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主题活动|中国旅游景区“5·19中国旅游日”主题月启幕,点亮“夜经济”欢乐夜游活动同步启动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5-18 08:42

5月19日是第13个“中国旅游日”,为积极响应并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开展“5·19中国旅游日”活动的通知》进一步提振旅游从业者信心,激发旅游市场消费潜力,促进文化和旅游市场快速恢复和发展,4月28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指导、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主办的中国旅游景区“5·19中国旅游日”主题月暨2023中国旅游景区点亮“夜经济”欢乐夜游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欢乐谷举行。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副司长李晓勇、中国旅游景区协会理事长姚军、北京华侨城董事长魏国明等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中国景区旅游协会秘书长霍建军发布了中国旅游景区“5.19中国旅游日”主题月活动内容,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副理事长关鹏就“五一”假期安全出行、文明旅游发出倡议。

主题活动|中国旅游景区“5·19中国旅游日”主题月启幕,点亮“夜经济”欢乐夜游活动同步启动

李晓勇表示,2023年5月19日是第13个“中国旅游日”,文化和旅游部将今年的“中国旅游日”主题确定为“美好中国,幸福旅程”,在整个5月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以“主题月、主题周、主题日”的形式开展一系列宣传推广活动,实现全民共享“5·19中国旅游日”的大好局面。

中国旅游景区“5·19中国旅游日”主题月暨2023中国旅游景区点亮“夜经济”欢乐夜游活动,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振行业发展信心,推动旅游市场恢复发展和增添活力的重要举措,是全国联动开展“中国旅游日”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姚军表示,在当前发展阶段,旅游需要在促进消费、拉动内需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主动的作用。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以“中国旅游日”为契机,组织开展“5·19 中国旅游日”主题月活动,号召旅游景区创新旅游消费场景,优化消费环境,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促消费活动,推动消费加快恢复,提升旅游市场活力。

随着夜间旅游成为旅游市场的一大特色,愈发多元的“夜游”项目为夜间经济注入了活力。文旅“夜经济”日渐成为景区业态升级新潜力。倡议全国景区要积极抓住夜间经济的发展潜力,积极开展夜游活动,整合创新夜间文旅产品,不断拓展夜经济的内涵和深度,提升夜间旅游体验,以夜间经济作为文旅促消费的重要增长点、潜力点和发力点。

魏国明表示,“5·19中国旅游日”主题月活动为旅游的复苏发展提供新动能,倡议全国各地优质旅游景区联合起来,积极组织夜游活动,通过火热的夜经济,不断将人气聚起来,让商气汇起来,烟火气旺起来。促进文化和旅游市场快速恢复和发展,点亮“夜经济”,开启欢乐夜游新时代。

霍建军发布中国旅游景区“5.19中国旅游日”主题月活动内容。活动期间,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将组织组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景区(旅游)协会、全国旅游景区及相关单位开展一系列旅游宣传、营销推广活动,号召全国各景区单位悬挂“热烈庆祝 5·19 中国旅游日”的宣传横幅;在网络平台发起“游美丽景区、享美好生活”短视频挑战赛;组织“大学生文明旅游知识竞赛”开展文明旅游教育实践活动;发布《旅游景区诚信经营服务公约》等。

关鹏发布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五一”假期安全出行、文明旅游发出倡议》。倡议全国旅游景区及相关单位做好“五一”假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应对假期庞大旅游客流对服务质量、旅游安全等产生的潜在风险,保障节假日旅游市场平稳有序,共同营造安全出游、文明旅游的良好环境。

 

布局新“夜”态,点亮“夜经济”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新冠疫情平稳转段后文化和旅游市场全面恢复、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今年一季度的旅游数据增长,预示着“旅游的春天来了”。

主题活动|中国旅游景区“5·19中国旅游日”主题月启幕,点亮“夜经济”欢乐夜游活动同步启动
主题活动|中国旅游景区“5·19中国旅游日”主题月启幕,点亮“夜经济”欢乐夜游活动同步启动

纵观全国各景区产品布局,可以看出,丰富夜间旅游产品是提质增效的关键之一。它让旅游不止于空间的抵达,还能充分发挥时间的张力,并让文化与旅游的结合更加紧密。夜间旅游的发展不仅更好地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后疫情时代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扩大内需的落脚点。

在欢乐夜游的全新赛道上,涌现出一批高品质、优服务、重创新的示范景区——北京欢乐谷、西安大唐芙蓉园、沙坡头旅游景区、扬州瘦西湖风景区、长沙五一商圈,他们通过创意策划设计,凝铸本地文化之魂,培育出兼具内容体验感、参与沉浸感、科技时尚感的夜游新产品,着力优化消费环境,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促销费活动,让夜间经济持续升温,并成为展现中国夜间旅游“烟火气”的重要窗口。

 

打造新地标,激发夜活力

打好文旅牌,发展夜间经济。作为点亮“夜经济”欢乐夜游景区示范单位的北京欢乐谷,积极响应北京市持续繁荣夜经济政策号召,坚持以国潮为基调滚动创新,构建新IP、新场景、新演艺、新娱乐、新体验,近年来在夜经济领域不断创新发力,持续深化“白+黑”全天候动态交互游乐方式,通过夜景“亮化”、形象“美化”、内容“文化”,促进经济“活化”;推出了六期·天光夜谭等一系列深受游客及行业好评的夜间文旅产品,并在2022年成功获评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通过“组合原要素、创造新场景,秀出新‘夜’态、激发新消费、释放新活力”,园区积极助力首都夜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首都人民创造愉悦的夜间休闲生活。

主题活动|中国旅游景区“5·19中国旅游日”主题月启幕,点亮“夜经济”欢乐夜游活动同步启动

夜晚的灯光和人气,展现着旅游消费市场的活力与魅力。当前,全国夜经济发展的潜力不断释放,各旅游景区夜经济品牌形象进一步提升,为文旅产业注入一针强心剂。可以说,无论是“以夜兴业”还是“以业兴夜”,都蕴藏着无限的机遇和产业变革重塑的关键密码。在“5·19中国旅游日”即将到来之际,我们期待更多有远见、有魄力的决策者能够以匠心铸就夜游“精品工程”,让夜游经济成为服务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澎湃动能,让所有游客都能感受美好中国,享受幸福旅程。

(配图由活动方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