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评论 | 悠远盈朝气 多彩蕴生机——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二○二三年春节戏曲晚会》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2-08 08:32

春节看戏,本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民俗。央视每年的戏曲春晚延续多年,但今年的戏曲春晚,带给人的感受尤为新奇、深沉。2023年央视戏曲春晚在满足人们赏戏意愿的同时,那湖光山色的外景、雅致隽永的氛围,特别是一章章逐次展开的戏曲画卷,充满了文化的书香与戏曲的优美。

固然,实景的选择在戏曲春晚属于首次,颇具新意,但打动我的更在于聚焦溯源的幽怀与内涵的悠远,令人顿悟民族艺术根植民间的本质。于是,晚会带给人们的不仅是对民族文化的自豪、自信,也让人们思索戏曲艺术源远流长、古老却青春的厚重时代主题。

 

寻源——展示戏曲文化的厚重深沉

将展示地选在温州九山书会的所在地实景呈现,是今年戏曲春晚一个充满智慧和亮点闪耀的创意,奠定了这台晚会不同于以往的基调,也尽显戏曲春晚的强烈时代感、文化深沉感。

温州,一座古老而充满当代活力的城市,一方孕育了戏曲文化同时体现着民族精神的厚土。正如这台晚会总导演董艺所言:“这台晚会在调性上,注重戏曲历史深厚的挖掘,并努力挖掘其起源及其承载的文化内涵。”

秀美山水间的九山书会曾书写了中国戏曲早期的辉煌。晚会选择的这方平台,背景飞檐巍峨,营造出的晚会效果则充满当代活力和斑斓色彩。无论创意还是效果,都体现了节目站位和表达效果的导领示范性,堪称将中华文化元素通过电视转化、创新,实现品格、寓意、表现方式、创作理念等全方位现代化、创新性的又一民族文化类节目的华彩篇章。

中国戏曲的价值并非仅是审美创造独树一帜,更应珍视和弘扬的是其中蕴含的中华精神与文化品质。戏曲春晚编导回归戏曲之源,以电视化手段昭示戏曲艺术在人民中孕育发展的本质,承载和表达民族精神、中华美德的深沉,体现了当代戏曲人自觉守正创新的价值追求。

晚会推出许多充满创造性的节目,戏剧情景演绎的《一梦千年》给人印象最为深刻,也很好表达了这台晚会在九山书会展开的特殊意义。《星河戏韵》则因应了实景湖光山色的旖旎幽婉,以一步一景的流动性,通过江南戏曲、曲艺的演唱,使人身临其境,强烈感受到一方水土一方戏的妙趣各异,以及戏曲与生活、人民的血脉依存。

 

绚烂——激活唱念做打的隽永神奇

尽管中国戏曲历史悠久,但似乎董艺导演团队一贯的追求,总是最大限度地放大其绚烂多彩,这次也不例外。于是,绚烂成为这台晚会看后令人不能忘怀的审美记忆。晚会汇聚30多个剧种的精美节目,尽管风格各异,但无不讲述着千年戏曲对生活、对理想的美好向往。

晚会体现了极大的编导智慧,其苦心孤诣绝非一日之功。《四时花开》的素材是四出经典剧目,讲述历史上被称作“四大美女”的不凡女性,以戏曲舞蹈的形式予以呈现。4位青年旦角不但体现了流派与戏曲本色,而且很好适应了歌舞化后的艺术表达。

影视戏中戏《远方的家》,南北各地的老中青戏曲名家齐聚一堂,以影视语言把戏曲人所具有的艺术本领、敬业态度、合作精神进行如一家人般的温暖交流,在故事、群体、人物中展现独特的完整感、生动性。

《在水一方》同样让人对其创意的新奇颇感惊叹。《洛神》《牡丹亭》都是很经典的戏曲桥段,粤歌《待你归来》则同样一往情深。晚会通过《在水一方》的环境,赋予深情的神侣故事更加浪漫的意境,表达了更广泛的意蕴。这何尝不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情感与优雅呢?

《绝对有戏》是去年央视戏曲频道极具创意和社会影响力的一档体验性节目。众多文艺名家走进戏曲、体验戏曲,通过切身感受向更广泛的受众群体宣传了戏曲的弥足珍贵、博大精深。

《绝对有戏》的篇章中,晚会请回那些影视名家,再次呈现他们戏曲体验后积累的成果,让观众不仅有当初看《绝对有戏》时的新奇叹服,更能感受他们精研戏曲艺术后内心气韵的充实与民族文化自信的提升。

 

青春——尽显民族文化的生机活力

大剧种演员的青春化、地方戏演员的基层化,成就了这台晚会接地气、有生气的特殊感染力,也体现了当下戏曲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生态优化,形成了晚会气质上的青春朝气和朴实清新的鲜活生机。

因为在温州举办,这台晚会一个突出的看点是温州以及江浙的戏曲、曲艺文化被展现得绚烂精彩,让全国戏曲观众欣赏到许多以往没有见过的剧种、不曾熟识的演员。

晚会中那些着名剧种的表演主体,则体现了优中选优的严谨,虽多为年轻新秀,但堪称当下各地各剧种中的佼佼者、生力军。特别是武戏板块的《撷英出征》,南北武戏融为一体,楼胜、杜喆、杨霞云等演员更是身手不凡,他们集惊险、奇绝、文武于一体的武戏呈现,展现了当下武戏的最高水平,也具有极大的励志效果,昭示了任何成功都必须付出辛勤与汗水的艺术和人生真谛。

《行云流水》更让人感慨颇多。看到这次的阵容,不禁产生这样的联想:江山代有才人出,薪火相传,戏曲才能兴旺不绝。其中的演员都是京、沪等地京剧院团的主力,已经能够精彩继承前辈的艺术神采,充满生机活力。

可以说,央视戏曲春晚是中国戏曲一脉相承的绝佳呈现,是传承发展、繁荣兴旺的极好见证。30多年来,央视戏曲春晚以每一年伊始的戏曲高歌昭示出:有青春的力量,中国戏曲就充满希望;不断推出年轻戏曲人,中国戏曲就会辉煌无限。

(作者系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戏剧评论家)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