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山东青州:聚焦重点群体,助推全民阅读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2-26 17:16

 

公共 | 山东青州:聚焦重点群体,助推全民阅读

记者12月26日从山东潍坊青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近年来,青州市高度重视图书馆事业和全民阅读工作,坚持以“创新服务理念,建设书香青州”为主题主线,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良好成效。青州市荣获全国书香城市、2020中国最具书香百佳县市等荣誉称号,何官镇、王府街道、井塘村被评为山东省书香之乡,3个家庭被评为全国书香之家,1个家庭被评为山东省书香之家,10余人被评为潍坊市全民阅读推广人、全民阅读先进个人。

过去几年,青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政府主导,加大资金投入保障力度。青州市自2016年起与新华书店合作,市财政每年投入50余万元开展“你点书 我买单”图书共享服务,打造读者选书、书店采购、图书馆收藏一体化服务平台,累计购买图书10万余册。2019年启动镇图书馆分馆提升改造工程,按照“一馆一策”的思路,融合地域特色改善分馆环境,市镇投入资金1700余万元,已完成11个镇分馆的差异化改造和特色化提升,打造最美文化空间,主动吸引群众走进分馆,享受到更好的公共文化服务。截至目前,全市注册读者7.3万个,每年借阅量达60万册次。

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推动全民阅读多元发展。青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探索“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模式,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广泛而深度地参与全民阅读建设。2018年与新华书店合作共建泰华城城市书房,图书馆投放图书1万余册;2020年与青棹科技大厦合作投入资金50余万元共建城市书房东城店,公司免费提供场所,市图书馆人员进行专门管理,同时成为学校的校外阅读基地;2020年新华书店与王府街道文化站合作,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共建南湖书院,各具特色的城市书房成为总分馆的重要亮点。连续举办14届全民读书节,每年开展活动100余场次,与市阅读学会、朗诵协会、诗词协会等合办各类阅读活动,与文联、驻青高校、新华书店等单位合作,推出诗歌小小说散文征文大赛、居家阅读生活秀摄影展等阅读活动,为全市阅读活动搭建平台。在今年第四届全省少儿诗词朗诵大赛中,两个年龄段获得十佳诵读之星7个,50强诵读之星13个。

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全民阅读深入开展。青州市图书馆为国家一级馆,13个镇(街道、王母宫发展区)全部建成镇图书馆分馆,与市图书馆互联互通,1054个村(社区)全部建成农家书屋,其中45个村(社区)图书进行加工编码,与市图书馆互联互通;同时与12个机关、学校、酒店、民宿、乡村旅游点合作,建立全民阅读示范点,形成了以青州市图书馆为总馆、镇(街道)图书馆为分馆、村图书室(农家书屋)和全民阅读示范点为基层服务点的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服务体系。总分馆制建立后,在文化惠民等方面发挥着明显作用。青州市自2019年开通身份证借阅图书,在青州只用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实现随时随地在市图书馆、13个分馆免费借阅图书,截至目前已为4.1万名市民开通身份证免押金积分借阅;图书馆总馆推出8个数字资源库,群众利用手机随时随地便可进行阅读;在举办传统阅读活动同时,将朗诵比赛、诗词大赛、猜灯谜、书画展等利用微信在线举办,方便群众参与,提高了活动知名度。

注重文旅融合,积极拓展图书阅读服务空间。青州市图书馆积极探索公共图书服务新功能,与旅游全方位融合,把服务点建在了游客服务中心、景区、民宿、酒店、乡村旅游点,2020年打造了云门引民宿书舍、杏花村景区书舍、拾晴艺术酒店书舍、漆艾茶书舍等5处旅游书吧,2021年打造庙子集美书社、王坟清风峪书舍,投放图书7000多册,免费向大众开放;打造的青州市游客服务中心文旅空间,集图书阅读、非遗展示、休闲于一体,即将对外免费开放。以公共阅读空间为依托,形成文化客厅,成为游客驻足休憩地,进一步推动总分馆制向基层延伸,不仅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更丰富了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

青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州市虽然在全民阅读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全市图书所有权不统一,流通和管理不便;基层从业人员专业能力不足,图书利用率不高等问题。下一步,青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将进一步整合全市公共图书文化资源,深化总分馆体系,加强城市书房、乡村书房、农家书屋等建设,全面优化便民措施,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打造新型全民阅读体系贡献青州力量、提供青州样本。

(青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供图)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