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音乐剧(歌舞剧)《太行赞歌》亮相河北省艺术中心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4-27 17:28
艺术 | 音乐剧(歌舞剧)《太行赞歌》亮相河北省艺术中心

“走进你的身旁 你的胸膛,历史和今天 一样滚烫;倾听你的生命 你的脉动,岁月磅礴着 一样力量!太行,我的太行;太行,我的故乡……”

4月25日,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北演艺集团出品,河北省歌舞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创排、演出的音乐剧(歌舞剧)《太行赞歌》在河北省艺术中心大剧场开启首演。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该剧于4月25日至29日在线上线下连演10场。

据介绍,《太行赞歌》是河北省歌舞剧院创排的第一部大型音乐剧。该剧以“日记”作为结构线,由序幕和《大山的脚步》《一条长路》《迎春的号角》《一个都不能少》四场及尾声构成。通过讲述、戏剧表演、舞蹈音乐等形式,将主人公郝雨的扶贫日记和他的回忆“视线”艺术化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作品以灵动的叙述、大恢宏弘的舞台呈现、载歌载舞的艺术形式,融合河北民间音乐元素的旋律,艺术化地再现了阜平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攻坚克难的动人形象,也将脱贫之路与这片土地上的红色传承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产生了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和历史穿透力。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剧中运用了大量河北音乐元素,尤其是阜平民间音乐元素,将民歌、吹歌、霸王鞭乐舞进行改编吸纳,地域特色鲜明。

据了解,该剧由京、冀、豫、粤四地艺术家同心创作,凝聚了广东省艺术研究所一级编剧陈建忠、河南省实力编剧倪文皓、省内国家一级导演赵冰峰、国家一级导演许璇、国家一级作曲刘军科、国家一级作曲司晓升、国家一级舞美设计郑庆华、国家一级舞美设计荣虎、河北省青年歌唱家李胜军、田小明等众多优秀创作力量。此外,河北歌舞剧院邀请北京优秀灯光设计师王遥鼎力相助。

据悉,《太行赞歌》于2021年3月启动创作。创作之初,主创团队多次深入保定阜平进行采风,走进村民家中,倾听村民心声,积累创作素材;舞美设计团队深入太行山,为作品舞美设计寻找灵感;音乐创作团队深度采撷地方音乐元素,以保证在作品中能“听到河北,听到阜平”。

河北省歌舞剧院将在国家艺术基金结项验收后,将谋划该剧的后续市场演出,争取将其做简化版、演出版,下沉到阜平乡村去,为更多的观众和游客演出,实现文旅结合,让作品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