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舞剧《绝对考验》焕新回归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4-11 08:40

 

4月6日晚,重庆歌舞团焕新升级2023版的原创舞剧《绝对考验》在重庆大剧院首演,为参加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终评“暖场”预热,让广大观众零距离感受“信仰之光”。

人性与信仰可以达到怎样的高度?面对孤独与死亡的如影随形,我们当如何自处?去年3月,重庆歌舞团携手国内顶流创作团队,以红岩传奇女英烈张露萍为人物原型,推出大型红色题材舞剧《绝对考验》。

在原有京剧同个原型、近有舞剧同类题材等挑战面前,该剧“以今日之规矩、开往日之生面”,另辟蹊径从“人性”“信仰”入手,用细腻的情绪和舞蹈呈现,塑造一个闪耀人性光辉和信仰力量的典型舞台艺术形象,广受业界专家和观众网友好评。

艺术 | 舞剧《绝对考验》焕新回归

半年之后,舞剧《绝对考验》作为西南地区唯一剧目,入围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终评。为备战“荷花奖”终评,重庆歌舞团今年开春后诚邀丁伟导演团队来渝,对该剧进行深度修改打磨,这才有了焕新升级后的2023版舞剧《绝对考验》。

作为重庆本土题材红色舞剧,重庆歌舞团充分考虑重庆市民观演需求,特地在参评“荷花奖”之前,与重庆大剧院合作举行2场演出,既为参评“暖场”,更为回馈广大市民对该剧的关注与厚爱。

据重庆歌舞团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版舞剧《绝对考验》相较原版,不论剧情冲突,还是舞蹈表达、舞美呈现,都有显著提升。

艺术 | 舞剧《绝对考验》焕新回归

一是强化戏剧冲突,增强剧情张力。新版对贯穿主人公“萍”一生的行为动作线索进行了重新梳理,更加巧妙地展示人物复杂的人生经历,以及不同经历中的命运遭际和情感变化,有机串联时代进程与矛盾冲突。女主与反派的斡旋,“萍”与“梅姐”的对手戏,更加惊心动魄,“没有硝烟的战场”暗潮涌动、风云诡谲的氛围将更加浓郁。

二是凸显舞蹈本体,丰富艺术表达。新版在保留叙事完整性的基础上,更加强调舞剧的“可舞性”。不少舞段或调整了舞蹈队形,或修改了舞蹈动作,或增删了过场演员数量,而且川剧、话剧元素都有大幅调整。整部剧的抒情性特质、典型意象及情感意蕴,都给观众带来全新的体验。

三是优化舞美呈现,彰显地域特色。新版舞美在保留既有亮点的同时,对舞台装置进行了优化提升。在部分舞段增设了山城元素舞台布景,使金属主打的舞美在彰显人物钢铁意志的同时,继续服务剧情、烘托氛围,彰显地域特色。

艺术 | 舞剧《绝对考验》焕新回归

“总的来说,这次升级我们在音乐、舞蹈编排、舞美等方面都做了比较大的调整。”当晚演出间隙,舞剧《绝对考验》导演丁伟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道。

丁伟举例说,以舞美为例,升级版更加强调了重庆的本土特色,“比如我们加强了川剧的运用,我们觉得它是重庆的一大文化亮点。在人物关系方面,主角‘萍’和梅姐的对手戏之前是略显粗糙的,这次我们特别强调了他们在重庆见面后的纠结,比如相不相认、说不说话等等。”

而在编剧张华看来,这次升级完善了很多细节。“比如字幕,增加了不少更便于外地观众理解的部分。”

“新版对‘萍’身份转化时心理活动的强调更充分了。”“萍”角饰演者张引坦言,《绝对考验》绝对算一部让自己受益匪浅的剧。“我们这代人对红色主题其实感触是相对较少的,通过演这部剧真实体验了这样的角色,我才真正懂得了革命先烈的精神信仰和责任信念。”

艺术 | 舞剧《绝对考验》焕新回归

据了解,舞剧《绝对考验》将参加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终评演出,并于6月18日亮相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

(视频、图片均为重庆歌舞团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