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仰怀英雄豪气 永忆铁骨铮铮 话剧《平凡英雄》研讨会在京举行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5-30 08:21

5月26日、27日,由广安市委宣传部出品、成都艺术剧院承办创作的“第八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参演剧目大型原创话剧《平凡英雄》亮相北京,在北京国家话剧院剧场连演两场。

艺术 | 仰怀英雄豪气 永忆铁骨铮铮 话剧《平凡英雄》研讨会在京举行

该剧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常务副院长、著名导演王晓鹰担任总导演,国家话剧院一级编剧、中国话剧金狮奖编剧奖得主刘深担纲编剧,国家话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导演邹一正担任导演,中央戏剧学院副教授、舞台设计师张华翔担任舞美设计,集结了灯光设计温晓楠、多媒体设计胡天骥、服装设计吴侠、作曲蓝天、造型设计周远娅、音效设计张诚,由成都艺术剧院话剧团优秀中青年演员方涛、刘肇烨、多妮、吴蕾、夏喆、杨欢、梁达、胡楠、梅婷、姬云翔等担纲主演,共同组成一流创作团队。

作为四川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以及2022年度四川省重大文艺扶持项目,《平凡英雄》以充满诗意的舞台呈现,讴歌了“七一勋章”获得者、志愿军“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柴云振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以及他隐功埋名、默默奉献的高尚品质。

艺术 | 仰怀英雄豪气 永忆铁骨铮铮 话剧《平凡英雄》研讨会在京举行

《平凡英雄》给观众带来的除了视听的震撼,更有心灵的触动。主创们的精彩呈现赢得了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演后谈环节,现场互动气氛热烈,一位“00后”观众激动地说,“开场第一句‘英雄们回家了’让人瞬间泪目,而烈士们魂穿柴老梦中那句‘我们要回朴达峰了’更是最大的泪点,这部戏洗涤着当下人们浮躁的内心。”

无论是第一次走进剧场还是长期看戏的戏剧观众,大家均为“平凡英雄”们的不平凡壮举所感动。更有观众表示:“大量声、光、影的运用,让我沉浸在一幕又一幕的情景之中。整部话剧震撼、感人,从头至尾没有都没让人跳戏,近期看了好多主旋律话剧,《平凡英雄》是我看的最好的一部。”

26日晚演出结束后,话剧《平凡英雄》专家研讨会在中国国家话剧院会议室举行。中国话剧协会主席蔺永钧,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院长、戏剧评论家欧阳逸冰,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宋宝珍,原总政文艺局局长、戏剧评论家汪守德,《新剧本》杂志主编、一级编剧林蔚然与主创们共聚一堂,从《平凡英雄》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等角度进行了集中深入研讨,共同助力打造《平凡英雄》成为文艺新精品。

成都艺术剧院常务副总经理黄国庆首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话剧《平凡英雄》的创排、演出情况:该剧于2021年下半年正式启动创排工作,2022年1月23日在成都试演,目前已在全国多地巡演近40场。此次参加第八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意在扩大剧目影响力,让更多人了解英雄、学习英雄、崇敬英雄。同时,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请专家们对作品进行把脉、问诊,提出针对性的建议,作品经过打磨提升能够走得更远。

欧阳逸冰认为,《平凡英雄》激情洋溢、思想深刻、感人至深。每一段戏都洋溢着浓烈的中华民族向上的精神。特别是主人公老英雄柴云振的形象非常突出,人物情感真实,内心活动揭示深刻。柴云振对祖国、对家乡、对爱人、对战友的真情实感,感动人心。这出戏再次证明了别林斯基的那句话:“正剧的主人公是生活。”本剧在艺术上的成就是内容、人物以及人物个性有着密切的关联,故事内容变成了舞台形式。本剧的艺术成就是从内容上提升出来的,是因为有这样的故事内容,才有这样的舞台形式。如何表现人物的情感起伏和脉络?那就需要通过艺术突破,即打破现实与历史、战争与和平、生与死的界限,将历史插入现实,让现实融入历史,使历史和现实紧密而有机地编织在一起。

本剧的音乐旋律非常巧妙地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和四川民歌结合在一起,同时又有很多变化,主旋律不变,但又让观众感受到了音乐内容的丰富多彩。戏剧是综合性艺术,本剧各个部门配合得很好,体现出了导演构思的深意和内涵。

艺术 | 仰怀英雄豪气 永忆铁骨铮铮 话剧《平凡英雄》研讨会在京举行

宋宝珍表示,《平凡英雄》通过个人视角回忆战争经历,塑造了平凡之人非凡的英雄形象。其一,此剧构思巧妙,结构严谨。叙事在战争与和平、现实与回忆、个人与家国之间交叉联动。战争年代的柴云振带着半个班的战友拼死抗敌,抢占险要阵地,身受重伤,荣获特等战斗英雄称号。战友们牺牲在朴达峰上,柴云振一个人走进和平环境,内心深处他有失去战友的隐痛,他认为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自己还活着已是万幸,因此隐没功勋,甘于平凡,默默奉献。柴云振对战友的怀念与崇敬,表现出中国人知恩感恩、重情重义的民族特性,其个人品行与家国大义、民族精神有机统一。

其二,该剧舞台场面充满了艺术张力,三块冰屏的多媒体影像,具有意象性的转台运用,转换灵活的舞台空间,流畅自然的舞台调度,具有视觉冲击力的战争画面,给观众留下鲜明深刻的印象。舞台节奏张弛有度,舒缓有序,浑然大气,既体现了战场时期的战斗场面的残酷性,也表现了和平时期人物情感的丰富性。

其三,“树”的意象化处理非常恰当和巧妙。在战争年代,因为没有树木做掩体,战士们只能以血肉之躯抵挡炮火。在和平年代,柴云振在家乡的山顶上种下一棵棵松柏树,在树枝上挂上战友的姓名牌,树——人——土地——祖国紧紧相依,建立起精神联系和情感依托关系,这是富于意象性、象征性的创意。柴云振怀念战友,种下了以他们的名字命名的树,树种在祖国的土地上,象征着英魂荣归故里,万物生生不息,祖国春色满园。柴云振守护他的树木,也是在守候心灵深处的精神净土。

艺术 | 仰怀英雄豪气 永忆铁骨铮铮 话剧《平凡英雄》研讨会在京举行

汪守德点评《平凡英雄》是一部有着很高思想质量和艺术品质的话剧作品,它有新意、有想法、有手段。全剧塑造了一位深藏功与名的老英雄,同时他也是一位勇敢面对历史、面对现实的老英雄。戏中对战友情的描写和对历史的呈现十分真实,更突出的优点在于,该剧很好地阐释了人身处困境时要如何勇敢面对的问题。戏中的柴云振面对着像苦心种植的的松柏被砍这样的现实中的诸多不顺,这部戏把老英雄如何面对现实困境真实生动地呈现了出来。

其次,该剧舞美效果震撼,画面呈现炸弹从天而降、缓慢得就要击破人的心脏的效果做得非常精彩,能在舞台上呈现出战壕的真实景象实属不易。最后,全剧结尾处理精妙——它落在了“树”这一意象上。把“树”人物化,既具有文学性的象征同时也没有离开全剧的叙事,这是这部戏落点特别之处,也是有别有新意之处。总之,《平凡英雄》洋溢着英雄主义、爱国主义精神,我相信无论是老年人、中年人还是年轻人都能在戏中找到感动、受到震撼。

林蔚然认为《平凡英雄》全剧笼罩着强烈的庄严感、仪式感、命运感,浓重的爱情、故乡情、战友情,它们交织在一起,给予全剧激荡的诗情。开场,八名中国人民解放军礼兵手捧覆盖着国旗的烈士遗骸棺椁缓步走上舞台,柴云振向观众缓缓述说着衷情,再度与自己的青年时代相遇,战友们整装待发,与年轻的爱人相逢。无论在战场上出生入死还是回乡后的隐姓埋名,他始终持有一个朴素的认知,也是全剧最为深刻的哲思的部分:战友们都死了,只有我还活着,我是替他们活着,我自己是没有任何要求的。

仪式感最为彰显的部分是战友们在他内心视像中几次出现,更是山坡上耸立的那一排排树木。命运感不仅仅体现在战争和人的关系,更在于英雄回归到日常中,要克服另外一种从未面临过的困难重重的局面。主人公内心的充实和他未来的命运交织在一起,基底就在于所有去世的人对他的命运相托。“种树”这一主人公的主要动作是全剧妙笔,象征着战友们化作参天林木,永远守护这片热土,更代表着生命和希望。

艺术 | 仰怀英雄豪气 永忆铁骨铮铮 话剧《平凡英雄》研讨会在京举行

蔺永钧评价这是一部令人欣喜之作,主创们在舞台上塑造了一位生动有感染力的英雄楷模人物。欣喜的主要表现有三:第一,话剧艺术有着导向作用,要对观众有引领,《平凡英雄》则显现了话剧作品导向的“正方向”;话剧艺术有着崇高的情怀,《平凡英雄》则体现了话剧艺术的“正能量”;话剧艺术有着110多年来非凡的成就,《平凡英雄》则又呈现着中国话剧人的话剧艺术向前迈着“正步伐”。第二,《平凡英雄》是一部非常严谨的正剧,但兼具文献剧的色彩。《平凡英雄》是一部现实主义作品,但在呈现上又有着鲜明的表现主义特征。

编剧有着话剧艺术的本体高度又有着深刻的戏剧感悟;导演有着把生活真实化为艺术真实的能力,具有人物形象塑造的本体开掘的深度与广度,并能把舞台的假定性发挥到极致。主创们有创意地运用了现实主义和表现主义相容的不凡手段和深邃的意向表达,最终达到诗意的呈现效果。第三,《平凡英雄》体现了话剧的三性,即:人民性、现实性、时代性。

成都艺术剧院是一个优秀的文艺团体,近几年做出很多的成绩,如首届由中国话剧协会联合东城区人民政府、北京市文化局主办的“全国话剧优秀新剧目展演季”中,他们就通过大区的层层初评进入全国的复评,最后展现在首都舞台上。今天他们又带来了好剧目《平凡英雄》,再度呈现在中国话剧舞台上,令人欣喜。

艺术 | 仰怀英雄豪气 永忆铁骨铮铮 话剧《平凡英雄》研讨会在京举行

主创们表示,未来会将专家们的真知灼见付诸实践,以更高的标准去衡量该剧的创作,希望随着未来演出的不断打磨,《平凡英雄》在艺术水平上获得更大提升。

(本文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