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 | 江西兔年文创:有生活趣味,更有文化韵味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2-04 11:50

新春佳节,丰富的文旅产品供给让今年江西的“年味”格外浓郁。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纷纷推出地方文化内涵的兔年文创,令人爱不释手、眼前一亮。从“小”文创窥见“大”文化,小小的文创成为备受大家青睐的产品和馈赠亲友的佳礼,勾起人们对优秀传统文化发自内心的认同、出自真心的喜爱,文创与旅游相得益彰,尽显赣鄱文化魅力,夯实广大群众文化自信自强的志气、骨气、底气。

 

文化内涵散发巨大吸引力

王安石与欧阳修向大家“派送”2023兔年数字文创贺卡,这样的限量版“新春礼物”你想要吗?新春佳节到来,江西省图书馆以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书目的馆藏珍贵古籍为灵感,推出两款癸卯兔年数字文创贺卡,并向公众免费发放,带读者走进文人墨客笔下的春节,在古籍之美中体味别样的文化年味。

“王安石和欧阳修都是江西人,电子贺卡还原了两位大家在诗词中描写的过年场景,并与馆藏古籍书影,以及江西省代表性建筑和兔年元素相结合,同时配以春节祝福和诗词解说,让其不止拥有‘高颜值’,更是具有深厚文化底蕴。”江西省图书馆历史文献部负责人王昭勇表示,古籍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江西省图书馆不断古籍修复与保护工作,深入活化利用典籍。适逢兔年春节,省图抓住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机遇,两款数字文创——王安石《元日》兔年古籍数字贺卡及欧阳修《浪淘沙·把酒祝东风》兔年古籍数字贺卡一经推出就火爆全网。我们也将继续深入挖掘古籍的深厚内涵和时代价值,提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传播能力,真正让沉睡在古籍中的文字‘活’起来。

非遗 | 江西兔年文创:有生活趣味,更有文化韵味

癸卯兔年数字文创贺卡 江西省图书馆供图

 

走进毗邻八一广场的江西省美术馆,四大艺术展览同期共赏,在新春佳节为广大群众奉上了一道丰富的“艺术盛宴”。其中,江西省美术馆、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共同推出“瑞兔纳福——2023全国贺年生肖藏书票、小版画作品展”活动,收到来自全国的1千多件投稿作品,并从中评选出100幅贺年生肖藏书票和100幅贺年生肖小版画展出,集中展示版画艺术和中国传统生肖文化融合创新的艺术魅力。不仅如此,江西省美术馆由此延伸,以版画的形式设计出的江西“文化兔”文创形象及口罩、环保手袋等配套产品。“文化兔”上有代表江西文化古色的滕王阁、代表红色文化的南昌八一起义纪念碑、代表绿色文化的鄱阳湖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以及井冈山杜鹃花、南昌市花金边瑞香元素图案组成,令人爱不释手。

江西省美术馆副馆长雷晨介绍:“过春节,贴年画曾是众多民间贺岁活动中喜闻乐见、不可或缺的习俗,由此也产生了独具中国艺术特色的木版年画。我们从江西美术传统优势之一的版画入手,版画艺术家们将祥瑞寓意和美好愿景赋予这些萌态可掬、妙趣横生的喜兔,深受观众和网友喜爱,吸引更有人了解和喜爱江西的版画艺术。”

非遗 | 江西兔年文创:有生活趣味,更有文化韵味
非遗 | 江西兔年文创:有生活趣味,更有文化韵味

从版画获取灵感的“文化兔”系列文创 江西省美术馆供图

 

非遗技艺在生产中传承创新

放眼赣鄱大地,丰富多彩的新春活动和文旅产品中,非遗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古窑,200多位工匠艺人活跃在景区传统手工制瓷的生产线上,宋元明清十一座历代典型瓷窑,品读悠悠文脉。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纷至沓来,了解瓷器制作的精湛技艺,体验手工制作瓷器的乐趣,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古窑推出的系列生肖陶瓷礼品是新春期间的热销商品,当看到一只只栩栩如生的生肖兔瓷器在古窑传承人手中一点点被雕刻出来,游客们发出连连赞叹。“这个瓷器太漂亮了, 来了一趟景德镇,我肯定要买几只‘玉兔’回去啊,摆在家里还有送亲戚送朋友都很好。”来自河南的游客张先生高兴地说。

“我每年都会制作一款动物生肖,今年是兔年,做了这个瑞兔寓意就是希望祖国和人民生活越来越好。”创作出“玉兔奔腾 遥遥领先”陶瓷生肖作品的景德镇市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钱清华说道:“生产性保护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主要方式,古窑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非遗技艺的传承与‘共享’是我们的光荣使命。”

非遗 | 江西兔年文创:有生活趣味,更有文化韵味
非遗 | 江西兔年文创:有生活趣味,更有文化韵味

古窑生肖系列陶瓷礼品“玉兔奔腾 遥遥领先”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供图

 

客家瓷画兔、客家纸雕兔、非遗手工锡兔……在赣州市图书馆新馆一楼的虔图文创,读者们挑选着文创产品。非遗客家瓷画第五代传承人蒋芳圆表示:“我们将隶书拓片与兔结合,互动生趣,这一景象也是对文人学者研籍读碑的效仿,借兔喻人激励自己,也以此祝福莘莘学子学业有成,文人墨客才思泉涌。此外还有一系列以兔为主题的画作,大家非常喜欢。”

“我们联动多位非遗传承人和艺术馆,引导和鼓励他们在文创领域出新出彩出精品,让非遗在传承和创新中焕发生命力。”虔图文创负责人罗诗媛说道:“非遗一定要走进百姓生活,让大家买得起、喜欢用。希望政府持续搭建平台,加强管理,让优秀的传统文化插上创意的翅膀走进千家万户。”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