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你好,朋友圈》新书分享会举办 聚焦社交媒体对生活的改变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3-12 13:14

“我们很多人,早晨起床刷朋友圈,睡前刷朋友圈,很多人成了‘点赞之交’,友谊变成了微信友谊。我就想写一本关于朋友圈的书。”陕西作家王洁这样说。3月11日下午,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和曲江书城联合主办的王洁《你好,朋友圈》新书分享会在西安曲江书城举行。陕西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副主席高建群,陕西省作协副主席李国平,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陕西省散文学会会长陈长吟参加了此次分享活动。

公共 | 《你好,朋友圈》新书分享会举办 聚焦社交媒体对生活的改变

 

《你好,朋友圈》以大无畏的勇气拉开生活的帷幕,讲述朋友圈的秘密,也被王洁自称为她目前创作的三本长篇里面最满意的一本。书中的每一个部分都紧紧围绕贺国璋、李淑娟、秦绍东三位主角,以他们的朋友圈搭建起城市里的复杂人际网络,讲述都市男女的婚姻变故、友情的帮扶、中年的成长等。

《你好,朋友圈》是今年推出的新作,但早在2015年,王洁就萌发了创作冲动。“之前有部电影《手机》,讲述了手机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种种方便,也带来了各种困扰。我当时就觉得,其实朋友圈何尝不是如此?”王洁说。

公共 | 《你好,朋友圈》新书分享会举办 聚焦社交媒体对生活的改变

 

微信是许多人工作和生活中与他人交流沟通必不可少的软件之一,但关注到微信朋友圈的文学作品并不多见,直到《你好,朋友圈》推出。

陈长吟表示,朋友圈是个大社会,也是个立交桥,各种信息都会通过朋友圈联系起来。朋友圈也是个测试卡,能测试出一个人的品行道德,为人做事,他对王洁对生活的观察能力感到欣慰。

高建群表示:“文坛是一场流水盛宴,你方唱罢我登台,现在正在登场的是王洁。小说通过三个人物的叙述视角,展开三个人的朋友圈,王洁填补了空白,展示了全新的题材,全新的人物故事,说明她的文学触角很敏锐,细节很到位,这是很多人都做不到的。”

公共 | 《你好,朋友圈》新书分享会举办 聚焦社交媒体对生活的改变

 

“不知不觉中,王洁取得了较为丰厚的创作成绩,从散文随笔到影视创作,多个领域都有收获。因为经历丰富,生活丰富,她对人世间有着更细微的关注,她对作品中悲欢离合,也更有着更真切的体味。她是有阅历的作家,更是有阅历的女性,今后会有更广阔更展开的表达。”李国平说。

陈长吟认为王洁是陕西文学界突出的青年作家、企业家和电影人:“其实三种身份是相辅相成的,读这本小说,我一直沉浸在两种氛围中,一种是城市生活气氛,另一种是时尚职场气氛。这和陕西作家一贯的创作不同,对我而言,这是陌生的氛围,但也让我觉得欣喜。沉浸在这两种气氛中,读完了整本书,很有收获。”

公共 | 《你好,朋友圈》新书分享会举办 聚焦社交媒体对生活的改变

 

朋友圈不止微信朋友圈,这些年我见证了很多朋友圈,小说可以虚拟,但细节我不希望失真。《你好,朋友圈》结尾的时候就说女主人公李淑娟回归家园,其实是我自己内心的一个回归,因为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回归不了。写作的过程,就是在写自己。”王洁在新书分享会最后笑言,“我只希望若干年后别人见到我的时候说,给你推一个还不错的作品叫《你好,朋友圈》,仅此而已。”

(主办方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