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原创歌剧《刑场上的婚礼》即将上演,为红色经典注入新活力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2-17 09:03

2月16日,由广州大剧院与华南理工大学联合出品的原创歌剧《刑场上的婚礼》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大剧院举行。该剧以广州起义95周年为契机启动创作,并作为广州市委宣传部牵头主办的“英雄花开英雄城”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之一,致敬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周文雍、陈铁军,将于2月28日在广州大剧院上演。

广州大剧院联合华南理工大学从艺术性、实验性角度创新,推出红色文化研究成果文艺精品力作——原创歌剧《刑场上的婚礼》,以歌剧题材探索红色歌剧在表达上的突破与创新。该剧选取了广州最具代表性的革命历史人物周文雍、陈铁军,在耳熟能详的故事背景和红色浪漫的基调下,多管齐下,革故鼎新,歌剧致力于打破传统的“岭南”印象,以“洋为中用”的总体创作思路,区别于电影、粤剧、舞剧等艺术形式,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艺术体验。

广州作为近现代民主革命策源地,有着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红色文化资源,以经典的革命历史故事为题材进行歌剧创作,恰与广州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关于“传承弘扬红色文化,扩大文化感召力”的要求相契合。将《刑场上的婚礼》故事搬上歌剧舞台,对广州大剧院与华南理工大学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首先,‘刑场上的婚礼’这一耳熟能详的革命故事,首次在故事发生地——广州,以歌剧的形式呈现。其次,故事主角之一周文雍曾就读的广东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是华南理工大学办学最早溯源。我们要唱好、演好英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推进广州新发展。”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晋刚介绍。

艺术 | 原创歌剧《刑场上的婚礼》即将上演,为红色经典注入新活力

原创歌剧《刑场上的婚礼》希望通过讲好岭南故事,弘扬革命精神,让青年人从作品中获得感召,从而肩负起奋进新时代的责任。该剧制作人、广州大剧院副总经理梁丽珍表示:“原创歌剧《刑场上的婚礼》将敢想会干、敢为人先、开放包容、务实创新的广州城市精神和红色文化基因融入舞台艺术创作,以富有感染力、亲和力的艺术作品,积极参与到广州文艺创作高质量发展。同时,剧院联手高校孵化制作原创作品的模式,不仅丰富了‘广州原创’来源,更是对本土创作、制作、演绎力量的培养和储备,也为广州建设‘国际演艺之都’添砖加瓦。”

发布会上,创作团队首次向大众公布了剧中人物的定妆海报,从遵循历史的角度进行人物造型设计,以达到真实又不失唯美的质感。该剧主演吴哲铭(饰演周文雍)、刘慧(饰演陈铁军)演唱、陈刚毅(饰演朱辉)在发布会上演唱了剧中的选段——《国家天下己任》《我曾许愿》《你们风华正茂 》《我们的爱将地久天长》,让现场观众提前“尝鲜”,一饱耳福。

据介绍,该剧在音乐方面的突破、创新与探索,充分体现了“洋为中用”的总体创作思路,将红色革命故事用歌剧这门综合性艺术体裁进行了创新的表达。

原创歌剧《刑场上的婚礼》的全剧原创音乐由本剧艺术总监、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梁军率领作曲教授张晓峰、副教授刘丁、马波,以及优秀青年教师莫婕,五位作曲老师合作完成。“既要在短时间内根据剧本完成两本曲谱(包括排练的钢琴缩谱和乐队总谱)的编写,还要保证音乐风格、技术、乐器和声部等的高度统一,这对我们来说也是很大的挑战。希望给大家一个难忘的歌剧感受。”梁军说。

剧中周文雍的扮演者是由第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铜奖获得者吴哲铭担纲,他的音色醇厚深沉,富有戏剧张力。该剧大胆启用男中音作为男主人公,是歌剧中不常见的做法。此外,作曲家们通过咏叹调的抒情特质诉说历史,在交响乐中融入英雄主义、浪漫爱情、广东音乐等丰富的创作元素,并将传统广东音乐元素进行解构与重组,使歌剧音乐尽得其韵。带有广府元素的间奏曲以及短小精悍的唱段,不仅营造了本土烟火气的戏剧感,还将男女主人公的情愫娓娓道来。

艺术 | 原创歌剧《刑场上的婚礼》即将上演,为红色经典注入新活力

而具有丰富大型音乐作品创作经验的词作家、编剧、国家一级作家赖房千和词作家、音乐评论家朱明担当了此部作品的编剧,不仅将戏剧主题通过唱词高度融合,在富有特色的旋律作用下将这个经典红色故事细腻刻画。

使革命故事年轻化,并具有象征和表现意味的质感,是歌剧《刑场上的婚礼》本次在广州大剧院的舞台上最终希望呈现的面貌。该剧制作人梁丽珍表示,广州大剧院“周一星剧场”这个平台就是希望不断地突破,通过多种艺术形式的创新探索,拓宽了舞台表达的边界。这次大剧院选择了一部红色题材的歌剧作品,希望能够为红色题材探索出年轻人喜爱的形式,贴近年轻观众。

“我们将剧本‘现实主义’中的‘实’与‘革命浪漫主义’中的‘浪漫’高度凝合,充分运用规定情境和假定性所产生的戏剧张力,以达成现实主义题材更大艺术空间的表现。”导演王钧介绍:“一切舞台结构、光影造型、机械装置都不仅仅是一个视觉支点,而是深刻的参与到剧情的推进和表现以及人物的塑造当中。所有场景都将随着歌剧情节的推进而确定,增添该剧现代性、戏剧性的艺术魅力。”该剧区别于传统红色歌剧的舞台风格,舍弃繁重的舞台装置,利用光影效果以及舞台的高、宽和纵深进行多维度、多空间的调度,将戏剧张力极致化表达。舞台装置精简化,使得戏剧角色更加突出,呈现一个充满符号、可自由转化的戏剧空间。

(广州大剧院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