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浙江杭州:浙阿大型历史京剧《班超》杭城首演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4-16 08:59
艺术 | 浙江杭州:浙阿大型历史京剧《班超》杭城首演

为深入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大力实施“文化润疆”工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造“我爱浙疆”文旅援疆品牌,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等单位的支持下,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浙江京昆艺术中心、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历时两年联合创作完成的大型历史京剧《班超》,于4月14日晚7时30分在浙江杭州蝴蝶剧场进行了浙江巡演首演。

来自浙江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民宗委、省对口办、省援疆指挥部等单位领导,浙江文旅系统单位以及院团、艺术院校师生等代表,广大戏迷朋友和社会群众等1000多人现场观演。

艺术 | 浙江杭州:浙阿大型历史京剧《班超》杭城首演

舞台上,主演们将南派京剧武戏功底和武打技巧充分融合,巧妙运用快捷迅勐的武戏手段和高难度表演,舞出了班超的豪迈气质和铿锵激情,充分展示出班超的人物心态和谋略智慧。他们通过京剧艺术、民族艺术相交融的表演手法,生动细腻地将班超夫妻二人内心的真情演绎了出来,令现场的观众沉浸其中,为之动容。

值得一提的是,《班超》还有与京剧武戏并行的新疆歌舞,主创团队在融入民族元素时,借角色身份和特点自然引出京剧唱腔和疆味音乐,将《班超》的地域风情鲜明地呈现了出来。现场座无虚席,叫好连连。“一场酣畅淋漓的表演,让人看了意犹未尽,感谢每位演员的用心演绎,不光了解到了那段伟大的历史,更在现场感受到了浙阿人民心连心的情谊。”现场观众王威如是说。

艺术 | 浙江杭州:浙阿大型历史京剧《班超》杭城首演

观众们的热情离不开主创团队们的“匠人之心”。据了解,该剧由“梅花奖”“文华奖”获得者、著名京昆武生翁国生担任总导演并领衔主演,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青年戏曲教师耿绿洁担任执行导演,浙江京昆艺术中心青年演员毛泠璎、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艾拜都拉·吐尼亚孜等100多位各民族演员联袂主演。

浙阿两地艺术家、演员和柔性援疆人才,通过深入剧目创排,融合艺术创新、专业表演合作、戏曲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携手共进,拓展“国粹艺术”与“民族艺术”的全新交流模式,充分体现了浙阿文艺单位、院校以舞台艺术讲好中国故事,以戏曲文化传承历史精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使命和担当,这也是英雄主义情怀创作的延续,推进民族文化艺术共同繁荣的精彩演绎。“京剧《班超》的创演,是两地艺术家们打造文化交流合作‘金名片’的具体实践。”总导演翁国生说。

艺术 | 浙江杭州:浙阿大型历史京剧《班超》杭城首演

据悉,京剧《班超》分为策马西行、孤悬绝域、纵横取心、怀柔安边、万里封侯、大漠流沙六个篇章,生动描述了班超无私无畏孤悬绝域,凭借文韬武略、仁心仁术,团结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同心同德,震慑降服西域五十国,使之重新归于汉朝,共创中华民族和平繁盛、畅达繁荣的故事。全剧颂扬了班超戍守边疆、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勇于开拓进取、无私奉献西域各族百姓的高贵品质,运用国粹京剧的表现形式,向观众传递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去年7月,京剧《班超》在阿克苏地区影剧院成功首演后,又深入当地各县市,在县乡舞台、文化礼堂,顺利完成了20多场巡演,反响热烈。“虽然受疫情、距离等影响,但大家克服困难、日以继夜,认真熟悉每一个戏曲舞蹈动作,反复打磨每一句京剧唱腔,努力优化每一场舞台展现效果,在不断地艺术沟通和排练磨合中建立起默契,使创排工作有条不紊。”执行导演耿绿洁透露,每场演出后,剧组都组织专家研讨,经历的修改、打磨不计其数。

艺术 | 浙江杭州:浙阿大型历史京剧《班超》杭城首演

正是大家的执着赤忱,京剧《班超》成功入选“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浙江文化润疆工程重点艺术创作剧目”“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历史题材申报项目”。

近年来,浙阿两地携手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创新打造“我爱浙疆”文旅援疆品牌,实施文化交流合作、文化阵地铸魂、文化人才培养、文化产业开发四大工程,推进“戏曲浙疆”“文博浙疆”等十项具体举措。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综合组、产业组副组长俞聪表示,此次用京剧刻画历史人物班超,不仅是中华优秀传统戏曲文化在边疆的推广传播,也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赋予英雄人物新时代内涵的有益尝试。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