本文献,使读者了解到省图藏书之赡富。

公共 | 山东省图书馆举办东坡书法美食体验日活动

期间,工作人员准备了九种原创东坡美食:五辛盘、东坡肉、东坡包子、杞菊、蜜酒、真一酒、玉版横枝、二红饭、东坡玉糁羹,令参会者大快朵颐。青年馆员则策划表演东坡cosplay。整个寿苏会气氛轻松愉快,内容丰富多彩,参会者们在书画艺术与传统美食的沉浸式体验中,收获颇丰,感悟到苏轼那种无论任何境遇都积极乐观,将日子过成诗,独善其身之时,兼济他人的精神力量。

(山东省图书馆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