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曲剧《鲁镇》5月亮相北京国家大剧院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4-19 08:42

4月17日,原创曲剧《鲁镇》晋京展演媒体见面会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举行,该剧主创、主演以及众多戏曲界的专家学者等参与活动。记者从见面会获悉,由知名剧作家陈涌泉编剧,“新世纪杰出导演”张曼君执导,梁献君、方可杰、李宏权分别担任唱腔设计、作曲、配器指挥,河南省曲剧团与河南五建建设集团联合排演的曲剧《鲁镇》,将于今年5月5日、6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艺术 | 曲剧《鲁镇》5月亮相北京国家大剧院

主创团队等发布会嘉宾在国家大剧院前合影

曲剧《鲁镇》是为纪念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而作,根据鲁迅《狂人日记》《祝福》《阿Q正传》《孔乙己》等多部作品改编。该剧视角独特、构思巧妙,将鲁迅笔下众多的典型人物和虚构人物集中在鲁镇上,创造了一个全新的艺术空间,让不同的人物展开时空对话。

《鲁镇》借由祥林嫂的故事,刻画了一幅病态社会里的众生相,强化了一个饱受封建“政权、族权、神权、夫权”摧残的普通妇女不幸命运的社会根源。全剧多线交织、虚实结合,通过狂人的执着、鲁定平的反叛、鲁四爷的保守、祥林嫂的无助、贺老六的悲苦、宗族势力的邪恶等人物设置和情节推进,营造出一种麻木、残忍、沉闷的社会氛围,深刻揭示了“病态环境里,人人都是受害者”的主题。特别是借狂人之口论人鬼之别,极具反思意识和批判精神,既是对人鬼颠倒社会的唾弃与否定,又是对理想时代的呼唤与憧憬,具有浓郁的人文气息和崇高的文化品格。

艺术 | 曲剧《鲁镇》5月亮相北京国家大剧院
艺术 | 曲剧《鲁镇》5月亮相北京国家大剧院
艺术 | 曲剧《鲁镇》5月亮相北京国家大剧院

发布会现场

对此,导演张曼君说:“我们这个时代是需要批判力量的,鲁迅的思想能够穿过历史、走进文化,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铸造我们民族人格的根源在何处,我们的人物形象、任务命运会归结在何缘。”她认为,该剧展现了在文化自信的当下,对民族人格和人性丰富性、微妙性、复杂性的创作,作品里蕴含的精神和力量是能够推动未来中国戏曲蓬勃发展的强劲动力,也可以促使观众更加深刻地理解主题,更加珍惜当下。

《鲁镇》是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为培养青年演员、推进人才梯队建设,倾全团之力打造的一部精品力作。剧中的祥林嫂由该团优秀青年演员、曾荣获第九届河南省青年戏剧演员大赛一等奖和第十一届河南省戏曲红梅大奖赛金奖的李晶花饰演,为河南曲剧事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李晶花表示,此次在剧中饰演重要角色祥林嫂,对她的艺术成长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有幸与一流的主创团队合作,也让她学到了许多受益一生的东西。“《鲁镇》由鲁迅多部经典作品改编而成,在学习经典、走进经典、演绎经典的过程中,不仅提高了我理解经典、刻画人物的能力,也让我的心灵得到了净化、思想得到了升华。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戏曲青年,我觉得更有责任和义务把我们的戏曲继承好、传承好,让更多人了解曲剧、爱上曲剧。”李晶花说。

《鲁镇》还是一部名家、名团、名企的强强联合之作。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是河南唯一的省级曲剧院团,数十年来坚持现代剧、传统剧、新编历史剧“三并举”,推出了《陈三两》《风雪配》《背靴访帅》《掩护》《五福临门》《李豁子离婚》等一大批深受群众喜爱的优秀剧目,曾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诸多奖项,涌现出张新芳、王秀玲、高桂枝、周玉珍等闻名全国的艺术家。

河南五建集团公司作为一家大型企业,重视弘扬传统文化,大力建设企业文化,以投资排演《鲁镇》作为对社会各界的回馈,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

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主任常松介绍,进入新时期以来,中心坚持“用剧目树形象,以市场求发展”的指导思想,在创作手法、表演形式、声腔特点、音乐伴奏等方面形成了独特风格,建立了一支编、导、演、音、美等门类齐全、实力较强的创作队伍。

中心60多年前就曾排演过曲剧《祥林嫂》,20年前又演出了《阿Q梦》《阿Q与孔乙己》,对排演鲁迅作品有着丰富的经验。此次《鲁镇》晋京演出,将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不断修改提高,努力将其打造成一部留得下、传得开的保留剧目。

曲剧是河南第二大剧种,以优雅婉转、轻快柔美而着称,流传到全国十几个省份,有着庞大的观众群体。优秀的主创团队以及河南曲剧院老中青三代演员齐心协力,使得曲剧《鲁镇》这出戏在保持曲剧特质的基础上更具时代性、时尚性。

《鲁镇》一经上演就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据了解,《鲁镇》于2021年12月30日在河南人民会堂举行公演,反响强烈,好评如潮。之后,该剧又荣获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编剧奖,并参加第十届黄河戏剧节展演。目前,《鲁镇》在网上的点击量已突破一亿人次。

艺术 | 曲剧《鲁镇》5月亮相北京国家大剧院

李晶花、刘艳丽、常向克等主要演员现场演唱

业内专家称赞《鲁镇》开拓了曲剧的艺术生态,创造了曲剧艺术发展的新高度。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张尧说,《鲁镇》以一个小镇病态社会的众生相概括了旧社会的缩影,让人们思考中国百年来新旧时代根本性变化的深层原因。全剧磅礴大气而又感情细腻,每个人的造型与表演都非常鲜活,相信每位观众都会在视觉和听觉上被震撼和感动。同时,他认为张曼君导演营造了一种淋漓尽致的氛围,通过曲剧音乐悲怆性的抒发,提升和展示了河南曲剧的创造力和感染力,其创作手法对曲剧演员和创作者都有启发和帮助。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秘书长薛长绪认为,《鲁镇》是所有照亮国民精神的万道光线之中一道非常亮丽的光,它讲述的是鲁迅的故事、中国的故事,阐述的是中国的精神。他说:“《鲁镇》是一部创新作品,无论从剧本还是舞台呈现,都体现了团队的匠心独具、巧妙构思。这部作品和我们同时代其他优秀作品一样,是能够引领和推动中国戏曲、中国戏剧乃至舞台艺术创新发展的优秀作品。”

作为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多年来为推动包括曲剧、豫剧在内的河南戏曲走向全国和全世界默默奉献,他高度赞扬主创团队和河南曲剧院为排演该剧付出的努力和成果,以及展现的“传帮带”精神。

李树建说:“戏曲要想发展、繁荣,两点很重要,那就是人才和观众。必须培养青年人才,没有青年人才,戏剧不会发展;没有年轻观众,戏剧也不会发展。大家要抓住此次曲剧在国家大剧院演出的难得机遇,不辜负广大观众和河南各界领导的厚望,外树河南形象,内强河南精神,为河南戏剧增光添彩,为中国的戏剧增光添彩。”

艺术 | 曲剧《鲁镇》5月亮相北京国家大剧院

《鲁镇》海报

(图片均由主办方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