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物 | 第三届圆明园文创设计大赛启动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4-17 08:56
文物 | 第三届圆明园文创设计大赛启动

由北京市文物局、海淀区委宣传部指导,圆明园管理处、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主办的“第三届圆明园文创设计大赛”于4月15日在圆明园正觉寺启动。

仪式上,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唐金楠,中小学组校方代表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校长董红军,圆明园管理处党组书记、主任邱文忠分别致辞,表达了对此次圆明园文创设计大赛的期许,希望汇聚文博文创行业以及社会各界之合力,共创中国文博文创辉煌。

文物 | 第三届圆明园文创设计大赛启动

自2021年起,圆明园面向社会连续举办两届文创设计大赛,并于2022年在中华世纪坛举办圆明印象·皇家“游”礼文创设计展,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大赛期间涌现出了许多有趣的设计和巧妙的构想,上千件来自社会、高校、中小学的优秀作品为圆明园文创事业发展注入了新鲜力量。启动仪式上,主办方为第二届圆明园文创设计大赛的获奖者颁奖,并隆重发布大赛成功孵化的文创产品和项目。

活动现场,圆明园文创市集及文创作品展示,集中呈现两届圆明园文创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其中,十二生肖兽首盲盒、大水法拼插等作品生动形象地展现出了圆明园文化的多元价值。无论是图片、文字,还是平面、立体,又或是日常物品、新技术理念,优秀的圆明园文创产品已经脱离了粗制化、同质化、形式化的标签,以创新性的、创造性的表现形式,将凝聚文化内涵和历史价值的文创产品带给社会公众。

文物 | 第三届圆明园文创设计大赛启动

本次大赛分专业组与中小学组,专业组面向国内外优秀设计师、设计团体、设计企业、设计机构、国内外高校征集参赛作品,分为创意设计类、产品设计类两大类别。参赛者围绕皇家生活、文物衍生、圆明瑞兽、节庆时令、三山五园(整体概念)等方向进行设计创作。

自第二届文创大赛开始设置中小学组,旨在让更多的中小学生了解传统文化,助力中小学美育教育。中小学是三山五园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参与者与重要力量,此次中小学组面向三山五园地区及全国小初高中学生征集参赛作品。为保障公平竞争,本组细分为中学组与小学组,可投稿范围为绘画、动漫、书法、手工、产品设计。

即日起,“圆明园文创大赛”官方网站及官方微信公号同步上线,作品征集时间为2023年4月16日至10月31日。公众可通过登录网站和官方微信公众号了解大赛相关情况。大赛期间还将举办巡回宣讲、中小学文创沙龙、圆明园文化大讲堂、大赛颁奖典礼、大赛成果展以及大赛文创市集等一系列精彩活动。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