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戏曲音乐剧《妈祖》首演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4-09 17:40

4月8日晚,戏曲音乐剧《妈祖》在广东广州红线女大剧院首演。

戏曲音乐剧《妈祖》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广州粤剧院、红线女艺术中心、春梅工作室共同演出。该剧是继《冼夫人》之后,由大湾区艺术家合力打造的又一大型戏曲音乐剧。

艺术 | 戏曲音乐剧《妈祖》首演

《妈祖》由广州市原市长黎子流、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陈建华担任顾问,著名作家、学者陆键东担任监制,特别邀请到多位香港影视和戏剧界名家联合创作,著名编剧、导演、演员黄百鸣担任监制,著名演员麦嘉担任编剧、执行监制,著名导演高志森担任总导演,著名话剧演员焦媛担任导演,著名作词人郑国江担任填词。内地方面,该剧邀请了著名导演张磊担任联合导演,国家一级舞美设计蓝玲担任造型、服装设计。

《妈祖》由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红派艺术传人、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苏春梅和著名文武生李伟骢领衔主演,莫燕云、陆敏渭、嘉华、杨作霖、陈觉、余碧玲、刘华景、笑冠等优秀青年演员共同主演,广州粤剧团数十位演职员共同参演,合力为观众奉上了一台诙谐欢乐又情感充沛的精彩作品。

艺术 | 戏曲音乐剧《妈祖》首演

戏曲音乐剧《妈祖》凝聚了大湾区艺术家们的智慧与心血,是大湾区在文化艺术上的融合成果。该剧的成功上演也体现了广州在人文湾区建设中形成的人才聚集效应,为湾区文化建设提供了广州样板。

戏曲音乐剧《妈祖》是以民间信仰的妈祖文化作为原型创作的神话故事作品。该剧将神话中的“妈祖”变为真实可感的女主人公林默,通过描写她扶危救困、医病救难、舍身为民的精神,弘扬妈祖文化中“立德、行善、大爱”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艺术 | 戏曲音乐剧《妈祖》首演

据介绍,早在2018年,高志森、麦嘉、黄百鸣与苏春梅合作的首部戏曲音乐剧《一代天娇》在粤港两地上演一炮打响。2020年,原班人马打造的《冼夫人》作为戏曲音乐剧创作基地暨春梅工作室成立后的首部作品,观众反响热烈。此后,经过2年多的筹备和数月的排演,2023年4月,《妈祖》成功与观众见面。可以说,这是大湾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探索实践。

艺术 | 戏曲音乐剧《妈祖》首演

对于戏曲音乐剧的探索,总导演高志森深有感触。“从《一代天娇》到《冼夫人》再到《妈祖》,是戏曲音乐剧走向完全成型的一个探索过程。”高志森说:“戏曲音乐剧的艺术特点在于包容性,包容不同元素,既有戏曲元素又有音乐剧元素,以丰富的元素作为戏曲音乐剧创作的艺术导向。”

在表演方面,相较《冼夫人》中18岁到80岁的演技挑战,苏春梅表示《妈祖》的挑战来自对“妈祖”的化身——林默这一人物的情感把握,要恰如其分地调和好林默的人性与神性,使之既符合观众的接受心理和期待视野,又具有较高的独特艺术性。

艺术 | 戏曲音乐剧《妈祖》首演

值得一提的是,苏春梅在该剧的唱段中,运用了红腔演唱技巧,观众大呼“听出耳油”。据悉,该剧与另一部戏曲音乐剧《冼夫人》将于5月26、27日在香港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大剧院上演。

(许建梅 摄)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