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吕剧《大河开凌》:传承黄河文化,致敬平凡英雄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4-10 08:48

根据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的相关工作安排,山东省吕剧院推出的原创吕剧《大河开凌》,4月9日至10日亮相北京市的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就此开启新一轮的全国巡演之旅。

《大河开凌》是一部革命题材吕剧,主要讲述了主人公“迷煳”作为一位再普通不过的农民,意外与一本《共产党宣言》结缘。从最初对这本书的价值作用“疑惑不解”,到后期历经种种变故,知晓了身边亲朋故友积极参加革命的原因,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国家解放与民族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使命与自觉担当。由此,引发出全剧的基本情节,即“迷煳”与《共产党宣言》的相遇、相知、相守。

艺术 | 吕剧《大河开凌》:传承黄河文化,致敬平凡英雄

《大河开凌》一剧,故事发生地设定在鲁北农村。这与该剧所取材的真实历史有关。

地处山东北部黄河下游冲积平原的东营市广饶县刘集村,是山东省最早的4个农村中共党支部之一刘集支部的诞生地。

1925年,在济南工作的中共党员刘子久、刘雨辉(女)、延伯真带着早期共产主义者陈望道1920年8月翻译出版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回到家乡刘集村,并将其交给刘集党支部书记刘良才保存。得益于这本书的启蒙,革命的星火在鲁北、鲁中等地区点燃。这本书,也是我国《共产党宣言》最早的中文译本。

根据东营市《共产党宣言》纪念馆提供资料,刘集支部在早期革命斗争中,使用和保存了我国首版中文译本《共产党宣言》。这本《共产党宣言》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由农村党组织传播、使用和保存的珍贵文献,属国家一级革命文物。

艺术 | 吕剧《大河开凌》:传承黄河文化,致敬平凡英雄

2018年首演至今,《大河开凌》多次受到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山东省吕剧院以攀登文艺高峰、打磨文艺精品为目标,5年来坚持对该剧进行提升修改,不断吸取各方面意见,力求打造一部在吕剧发展历史上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下的作品。

从观众反馈来看,《大河开凌》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讲述一位平凡英雄的故事。这位平凡英雄就是“迷煳”为代表的普通民众,在数十年的革命斗争中,正是因为有了这些默默无闻的普通民众的坚定支持,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亿万人民不畏艰险、克服困难,迎来胜利的曙光,开启民族复兴的伟大篇章。

是什么原因唤醒了普通民众,让他们义无反顾跟随党的脚步?《大河开凌》故事的起源、发展,都是围绕这一主题展开。剧情设置在一位普通农民身上,通过他的觉悟展现党在基层工作的艰辛而光荣的历史,提高了观赏性。

艺术 | 吕剧《大河开凌》:传承黄河文化,致敬平凡英雄

同时,《大河开凌》也是一部传承黄河文化、助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精品力作。作为故事发生地,东营市是黄河入海的地方。近百年来,黄河孕育了鲁北民众独特的精神气质,滔滔河水启示人们要敢于斗争、敢于为争取幸福新生活不懈努力。

“迷煳”等剧中人物,天生具有智慧、勤劳、朴实的本性。受到《共产党宣言》的影响,他们走上革命的道路。他们所践行的,就是黄河文化的内核精神,与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不屈不挠奋斗拼搏的品质是一脉相承的。

(配图为吕剧《大河开凌》演出资料图片,油苏锐拍摄)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