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安徽省图书馆:让残障读者在这里遇见更好的自己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5-27 13:35

5月19日,安徽省图书馆在“全国助残日”前夕,举办了“让花助爱”特别活动,20多位残障读者跟随资深花艺师墨壹,学习插花知识、制作个性花束,收获了知识、欢乐和温暖。

多年来,安徽省图书馆在满足残障人士文化艺术需求、丰富其精神文化生活的过程中,秉承“服务第一,读者至上”的宗旨,通过环境改造、资源建设、品牌打造和功能提升,加强与社会组织和团体的合作,面向全省残障群体积极开展阅读推广服务,探索出一些独具特色的服务方式。

公共 | 安徽省图书馆:让残障读者在这里遇见更好的自己

 

为残障人士搭建精神家园不是一句空话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务建设规划》提到,“面向残障群体,打造无障碍服务体系,支持盲人图书馆等特殊文化服务 ”“加大对特殊群体公共文化保障力度,进一步丰富特殊群体精神文化生活,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安徽省图书馆对残障读者的服务很到位,贴心、便利,为我们搭建了学习的阵地、交流的平台,以及与社会接触的桥梁,真真切切为残障读者搭建了一座精神家园。”长期为困难残疾人奔走疾呼、被评为“全省自强模范”的肢残读者陈红燕,2008年因“残障人士读书文化日”活动与安徽省图书馆结缘,此后便成为残障人士阅览室的常客,残障活动的参与者、组织者和志愿者。她坦言,在绝大多数残障人士眼中,图书馆是大雅之堂,他们对之十分向往,她和她的很多残疾人朋友都在这里成长。

为了满足广大残障群体的阅读需求,安徽省图书馆2006年建立残障人士阅览室,并于2009年和2018年先后对阅览室进行扩建改造。安徽省图书馆借阅部主任孙伯介绍,在满足残障读者多元阅读需求方面,残障人士阅览室配备了千余册盲文图书,同时还购买了读屏软件、盲文刻印机、一键式阅读仪、听书机、多功能助视器等辅助设备;安徽省图书馆还于2015年与中国盲文图书馆合作,成为“中国盲文图书馆安徽省分馆”,让残障读者能够共享中国盲文图书馆的海量资源,2017年参加全国“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为省内盲人读者免费配送盲用听书机;图书馆还为出行不便的残障读者提供邮寄借书服务,在合肥特教学校、春芽残疾人互助协会等残障群体较为集中的机构和学校建立图书服务点,定期为他们更换盲文图书,这些服务受到各方的一致好评。在出行便利度方面,按照无障碍设施要求,安徽省图书馆在阅览室内外铺设了盲道、无障碍通道等设施,还不断完善助盲设施设备,如残障读者的代步车可以直接开到残障人士阅览室门口。残障人士阅览室先后被授予省直机关“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书香安徽全民阅读“十佳阅读推广空间”。

此外,安徽省图书馆还参与起草了国标文件《图书馆视障人士服务规范》《公共图书馆读写障碍人士服务规范》《公共图书馆听障人士服务规范》,并按照规范要求开展服务工作,进一步强化了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的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规范性,提高了图书馆残障群体服务效能。

“细节之中见服务。软硬件设施设备的改善,进一步提升了为残障读者提供阅读服务的能力与水平,使阅览室成为残障群体学习、交流、培训的公共空间。”孙伯说。

作为安徽省图书馆的老读者,盲人读者刘春红在2006年残障人士阅览室刚建立时,就将自己购买的100多册盲文图书无偿捐赠给图书馆,以期让书本发挥最大价值、帮助更多盲人朋友。她在已发表的《我与盲人阅览室的缘》一文中谈到:“如今,到安徽省图书馆残障人士阅览室已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几乎每周都会去一次,真有那种恋爱般的感觉,一日不见如隔三秋。”多年来,刘春红坚持每周来馆读书、学习、交流,还被评为“全国盲人阅读推广优秀盲人读者”,多次参加全国性的盲人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

公共 | 安徽省图书馆:让残障读者在这里遇见更好的自己

 

品牌活动精准链接残障读者需求

作为安徽省图书馆的特色服务品牌“‘爱与和谐’残障人士读书文化日”活动于2008年8月由安徽省图书馆与省残联共同发起,以兼顾适用性和实用性的丰富主题,通过征文、讲座、文艺展演等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以期在残障群体中营造健康向上读书氛围的同时,引导他们勤学励志、自信自强、积极进取、融入社会。截至2023年4月,该活动已举办113期,参与人数逾1.4万,分别荣获2017年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5个部门联合开展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20年全国文化和旅游服务志愿项目线上大赛三等奖等奖项。

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在2011年来合肥调研时,还为这项活动题词:“愿残疾人兄弟姐妹多读书、读好书,奋发向上,努力为社会做贡献!送你们一句话——知识就是力量!”多位残障读者深受触动,并坦言,由于受教育程度有限,就业较为困难,到图书馆学习成为他们很好的成长渠道。

陈红燕、马琼等都是“残障人士读书文化日”活动的忠实参与者,也是知识的受益者。马琼14岁时因意外导致半身不遂,因而辍学躺在家中,这一躺就是10年。后来经过两年的康复训练,她生活能自理。通过一些残友知道了安徽省图书馆的各种活动,于是,每周来馆里学习成为她的主要生活内容。在这里,她阅读各类书籍、学会用电脑上网、参加朗诵班、与朋友交流,不断提高文化知识储备和艺术审美能力,且渐渐从封闭、自卑的状态中走出来,愿意与人接触。最让她高兴的则是,机缘巧合接触到有声小说录制行业,通过多方学习,她现在已经成为在喜马拉雅、懒人畅听等读书平台拥有众多粉丝的残疾主播。

从一开始医生判定的“不能站起来”,到现在找到了一份喜欢的工作,马琼凭借自己的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谈到安徽省图书馆,马琼表示“这里的服务大大超出了预期”,并满怀感激地说:“我通过在安徽省图书馆参加活动、学习才慢慢奠定了学习的目标。”

此外,安徽省图书馆还针对盲人群体打造“视障读者‘看’电影”活动,让盲人通过志愿者的讲解理解影片、享受电影艺术的乐趣。安徽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林旭东作为志愿者多次参与活动,担任解说员,他为视障读者讲解的励志电影《逆风飞翔》颇受好评。他表示,“讲”电影是一个精细活,为了保证盲人得到更好的观影体验,志愿者从准备解说稿到实操需要三四个月甚至半年时间,影片中人物的动作和场景的描述都必须反复斟酌修改。

再如每个月的“无障碍电影放映日”活动也颇受读者欢迎,影片选择由读者投票决定。

通过一系列品牌活动的打造,许多残障读者在这里成长、提升,遇见了更好的自己。例如,被评为“全国盲人阅读推广优秀盲人读者”的视障读者赵淑芳、刘春红,被中国盲文图书馆评为“阅读达人”称号的陈文娟、曹宇辰,现就现职于濉溪县医院病理科的主治医师王雷,安徽省第一位参加高考的盲人学生王香君,获得嵴骨神经医学博士学位的盲人博士李雁雁,通过图书馆活动相识并结为伉俪的残障读者罗雪娟和谢文正,以及年近七旬依然笔耕不辍、活跃在声音舞台上的盲人吴亚平……

 

志愿服务增强各方文化获得感

为了完善文化助残志愿服务体系、提升服务品质,安徽省图书馆组建了一支以馆员为主体、有读者参与的文化助残志愿者队伍,现有成员94人。同时,邀请专业教师对志愿者进行培训,通过场景模拟、交际心理辅导等活动,让志愿者亲身体验残障群体的生活,还用换位思考来提高服务意识和水平,让助残志愿服务更贴近残障群体的需求。此外,在开展文化志愿服务的过程中,特别阅读服务效果方面,注意征求残障读者的意见和建议。

“参加志愿服务可以加深对残障群体的了解,理解他们在生活中的不便,更好地给予他们帮助。”安徽省图书馆残障人士活动室工作人员陈梦莹说,残障志愿服务带来的心理支撑并不是单向的,志愿者从残障群体身上汲取到的坚强、乐观,也给予了志愿者力量。

作为文化助残志愿活动的组织策划者,孙伯已在安徽省图书馆工作20年,他认为安徽省图书馆文化助残志愿活动的特色有四点:一是全馆上下联动,从馆长到员工,都积极投入文化助残志愿服务中;二是志愿者既有馆员,又有残障读者,双方相互协作,提升服务效能;三是细化文化助残志愿活动工作流程,每个流程都有助残志愿者负责,且注意征求残障读者的意见和建议,以期更好地满足残障群体的阅读需求;四是注重发挥优秀残障读者的阅读示范引领作用。

在开展文化助残活动的过程中,安徽省图书馆注重引领并带动省内各级公共图书馆开展文化助残服务,加强对全省公共图书馆残障服务人员理论基础和专业技能的培养,积极寻求与各级残联、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的交流合作,整合资源,变“独唱为合唱”,推动文化助残服务深入开展。

“我作为一名志愿者,从2008年来一直奔走在残障活动宣传、组织、开展的一线;作为残障人士,我喜爱这些活动,与很多残友乐在其中、互帮互助、共同进步。我在提升文化素养、帮助他人的同时,也实现了自己的价值。”陈红燕表示,文化助残志愿服务是一件多方受益的事。

下一步,林旭东表示,安徽省图书馆将进一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尽其所能开展文化助残服务。将继续以“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服务导向,高质量建设“以人为中心”的图书馆;要推进智慧图书馆体系建设,为残障读者提供更加便捷、应用场景更加丰富的公共文化数字服务;要努力面向不同残疾类别人群,开展形式多样的个性化、差异化文化服务,促进残疾人全面融入全民阅读,进一步提升残障读者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