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京剧《奇袭白虎团》国家艺术基金巡演启动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4-06 08:52

4月5日至6日,山东省京剧院复排创作的红色经典剧目《奇袭白虎团》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演出,参加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这也是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京剧《奇袭白虎团》巡演”的首场演出。

艺术 | 京剧《奇袭白虎团》国家艺术基金巡演启动

《奇袭白虎团》是山东省京剧院20世纪60年代以抗美援朝战斗英雄杨育才带领尖刀班深入敌后,出奇制胜,歼灭韩李伪军白虎团的事迹为素材创作的现代京剧,全剧歌颂了中朝人民和军队并肩战斗,用鲜血凝成的伟大战斗友谊,歌颂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的英雄主义精神。

《奇袭白虎团》是现代京剧舞台上的动作片,其最突出的艺术特色在于运用京剧传统表演程式和身段表现现代战争,充分运用和发挥了京剧武戏中翻腾跌扑的程式和技巧,还吸收借鉴了舞蹈的造型和技巧。1972年,由长春电影制片厂搬上银幕,在全国引起轰动,成为一部载入新中国艺术发展史册的经典之作,留在一代国人的集体记忆中。

《奇袭白虎团》的排演难度极大,对饰演者的唱腔身段、动作能力要求极高,同时对剧团的人员储备,武打动作功底,导演的调度和控场能力等都有极高的要求。

山东省京剧院2020年第三次复排此剧,也是对经典剧目在新时代如何传承、弘扬和发展的探索实践,创新性提出了“复排不是复制,体现时代性、提高观赏性”,坚持在“守京剧之正道”的基础上“创艺术之新风”,开创了经典剧目与新时代相融合的创排模式。

山东省京剧院对剧目的文本进行了梳理调整,以当代语言诠释经典,对部分舞台调度进行了删减、修改和重新编排,融合新材料和现代声光电技术,真正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落到实处。

《奇袭白虎团》自2020年复排以来,先后八次进京演出,参加了一系列重要演出活动,曾荣获山东省人民政府第五届文化创新奖。此次演出结束后,山东省京剧院还将开展赴淄博、烟台、南京、金华、银川等地的巡演。

(山东省京剧院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