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山东济南“黄河两岸是家乡”河灯节成功举办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2-05 08:44

黄河这边放河灯、对岸放烟花,平阴的“王皮跑灯”、东阿的“黄河大秧歌”……各级非遗节目轮番上演,黄河两岸的异域风情让当地群众乐开了花,让大疫过后的元宵佳节别有一番风味。2月3日下午,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聊城市东阿县“黄河两岸是家乡”2023河灯文化艺术节在黄河入济第一站平阴县翟庄村和东阿县湖溪村同时举办。

公共 | 山东济南“黄河两岸是家乡”河灯节成功举办

 

活动在黄河战鼓声中开幕,黄河大秧歌,高跷、舞龙、舞狮,王皮跑灯等节目轮番上演,现场锣鼓喧天,群众争先观看,生动展示了黄河沿岸的风土人情和传承有序的黄河主题歌舞。榆山小学几十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现场参与念诵祝词,“国泰民安,黄河安澜……”稚嫩的声音带着对黄河的美好祝愿飘向远方。

公共 | 山东济南“黄河两岸是家乡”河灯节成功举办

 

为了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本次活动采用蔬菜水果等可降解材料制作河灯,避免了环境污染。下午五时许,孩子们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依次传递河灯,将代表着希望与祝福的一盏盏河灯送入黄河。

放河灯也叫荷花灯,传承自中国民间彩灯艺术,是华夏文明多年以来的传统习俗。黄河翟庄段建有浮桥,以前有一个渡口一直延续至上世纪初。那时候,这里上至河南,下至泺口,水运交通便利,通行船只很多。

船工每年正月十五都会在这里放河灯,祭河神。后来,在放河灯的同时,村民还会举办扭秧歌、打花棍、特色扮玩等文化活动,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祝福。

公共 | 山东济南“黄河两岸是家乡”河灯节成功举办

 

翟庄村和湖溪村因为黄河“古渡口”和翟庄浮桥联系紧密,经济、社会、文化交流频繁。为推进济聊一体化发展,加强黄河两岸文化交流,打造文化品牌,共享黄河文化成果,平阴县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局、黄河生态发展中心、榆山街道办事处多方协调,邀请黄河对岸东阿县联合举办2023年河灯节活动。

为了烘托活动气氛,东阿县为此精选了高跷、秧歌等非遗项目现场助阵,还配合翟庄河灯同时上演了“烟花秀”。

“作为落实国家黄河战略重要举措,平阴县此前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河灯文化艺术节。”主办方负责人表示,“这次两县联合活动,搞得非常成功,老百姓反响强烈。相信在加强济南、聊城两地黄河文化交流的基础上,必将极大促进两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必将书写济聊一体化发展新篇章!”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