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 | 广州火村“波罗会景”展云埔民俗风情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3-07 08:49

3月4日,广东广州黄埔“波罗诞”迎来“正诞日”,同时也是“波罗诞”期间最热闹的一日。广州市黄埔区云埔街道结合火村社区“波罗会景”民俗特色,举办“云埔民俗风情·火村波罗会景”云埔街2023非遗文化传承年波罗诞民俗系列活动,亲子波罗粽、小坑村文化展、宣传和文化展示、龙狮敬老爱老汇演和龙狮展演交流等系列活动吸引了众多村民和游客前往观看、参与。

非遗 | 广州火村“波罗会景”展云埔民俗风情

 

“波罗诞”又称南海神诞,是珠三角地区民间为纪念南海神祝融生日而设立的庙会,至今已有1000余年的历史。据介绍,本次活动充分利用了“波罗诞”民间民俗文化与广东醒狮非遗元素,丰富和活跃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社区居民营造一个和谐欢快、喜庆的节日气氛,让社区居民感受浓郁的民俗文化特色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文化素养与艺术修养,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自豪感。

非遗 | 广州火村“波罗会景”展云埔民俗风情

 

据介绍,在“波罗诞”到来的前几天,火村家家户户包粽子。粽子煮熟后挂在家里,待亲戚朋友来探望村里人(当地人称为“看会”)的时候拿来吃。当天,还有与南海神庙类似的仪式,以及龙狮表演等,这已成为该村一项极具仪式感和乡土味的民俗活动,对于增进村民感情、推动邻里和谐起到重要作用。

非遗 | 广州火村“波罗会景”展云埔民俗风情

 

本次活动由广州市黄埔区文化馆、广州市龙狮协会指导,广州市黄埔云埔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云埔街综合服务中心、火村社区、黄埔区云埔街平安促进会共同承办。

(许建梅 摄)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