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乡野小说《芝镇说》分享会山东济南举行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2-28 08:24

2月26日下午,长篇乡野小说《芝镇说》分享会在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分会场暨首届济南书市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一楼特色活动区举办。

《芝镇说》作者、大众日报高级记者逄春阶分享了“以奇趣为美、寓传神于传奇、姑妄言之姑妄听之”的创作理念。他说,《芝镇说》是一本写酒的书,一本早晨写的书,一本听着鸟鸣写的书,一本边写边连载的书,一本有趣的书,一本破愁解闷的书、好玩的书。

开篇“我生下来就懂鸟语”和书中全知全能视角的神鸟“弗尼思”的灵感源,是一只鹦鹉;主题“内伤”的灵感源是家谱中的五个字——“纳王氏子二”;“家宁”“娘味”等的灵感源也皆是身边人、事的启发……

逄春阶还分享了“站着喝了不算”“悠筐抬醉汉”“等酒肴”“芝酒浇牡丹”等酒俗、酒礼、酒故事以及“上新麦子坟”“借寿”等民风民俗故事,并以改自晨光茶社的对联“曲不说透逗你听不够,戏即村言看我演成真”概括《芝镇说》的特征。现场妙语连珠,掌声不断。

提到《芝镇说》的暗线“内伤”时,逄春阶很动情:在过去的大家族中,庶出的儿孙们没有名分、没有地位,心灵饱受摧残,形成了“内伤”。从《红楼梦》到《家》《春》《秋》等,涉及妻妾争风吃醋、嫡庶争夺财产之类的情节很多,但几乎没有作品对庶出子孙的“内伤”进行关注。《红楼梦》写赵姨娘、贾环、探春,也没让读者感觉到当事人内心的创伤。“内伤”是这部小作品的创作动力。

著名评论家、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张全之说:《芝镇说》揭开了中国家族中庶出子孙们内心隐秘的一角,并且由此进行了扩展。小说中的“我”爷爷说:“德鸿啊,你当了记者,得好好地写……芝镇人可写的很多,比如雷以鬯、芝里老人、牛二秀才、汪林肯、李子鱼、陈珂,还有你七爷爷、王辫、牛兰芝……他们都受过‘内伤’,程度不同而已。好在有口芝镇酒顶着,他们活出了各自的样子。”

这些人物并非都是庶出,他们何以会有“内伤”?显然,这里的“内伤”外延已经扩大,可以看作中国漫长的封建统治对民众的歧视与羞辱造成的人格变异,这样“内伤”就具有了普遍性,小说对“内伤”的思考就上升到改造民族文化和废除王权统治的层面,赓续了五四新文化运动的主题。

逄春阶谈到《芝镇说》创作过程中,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关注。“莫言先生的家在高密东北乡,我写的芝镇故事相当于高密西南乡,乡情民俗接近,莫言先生给了些建议。比如,在写芝镇结婚前女方到男方家送嫁妆,我在文中写的是‘下颜房’,莫言老师提醒我说应该是‘下奁房’。麻雀在景芝镇叫‘老家臣’,但到底是‘臣’还是‘鷐’,莫言先生也研究了一番。”图书出版时,莫言先生欣然题写书名,支持家乡文化。

《芝镇说》是农村大众报为赓续中国报纸小说连载传统,把我国农耕文明优秀遗产和现代文明要素结合起来,邀请逄春阶先生采取边创作、边连载的方式创作的长篇乡野小说。第一部在连载完成后由济南出版社出版发行。第二部已在报纸上连载完成,即将由济南出版社出版。第三部即将在农村大众报上连载。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