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海南屯昌油画迎来新机遇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2-23 15:02

海南省屯昌县屯城镇兴业路是当地有名的油画街。在该条油画街上,24间画室一字排开,画室内挂满了人物、风景等不同类型的油画作品。

这里是屯昌油画的“创作车间”,绝大部分为农民的画师以家庭作坊的形式经营着画室,创作、销售他们的油画作品。这里现有画师共150多人,几乎都毕业于屯昌县自学成才的农民画师陈有俊创办的学校。

当初陈有俊发现不少农村孩子喜欢画画,但因家庭困难无法圆梦,于是在1984年创办了屯昌研璞轩美术学校,免费培养农民画师。之后,当地学习油画蔚然成风,村民在农忙之余放下锄头拿起画笔作画。30多年来,这所农民油画学校培养出6000多名学生,部分学生到广东深圳、福建厦门等地发展,逐步打响了“屯昌画师”品牌。

2011年,屯昌油画被确定为文化体制改革重点项目。屯昌县成立了屯昌油画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同时设立了屯昌油画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积极扶持屯昌油画产业的发展。

经过多年经营,屯昌油画具有了一定的规模及影响力,主要销路为出口订单油画、国内酒店配画,销量最好时年产值约600万元。同时,以油画街为中心,辐射带动雨水岭、南熙村等形成油画写生基地,成为游客体验农耕、写生的好去处。

近几年,屯昌县油画发展陷入困境。2018年,屯昌研璞轩美术学校因多种原因停止招生,2020年停止办学。此后,因缺少专门的油画人才培养培训机构,油画人才队伍开始断层。“如今这里最年轻的一批画师都在30岁左右。本地的画师培养不起来,也吸引不了外地画师进驻。”屯昌县油画产业协会会长陈益君说。

据记者了解,创作视野不够开阔、题材局限、原创能力弱、技法单一、销售方式单一,也是屯昌油画发展的瓶颈,屯昌油画产业需要提质转型。

屯昌油画如何突围?这个问题引起了海南省有关领导的重视。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省长王斌专门就推动屯昌油画街产业化发展作出指示。

2022年9月,海南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省旅游和文化厅以及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围绕屯昌油画创作、人才培养、就业培训、市场营销、品牌打造等进行了探讨。

以前主要生产商品油画,但商品油画行业的发展已经趋缓,屯昌油画产业亟待寻找新的市场突破口。”海南省文联主席夏斐说,去年,海南省文联联合多家相关机构调研屯昌油画街发展情况,提出“以中高端原创油画为主,低端商品画为辅”“以热带生态、海洋题材为主,其他绘画题材为辅”的新路线。

海南省美术家协会发挥美术专业优势,通过先抓人才培养、持续提升专业技术的思路,创办屯昌县油画产业研习培训班,培养油画人才,促进油画产业优化升级,推动屯昌特色文化产业发展。

随着国内外油画市场的变化,屯昌画师尝试将油画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2022年,屯昌画师先后参与屯昌县城区美化工作和海口丘濬文化主题墙绘等大型项目。

在2022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上,多家五星级酒店向屯昌画师定制了几百幅原创油画,包括椰风海韵、热带雨林、山兰稻丰收等海南特色风光主题,让屯昌画师看到了希望。

2022年,屯昌县启动油画街升级改造项目,建成屯昌县图书馆拾光分馆,藏书5000册左右。村民到此喝茶会友,游客来此游览体验,屯昌油画街成为屯昌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地标。

同时,当地尝试“油画+”的方式,包括开发私人定制油画婚纱照、手绘T恤等特色文化产品,设计骑行写生路线,培育油画街成为油画产、学、游一体化发展的特色文化街区,与旅游业联动拓展新业态。

在人才培养方面,不断提升现有画工的技艺。同时,政府加大招商引资,引进油画企业进驻屯昌,发展屯昌油画全产业链。”屯昌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副局长明有灿说。

农民画师也提出了他们的期望: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扶持成立新媒体营销公司,通过抖音、快手等,对屯昌油画进行推广,为屯昌油画带来更多机遇。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