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上海少儿馆正“阅”有喜 在沉浸式阅读中寻年俗、读好书、享童趣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1-23 13:33

新年到少儿图书馆畅游书海,已经成为近年来很多少儿家庭欢度佳节的选择。今年是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长风馆)落成后,与南京西路馆共同陪伴小读者的第一个春节。假期第一天,开馆时间还没有到,就有读者等候在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以下简称“少儿馆”)门口。

一场汇聚线上线下30余场次精彩活动的“正‘阅’有喜”2023年少儿图书馆新春系列活动主题在此等着小读者们去“探索”,在阅读中寻年俗、读好书、享童趣。

公共 | 上海少儿馆正“阅”有喜 在沉浸式阅读中寻年俗、读好书、享童趣

 

“沉浸式阅读展”五展齐开。春节期间,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推出百年童书系列展、“童声无界”四地共读成果展(长风馆幼儿区)、红色经典连环画展(长风馆儿童区)、“听她讲那些中国味道的故事——九儿十年作品展”(长风馆青少年区)、“诗诵风雅”诗歌展(南西馆)等五大展览,与上海初心为爱公益基金会、蒲公英童书馆等单位跨界合作,以书籍画本、图文彩绘、立体装置等创意展陈方式,还原优质童书中的经典场景,让小读者在文化的生动演绎中,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历史文化内涵,增进亲子之间的情感认同和价值传承。

少儿馆“成长剧场”正式亮相。《雄狮少年》《大耳朵图图之霸王龙在行动》《麦哲伦环游历险记》等动画电影相继播映。小朋友们带上爸爸妈妈到少儿图书馆品书之香、观影之美成为不少亲子家庭假期新选择。后续,这里还将推出系列讲座、亲子课堂、互动演出、作家见面会等各类活动。

年俗活动乐享童趣。少儿馆以南西馆历史保护建筑为载体,开展“新年弄堂游戏大闯关”,挖掘海派城市考古新发现,寻找那些在时光里流淌的弄堂记忆。春节期间,少儿馆还有挥毫泼墨送春联、妙剪生花送祝福,新春绘本汇、猜灯谜、学童谣、游园会、闹元宵等,让广大少年儿童在浓浓书香中体验上海城市的历史底蕴。

公共 | 上海少儿馆正“阅”有喜 在沉浸式阅读中寻年俗、读好书、享童趣

 

孩子寒假怎么过,让不少家长伤透了脑筋。一位家长说,本想给孩子报个兴趣班,可她不愿意去,带她来了一次少儿馆,她就着了迷,天天嚷着来。因为在长风馆幼儿区,随处可见席地而坐的小朋友捧着书读得津津有味,良好的阅读氛围让不少孩子来了就不想离开。

据悉,少儿馆现储备文献总量逾130万册,其中外文及多语种图书逾4万册,视障图书约600册,是全国收集少儿出版物语种最多的省级少儿图书馆。为满足各种年龄段孩子的阅读需求,少儿馆还于春节期间开展“新年故事会”(幼儿)、纸戏剧表演(幼儿)、“STEM小达人”(幼儿)、“行阅自然”(儿童)、“未来小工程师”(青少年)、“听!国宝在说话”(全年龄段)等分级阅读推广活动。线下活动缤纷多彩,线上亦有惊喜好礼。

公共 | 上海少儿馆正“阅”有喜 在沉浸式阅读中寻年俗、读好书、享童趣

 

据介绍,节日期间,少儿馆于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数字阅读推广新平台“乐享云”,公布全年活动菜单19场活动。该平台集合云端各类优质阅读和教育资源,面向全年龄段少年儿童和家长,开展无边界、无门槛的阅读推广活动。在“乐享云”的子菜单里,有动手动脑的趣味小讲堂“乐享云·课”;有随时随地可以阅读的电子书、有声书和绘本书单“乐享云·书”;

有在长风馆天空画板下举办沉浸式的光影秀“乐享云·秀”;有线上线下同步的全媒体展览“乐享云·展”;有知识分享“乐享云·知”,以及福利大放送“乐享云·惠”。其中,乐享云新年第一“课”——“智编卯年春:趣味编程课online!”将在春节期间上线三期直播。

此外,少儿馆积极开展线上阅读资源服务,提供贝贝国学教育数据库、中少动画数据库、乐儿智慧王国(科普动漫营、亲子奇趣屋)、赛阅数字图书馆、智编牛数据库、中唱在线中国民族器乐库、库克数字音乐图书馆等线上服务资源,让少儿馆与读者“零距离”。

(文中图片为春节期间场馆内孩子阅读场景,由主办方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