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小剧场锡剧《红豆》在南京演出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3-28 08:29

3月26日晚,作为江苏省剧本创作孵化中心第二期孵化项目,由无锡市锡剧院创排的小剧场锡剧《红豆》在南京国民小剧场演出。剧目以红豆为情感载体,题材来源于无锡古典爱情故事,彰显了江南地域文化特色,通过描写昭明太子萧统和女尼慧如的悲欢离合情感生发,表现情思之澄净、文学之璀璨。

艺术 | 小剧场锡剧《红豆》在南京演出

演出现场

该剧以昭明太子萧统和女尼慧如的感情发展为主线,以蕴含其中的中华古典文化之美为背景,全剧构思精巧,文词典雅,聚焦人物的幽微心理、多层个性,刻画细致。

通过描写梁武帝萧衍对昭明太子萧统的相疑相释,展开了权利与情感的对峙;通过描写女尼慧如含情之蕴藉,舍身之果决,升华了情感的纯度。该剧追求清雅静美、诗意悠远的艺术风格,对于开掘小剧场锡剧创排样式具有独特的价值意义。

《红豆》的舞台很简洁,带来了一种清雅静美、诗意空灵的艺术风格。导演安凤英介绍,小剧场演出必须浓缩得非常凝练,文本的文词、戏剧张力、空间感以及人物内心的情感,都要更加强烈。

艺术 | 小剧场锡剧《红豆》在南京演出

演出现场

在舞美上设计了寓意相思的红豆树拉出的无数根红线,萧统和慧如在舞台上的走位恰好将这无数根红线“走”成了一张网状,直接勾勒出一种特殊的艺术符号,那是“爱而不能爱”的挣扎,给观众视觉上的巨大冲击和想象空间。

音乐伴奏跟随故事情节起承转合,时而空灵清新,时而大气恢弘,直至剧终时伴随着“无情何以修文,无爱焉能参佛”的唱词,曲调婉转而旷达,哀而不伤,叫人难以释怀。加之小剧场的舞台和观众离得近,沉浸式的情感审美体验非常强烈。

剧中女尼慧如由无锡市锡剧院院长蔡瑜饰演,她说:“这个角色对我来讲,确实难度蛮大的,虽然是一个传统题材,但是以前没有任何人去塑造过,对我们剧院来讲也是一个探索,以我们的锡剧之美,让大家去感受我们无锡地方文化之美。”

(图片由无锡市锡剧院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