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隐秘的角落》舞台剧版《坏小孩》即将开演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4-25 08:59
艺术 | 《隐秘的角落》舞台剧版《坏小孩》即将开演

4月30日至5月2日,由鼓楼西联手爱奇艺打造的“拨开迷雾”剧场一号作品、根据作家紫金陈畅销小说改编的同名舞台剧《坏小孩》将在上海YOUNG剧场首演。之后展开全国巡演。4月20日,该剧在上海举办了别开生面的线上发布会。

《坏小孩》原著作者紫金陈、爱奇艺星尘工作室总经理潘亚州、网剧《隐秘的角落》剧本策划胡坤和舞台剧《坏小孩》的总制作人李羊朵、艺术总监史航、导演周可、舞美设计沈力、作曲小河等全剧组演职人员共聚一堂,共同分享对于这部作品的深刻感受和创作经历。

据悉,舞台剧《坏小孩》作为鼓楼西第一部“本土直面戏剧”,将以“伪装成悬疑剧的心理剧”的独特视角,呈现出一部不同于小说原着以及网剧和音乐剧的全新舞台剧作品,带给人们新的艺术感受和心灵震撼。

 

鼓楼西联手爱奇艺推出“拨开迷雾”剧场一号作品

2020年6月16日,根据备受瞩目的知名推理作家紫金陈畅销小说《坏小孩》改编的爱奇艺自制网剧《隐秘的角落》在“迷雾剧场”横空出世,题材新颖、情节跌宕,演员演技精湛,触碰人们内心隐秘角落,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和热议。

鼓楼西创始人李羊朵观看该剧后,为之动容,立刻与原着作者紫金陈取得了联系,在首播7天后,就得到了《坏小孩》的舞台剧版权授权,决意将该作品搬上话剧舞台,从更新更深的角度,去挖掘这部作品独特的价值与魅力。这也促成了网剧厂牌与戏剧厂牌的牵手,舞台剧《坏小孩》成为了鼓楼西联手爱奇艺打造的“拨开迷雾”剧场一号作品,实现了网络IP X 知名厂牌 X 剧场呈现的珠联璧合。

线上发布会上,《坏小孩》小说原著作者紫金陈表示,今年距离自己2013年写《坏小孩》刚好10年了,“这部小说和传统意义上的悬疑小说有一点点不同,因为这个故事没设半个谜题和叙诡,所有信息全摊牌,从头到尾故事很安静,但应该是情感张力最强的一部。”他表示自己非常期待舞台剧版《坏小孩》,“特别是听说《枕头人》的原班人马都来了,我就更期待了!”

特意从北京赶到上海的爱奇艺星尘工作室总经理潘亚州表示:“2020年12月25日,地点鼓楼西,第一次见到合作方鼓楼西的小伙伴,一见如故,‘拨开迷雾’的计划就是那天定下的。2023年4月20日,拨开迷雾见光明,《坏小孩》终于要和大家见面,这部剧献给童年,也献给这个夏天。”

网剧《隐秘的角落》剧本策划胡坤则袒露了一段深埋在心底和父亲之间的情感;同时,网剧《隐秘的角落》的导演辛爽、编剧潘依然、作曲丁可、制片人卢静、选角导演和演员李俊霆、摄影指导晁明、剪辑指导路迪、美术指导李佳宁、造型指导田壮壮、录音指导张楠和演员荣梓杉、黄米依、刘琳、李梦等人,也都通过视频方式表达了对舞台剧《坏小孩》的期待,希望大家走进剧场,偶遇内心共同的隐秘角落。

鼓楼西戏剧创始人、舞台剧《坏小孩》总制作人李羊朵满怀深情说道:“《隐秘的角落》的爆红,不仅因为它是一部好看的悬疑剧,更因为它是一部社会剧,有着对现实社会冷静的观照,像是一根根绵细的钢针,扎在我们心坎上,无比持久的痛。它所产生的强大力量,使我们思考、反省和改变。感谢《坏小孩》作者紫金陈先生的信任,将小说的舞台剧版权交与鼓楼西来制作完成。在戏剧圈选择做一部作品,其实是特别个人的选择,喜欢往往大于商业的考虑。而美好的、良善的缘分,会为很多未来事物带来好运。我现在特别希望快点进入剧场,希望早点看到我们的演员在舞台上演绎这些角色。经过时间的沉淀之后,他们对人物又有了新的理解,在导演的带领下,将会更加贴近人物。”

 

《枕头人》原班人马PLUS版打造“首部本土直面戏剧”

舞台剧《坏小孩》精心选择了鼓楼西戏剧开山之作《枕头人》的原班主创团队:周可担任导演,沈力任舞美设计,任冬生任灯光设计,赵津任服化造型设计……并特邀史航担任艺术总监,卓别灵担任文学策划,胡天骥担任多媒体设计、小河担任音乐作曲、张笑晨担任声音设计……众多优秀艺术家强强联手,致力创作出一部如同《枕头人》般直面人生与心灵、黑暗又治愈的“鼓楼西首部本土直面戏剧”,同时也是一部“伪装成悬疑剧的心理剧”。

《坏小孩》已有知名度极高的小说、网剧、音乐剧珠玉在前,如何在前作成功的前提下,展现这个故事在话剧舞台上的独特性?如何能让已经知道故事情节的观众,依然能够被话剧舞台上的一切深深吸引和感动?在舞台剧《坏小孩》的线上发布会上,导演周可坦言,自己最开始接到制作人李羊朵的邀请时,曾经有过犹豫和为难。但李羊朵的坚持让她接下了这个艰巨的任务。

经过长时间的文本打磨,再加上几年来整个团队经历的磨练与成长,让她与全剧组都逐渐建立起了信心。如今,周可充满自信地表示:“我们的《坏小孩》家族已经准备好了!相信大家走进剧场,看到的舞台剧《坏小孩》,一定会不同于小说《坏小孩》、网剧和音乐剧《隐秘的角落》,这个我敢打包票!”

“舞台剧《坏小孩》打磨后的文本更加扎实,人物的成长和行为有更丰富的心理动机,舞台呈现将给人耳目一新的视听感受,对故事的主题内涵也将有更深入的探讨。”周可导演透露道:“我们会在剧中呈现出三种‘真相’:日记中的真相、梦境中的真相和现实中的真相。相信每一位观众在看完戏之后,也会根据自己内心的心理投射构建出独属于个人的‘真相’。”

在周可看来,舞台剧《坏小孩》真正关注的是人的心理探寻,“人性就像一个巨大黑洞,穿越黑洞之后,底色到底是什么?我期待每一位观众走进剧场,通过这个戏,照见自己的内心。”所有主创团队也都表示,不担心观众知晓剧情而削弱观看体验,悬疑作品不止停留在揭晓情节的层面,它更在发人深省揭示内心。

 

“舞台魔术师”沈力展现“心理魔方大楼”独特设计理念

由于整场线上发布会就在舞台剧《坏小孩》的舞美布景中举办,因此也让观众们可以提前“拨开迷雾”,一窥这部作品独特的视觉设计。曾与鼓楼西和周可导演都有过多次默契合作,并为《枕头人》设计过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舞台的着名舞美设计师沈力,如同“魔术师”一样向大家展示了该剧舞美设计的独到之处。

他一边给大家看舞台上的布景,一边打开手中的纸盒子,从里面取出一个微缩的舞美模型。“这个舞美设计的创意原点,是孩子们喜欢玩的积木。其实每个人都像搭积木一样在搭建着自己的人生,但有人搭建出了宏伟的建筑,也有人搭到一半就坍塌了。”

这个在视觉上同时搭建起剧中人物与观众心理的“魔方大楼”,还可以通过不同的空间以及各种转台旋转,来推动剧情和表现人物心理变化。沈力表示:“十多个大小不同的空间对应着剧中十多个不同的角色;高低起伏的平台象征着不同的阶层;舞台的旋转,也是时空的流转,社会的变化……

话剧的魅力最重要的是语言的魅力,而我们视觉团队的任务,就是要把文字在舞台上体现得更加立体。”周可导演也赞叹道,正是因为沈力从舞美角度给出了“心理魔方”这样一个设计理念,让她能够在舞台上呈现出这样一个既有现实时间,又有心理时空的独特故事。

为了体现作品内涵深意,并让舞台呈现更有视觉冲击力,沈力还特意花了大量心血,积极和技术团队配合,力求呈现出与众不同的多媒体效果。沈力希望搭到一种“影像与建筑彼此融合,真人与影像互相转换的效果,让观众在虚与假之间去探寻真相,揭开内心更多的秘密。”服化设计师赵津也表示,造型方面将重点打造服装与角色的“共生感”,让每件服装都呈现出独一无二的状态,同时也辅以灰度来与舞台视觉达成统一,带给人们层次更丰富的心理感受。

 

实力演员加盟《坏小孩》家族 共同经历磨砺与成长

从2020年6月16日网剧《隐秘的角落》在爱奇艺“迷雾剧场”首播,到6月23日得到《坏小孩》舞台剧版权,仅仅用了七天。但是却在经历了将近三年之后,这部作品才能终于搬上舞台,和大家见面。回顾整个排练过程,周可导演用四张不同时空的剧组照片,向大家介绍了《坏小孩》家族这几年经历的重重磨难和不断成长。

第一张照片是2022年1月19日,舞台剧《坏小孩》刚刚建组,身在上海的导演无法和身在北京的演员们相见,只能通过网络进行线上排练,“当时我让他们从小说中寻找人物关系,并在之后做了大量练习,这些内容很多也都放到了话剧当中”;第二张照片,是剧组2022年2月在南通排练时,收留了一只叫做“夏天”的流浪小狗,“那个时候,我们整个剧组,也是经常从一个城市,‘流浪’到另一个城市。”

第三张照片,是2022年3月12日,剧组在排练厅里进行当时最后一次联排并给主演闫楠过了生日,原本计划3月19日就将迎来《坏小孩》在上海的首演,但没想到剧组因为疫情忽然被全体封闭隔离在酒店里,不仅演出取消,大家解封后也只能无奈解散各自回家;第四张照片,是2023年3月,剧组在经历了长达一年的分离后,终于能够重聚在北京的排练场重启排练,剧中几位小演员也都长高长大了不少,但依然都保持着他们的童真。“这一年的沉淀,让剧组每个演员都带着自己的人生经验和成长回到了《坏小孩》家族,给这个戏注入了新鲜的活力,也注入了更多的思考。”

线上发布会上,闫楠、甘霖、郭紫铭、王凌毅、王国宸、张钟、张婉儿、马菲、陈朵怡、杨旭、李虹辰、王晟祖、白文显、姜力豪、黄鹿凌、李秀怡、阮思航、赵容祺、李幽优等这些舞台剧《坏小孩》的优秀演员们都出席到场。

曾主演过《狂人日记》《如梦之梦》《弗兰肯斯坦》等众多经典大戏的实力派演员闫楠在剧中主演张东升,年龄不大但参演过《红高粱》《乔家的儿女》《人世间》等多部影视作品的小演员郭紫铭在剧中主演朱朝阳,二人还在线上发布会现场为大家展示了耐人寻味的剧中片段。

剧中饰演普普的张婉儿也是小小年纪已出演过《保你平安》《危机航线》《庆余年》《巡回检察组》等多部影视作品,《坏小孩》是她的第一部舞台剧,她非常喜欢在剧场工作的氛围,能在这种沉浸式的排练中学习到很多,也很珍惜和剧组的同事们一年多的相处时光。

值得一提的是,在舞台剧《坏小孩》中另一个饰演普普的演员陈朵怡当年曾在网剧《隐秘的角落》中饰演朱朝阳的妹妹朱晶晶,在网剧开播三周年后,她又成为了舞台剧版的演员,和这部作品真是有着太深的缘分。

最后,全体演员和主创在着名音乐人小河演唱的主题曲《蜜蜂嗡嗡》中共同登台亮相,与大家相约剧场相见,这首歌是小河在他发起的“寻谣计划”中找到的一首童谣,原词曲作者是时代子,经由小河的改编,整首歌与剧中每个人的生活也有了某种映照。这一部令人期待已久的年度大戏也将正式“拨开迷雾”,迎接所有观众。

据悉,舞台剧《坏小孩》结束上海的全国首演之后,还将展开全国巡演。目前计划于5月6日、7日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上演;5月19日、20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8月11日、12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演出;8月18日、19日在南京保利大剧院演出。

(本文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