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中国煤矿文工团原创舞剧《红翡绿翠》即将首演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4-25 08:40

由中国煤矿文工团出品的首部大型原创舞剧《红翡绿翠》,将于5月5日至7日在北京二七剧场首演。该剧是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

艺术 | 中国煤矿文工团原创舞剧《红翡绿翠》即将首演

舞剧《红翡绿翠》以民间广为流传的带有传奇色彩的翡翠故事为载体,讲述以翡翠为隐喻的平凡的人生故事。全剧分为序幕“翡翠鸟”及“翡翠城”“翡翠泪”“翡翠缘”“翡翠路”“翡翠山”“翡翠心”六幕,以及尾声“翡翠情”。

全剧以男主人公段翡、女主人公寸小玉的爱情经历和他们对巧雕艺术的热爱、坚守作为主线。在历经了家族因赌石而衰败、家长反对他们相爱而痛苦、远走夷方而牵肠挂肚,以及段翡从云南“翡翠城”到缅甸“翡翠山”一路抵御种种诱惑和经受风雨考验后,两人的爱情仍像翡翠一样纯真美好,不求金,不求银,凭借对一颗颗普通原石的雕琢,解读他们平凡、幸福而有意义的人生。

该剧以现代的创作手法和表现形式体现民族与古典的韵味,以极简而现代的创作理念,唯美而独特的舞蹈语言,追求充满力量和少数民族风情的审美表达。主创团队通过大开大合、大起大落、大俗大雅、大悲大喜等强烈的对比手法,强化故事的跌宕变化,营造唯美而浪漫的气质,使观众获得入情入境的视觉体验和审美享受。

该剧在舞蹈设计上展现古典意蕴内核的同时,贯通融合现代元素,追求语言独特而准确,情境多维而奇幻;音乐设计方面以“民族古韵、现代极简交响写法”彰显民族古典神韵;舞美设计通过翡翠颜色与质地的拆分与解读、夸张与简约对比,突出翡翠主题与剧情场景;服装设计巧妙地把传统元素和现代审美结合起来,着重突出翡翠石头质感和色彩的同时,不乏舞蹈身姿线条与可舞性的突显;灯光设计以清雅大方与浓墨重彩的辉映来配合剧情意境及人物内心刻画,在对比中凸现悲喜交加、收放自如的多维度空间氛围。该剧高度凝练传统文化元素,以翡翠原石元素贯穿全剧,深度挖掘和解读其隐喻的温润、纯净、坚贞的精神内涵和人生寓意:只有抱拙守勤,才能雕刻美好人生。

舞剧《红翡绿翠》主创和演员阵容强大,均为国内一线优秀创作者和舞蹈艺术家。集结了著名编剧蒋明初,总编导念云华,执行导演崔涛、朱晗、王培先,作曲家岳少鹏、张全武,舞美设计蒙秦,灯光设计王洋,服装设计阳东霖,化妆造型设计贾雷,多媒体设计胡天骥,音响顾问马昕,音响设计张海坤,道具设计汪江,海报设计张洪科,优秀青年编导周文才、李艳超、石涛、王诗如等主创,由青年舞蹈家朱晗、宋洁领衔主演,宋阳、李一濛、裴若莹等担任执行排练,中国煤矿文工团舞蹈演员联合中央戏剧学院舞剧系青年舞者共同演出。

在繁花盛开的五月,舞剧《红翡绿翠》精彩呈现,邀您共赴浪漫的翡翠之约。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