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同程旅行启动“千村计划” 将带动千亿乡村旅游产值

旅游 新旅界 2023-02-23 09:17

2023年2月22日,同程旅行在苏州宣布启动“同程千村计划”。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该计划旨在以“千村千面”的发展理念,从人才、技术、流量和资金等多个维度,帮助更多乡村打造适合自身可持续发展的旅游模式。

在计划启动会上,同程旅行提出了“十百千工程”的长期目标,将培养十万乡村新旅人,打造一百个乡村旅游标杆项目,带动千亿规模的乡村旅游产值。

\

 

启动仪式上,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魏小安发表了题为《新乡村旅游的城乡休闲一体化趋势》的主题演讲,对“同程千村计划”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随着基础设施与服务要素的升级改善,东部区域的一些乡村具备了与城市开展水平分工的条件,城乡休闲一体化成为必然要求。

同程旅行对农文旅融合路径的探索,坚持共生同创多赢,实现城乡生活共享,开创了城乡休闲一体化的新模式,通过标准化途径进一步推广,可惠及更广大区域。

 

“千村千面” 打造乡村旅游新理念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业内人士分析,乡村旅游将是文旅3.0时代的下一个主场。“同程千村计划”的核心理念,是乡村旅游需要从不同的“村情”出发,因地制宜、“一村一策”,结合每个村子的发展现状和资源情况,量身打造最适合的发展方向和模式,与当地已有的农业、手工业等现有产业结合,最终实现农文旅的融合发展。

据悉,“同程千村计划”将围绕人居环境改善和旅游产业发展两大方向,前者主要解决当前中国乡村普遍存在的“空心化”、人口老龄化等问题;后者则遵循千村千面、农文旅有机融合发展的基本原则。

“‘同程千村计划’将在人才、技术、流量和资金四个层面持续发力。”同程旅行副总裁柴莹辉介绍,与其他乡村旅游振兴项目相比,“同程千村计划”更聚焦关注“人”的发展。

同程旅行将重点整合内外部资源,以公益课堂、专题学习等方式帮助提升乡村旅游创业者和从业者的专业技能,营造良好的乡创氛围,提升村民参与感和乡村活力。

据悉,同程旅行曾在疫情期间发起公益直播“新旅人计划”,为广大中小酒店、景区等从业者提供专业培训课程,惠及数十万旅游人。2022年8月,该公益直播与河南汝阳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民宿及乡村旅游运营专题培训,开启了乡村旅游培训的探索。

在“技术”层面,同程旅行将发挥在智慧旅游、大数据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以全域通项目为抓手,搭建智慧乡村平台。在“流量”层面,同程旅行将充分发挥其一站式旅游出行平台的优势,通过整合交通、民宿、旅行社等产业链业态,为乡村旅游项目实现引流;在“资金”层面,同程旅行将持续关注乡村旅游战略的投资机会,致力于帮助优秀的乡村旅游项目解决资金、资源嫁接等难题。

柴莹辉表示,“同程千村计划”的目标是培养十万个乡村新旅人,打造一百个乡村旅游标杆项目,带动千亿规模的乡村旅游产值。

 

林渡暖村获评“城乡休闲一体化示范项目”

在“千村计划”正式发布前,同程旅行已在乡村旅游领域进行了大量探索。通过多样化发展的路径和丰富的业态打造,同程旅行先后落地了林渡暖村项目、张家港湾永兴村项目,并参与了三亚保亭民族文化度假区项目的投资。

作为“同程千村计划”的首个样板项目,林渡暖村项目在2月22日的启动仪式上获得了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授予的“城乡休闲一体化示范项目”称号。林渡暖村是同程旅行打造的“一站式乡野度假区”,落于苏州市太湖边。

在最大限度保护乡村原貌的前提下,该项目引入了民宿、亲子研学、农业观光等多种业态,让乡村重新聚集了人气,让年轻村民回流乡村,创造了充分的就业和创业机会。

同程旅行政府合作事务部CEO曹帅表示,我国现有70万个乡村,约5亿农村人口,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农文旅联合的高质量发展则是乡村旅游的重要趋势。

乡村旅游营销层面,则呈现出产品体验化、活动年轻化、内容数字化、品牌IP化、运营社群化等多个新趋势。同程旅行将积极把握新趋势,为更多乡村和目的地提供差异化的服务和价值。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